为什么电影拍摄要用胶片,站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来回答这个问题,和在一百多年前电影摄影术刚发明时回答,答案将是截然不同的。本问题下所有答案都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比较胶片摄影和数字摄影的区别,强调胶片的不可替代性,这当然很好,但我打算换一个角度,回到电影摄影术刚刚发明时的十九世纪语境下,说说为什么当时会选择胶片。

电影摄影术的成立,需要许多技术条件,它要求在若干个不同的领域都取得技术突破,而这些领域的技术发展是不同步的。

人们在1880年代已经搞清楚活动影像(moving
picture)的基本原理,但电影摄影术还在等待感光材料技术的成熟。

电影摄影的本质,是快速的间歇性曝光。在后来我们熟悉的柔性介质发明以前,人们运用玻璃干版作为成像的载体,它的缺点显而易见,又笨重,又易碎,但在1880年代之前,还没有别的东西能替代它。玻璃干版取代的是更早的湿版火棉法,它的光敏感性提高不少,使得在几分之一秒内曝光成像变得可能,这是活动摄影成立的前提。那时候的大发明家、大摄影家,像幕布里奇和马雷,都是用玻璃干版法开展自己的运动实验。幕布里奇把二十四台相机一溜排开,轮番曝光,而马雷只一台,但拍摄时用旋转的玻璃干版来曝光。为了创造运动的幻觉,拍摄完毕后还需要把这些单张照片印到连续的载体上,再用西洋镜一类的设备来观看。这在柔性介质发明之前,一直也没有很灵活的方案。

也许有人不知道,胶片巨头伊斯曼柯达公司,最早也是从干版技术起家的。不过在1885年,他们发明了一种原始的「片卷」(roll film),向柔性介质技术迈出了关键一步。他们还想到,可以用纸来代替传统的干版。与此同时,在欧洲,也有发明家路易·勒·普林斯在从事「纸胶卷」的研究。

纸胶卷的出现,使得玻璃干版在活动照相领域被迅速抛弃了,但在图片摄影领域,因为玻璃干版法不容易变形,保存时间久,在天文摄影、大地测绘、光谱分析等高精尖领域,它至今仍有用武之地,所以这提醒我们一点,没有百分之百被取代的技术。

比起玻璃来,纸卷有很多优点,灵活柔软,但它太脆弱,透明度低,给冲印和放映都带来难题,所以纸并不是理想的结果,人们还在继续寻找它的替代品。

这时候有人开始尝试一种新的塑料制品,叫做赛璐珞。人们先是想用赛璐珞薄片代替玻璃干版,但一直都失败。直到英国发明家John Carbutt在1888年率先发明了涂覆了明胶乳剂的赛璐珞薄片底版,但它的柔韧度仍然不够,无法裹成卷筒的形式。

和Carbutt同时的一个美国业余化学家、摄影师Hannibal Goodwin提出了一个专利,他同样是基于硝酸纤维-赛璐珞制成了一种优良的透明感光薄片材料,并且可以用于卷片式相机。然而Goodwin的专利野心太大,涵盖了很多领域,致使他没有在第一时间通过审核,又花了两年时间修订。在他等待专利批复的时候,伊斯曼柯达公司进入了这个领域。

伊斯曼柯达公司在1888年发明了最早的柯达相机,正在寻找理想的透明柔性感光材料。第二年,他们宣布找到了,并迅速推向市场。这种材料很薄,像纸一样轻,像玻璃一样透明,它仍然是用到硝酸纤维素-赛璐珞为片基。为此,Goodwin还和伊斯曼柯达打了几十年的官司。

电影摄影术的最关键一步至此完成。

同时,摄影和放映设备方面的研究从未停止,爱迪生公司、卢米埃尔兄弟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他们也都离不开伊斯曼柯达发明的赛璐珞胶片。几年后,我们今天所说的「电影」正式诞生。

总结一下,为什么是赛璐珞胶片?因为它光学性能、物理性能、化学性能都很好,符合电影摄影的需求,是十九世纪末人们能找到的最理想材料。当然它不完美,因为硝化纤维最大的缺陷是易燃易爆,不安全,所以后来人们用醋酸片基、聚酯片基替代了硝酸片基,但本质上「胶片电影」的工作原理并未变化。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magasa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胶片摄影如何入门?
这种照片应该怎么拍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