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总绩点专业第一

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

以共一作者发表SCI论文

累计获国家级奖项4项

省级5项、校级20余项

获浙江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直博资格

2023年度浙江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
健行学院2020级药学专业本科生付子西

正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

“海阔凭鱼跃,跃而方知能”的真谛

“专业学习是一切的基础。”在付子西眼中,专业学习始终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科研竞赛与文体活动之外,她一直专注于学业。进入大学课题组后,付子西曾做过天然产物的分离提纯方面的科研工作。由于缺乏柱层析方法的系统原理知识,在各种层析柱与不同成分的洗脱剂前,茫然的她只能跟着学姐一遍又一遍地尝试、记录、学习。在后来的专业课程《天然药物化学》上,系统学习了分离提纯方法的付子西才理解了从前的操作步骤。此外,付子西所学习的药学专业对专业知识的系统性与连贯性有着严格的要求。大一时对《人体解剖学》的学习稍有疏漏,后续的生理学和药理学学习便费劲许多。

“立足坚实深厚的专业基础之上,我看见了更大的世界。”深感专业基础可贵性的付子西格外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为了保证自己的学习效率,付子西将自己的J属性发挥到了极致:在前一晚列好次日的学习任务清单;提前预习较难理解的课程以确保听课效率;课后及时对记忆性的课程进行思维导图总结;在睡前抽取一整段无干扰的时间进行复盘学习……严格高标准的自律精神恰是深植专业的关键。正是有了稳扎稳打的专业基础与明确清晰的未来规划,付子西才逐渐成长为同学们口中的“六边形战士”:三年绩点排名专业第一、每年综测均为健行第一、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成功取得浙江大学的直博资格……付子西笑言:处处有规划、日日有精进,方是跃往广阔人生的自信底气。

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精进,付子西逐渐将目光转向专业要求更为严格的科研竞赛。大二时,付子西组队参加了浙江省化学竞赛。竞赛要求在17天内完成规定课题的文献综述和研究报告。一切都按照着实验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然而正在报告迎来收尾时,项目中的化学产品突然失效,始终无法达到最初的理想效果。付子西回忆道:“那段时间里,我们几乎是‘泡’在了实验室里,探讨不同的温度、检验蒸发的溶剂,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竞赛的严谨。”从傍晚路灯亮起,再到清晨路灯熄灭,始终未变的是实验室中专注的身影。在一次次检验、复盘与从头再来中,付子西积累了更为深厚的专业基础、竞赛知识与责任心。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理论(创新)竞赛三等奖、2023年全国大学生低碳循环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诸多专业竞赛奖项,都见证着付子西的专注与投入。

“通过竞赛,我们得以共享智慧。”这是竞赛给付子西带来的最大收获。付子西广泛学习专业以外的技能,主动提高语言水平、办公技能和制图摄影技巧能力。日益积累的实力让她在竞赛组队时收获不少橄榄枝。在不同的队伍中,付子西博采众长,在与不同专业同学的交流中,她不断兼收并蓄、取长补短。提及竞赛,付子西变得更加神采飞扬。“化学竞赛中,我们尝试了120种不同条件制备得到油水分离效果最佳的聚氨酯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海洋原油泄漏等;节能减排竞赛中,我们采用的机械化学方法实现了精油包埋过程中废水的零排放;低碳循环大赛中,我们设计了三位一体除藻体统,具有优越的藻类去除效率……”药理、药剂、天然药化等不同方向课题的研究学习也为她自身的专业方向选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断挖掘自我潜能,才能为前方未知的机遇与挑战不断蓄能。

“我是物化生纯理科选手,对我来说,理科思维给我带来缜密的逻辑,而文化却为我打开了探索精神世界的大门。”追求完美主义的付子西事事上心,下定决心做的事无论如何都要做到尽善尽美但她并不钻牛角尖,在J属性之外,她更愿意用放松的P属性来调节生活。每日每周每月的计划清单上,她总会给自己留出喘气和放松的气口。在繁重的课业与竞赛之外,她选择以写作、跳舞、弹琴等方式来舒缓压力,不做规划、不带功利心,只是全身心地沉浸其中。可以说,这些由文字、舞姿与琴音构成的小小世界恰如付子西独一无二的象牙塔。

自幼喜欢写作的付子西将这个爱好延续到了大学。即使再忙,她也始终笔耕不辍。为了寻找《自在独行》读后感的灵感,带上纸笔在西湖转了一整天的人是她;浴鹄湾长廊里,由于写稿时过于倾情投入,连被蚊子咬了满腿的包都毫无察觉的人也是她。付子西想以良渚、拱宸桥文化主题写亚运会故事,于是又辗转于两处不断实地观察与体验,关闭了一切通讯设备,在游人如织的景色中静静思考,思绪如河水般缓缓流淌而过,再自笔端流出。写作这方天地,是她放松自我的乌托邦。

 

舞蹈与音乐同样是付子西的放松方式。数年舞蹈练习的基础,加上舞社伙伴们的鼓励与支持,付子西参加了学校草坪音乐会演出、星光盛典演出、灯谜游会演出等等,在绚丽的灯光下全身心地享受音乐与律动。古筝琴音更是从小学起便陪伴在付子西的身旁。从浙工大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合奏、城市青年音乐角古筝独奏,到国际文化节“世界之窗”代表中国学生登台独奏,一声声悠扬的琴音,抚慰着平日里疲累的心灵。最令付子西印象深刻的,还是微党课大赛上的铮铮琴音。“那是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古琴音与新时代主旋律的融合。”付子西创新采用了音乐课堂的形式,以《以新时代体育精神,奏响“拼搏”旋律》为主题,现场用古筝演奏《浏阳河》《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等片段,讲述了任子威、谷爱凌等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拼搏故事。
松弛自在的状态往往会带来意料之外的惊喜:受邀参加省级校级的舞蹈、古筝比赛演出十余场,多次获校征文一等奖并登刊,连续三年获文体活动奖学金……这些无一不印证着付子西的热爱。闲暇之时的放松,同样美好。

面向未来,付子西说,“怀揣初心,继续奔赴前程。”历经一次次化学实验操作的洗礼,她已经从面对各种器材试剂茫然无措的新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娴熟操作的学姐。已经直博浙江大学的付子西,希望能继续踏踏实实地完成学业,期待着立足更加专业的维度,向自己的科研目标不断精进与奔赴,助力药学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图片来源 / 付子西 视觉摄影工作室 徐飞扬
文字记者 / 全媒体中心校报记者团 谢非凡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刘励勤 陈汶钰
校对 / 余明月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楼群英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