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

第三批全国高校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催化剂工程方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陈佳晨同学入选

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一睹

他们的风采!

催化剂工程方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由工业催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点指导,国家优青获得者钟兴老师担任党支部书记,现有博士生党员14人,硕士生党员23人。党支部连续三年获党建述职评议优秀,先后获院党支部建设创新活动特等奖、校党建工作示范党支部等荣誉,党支部党员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研究生党员标兵、国家奖学金等荣誉80余项。

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科研报国为目标,围绕党建引领、使命担当、榜样示范努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型党支部,让党建与学术科研、与学生成才充分结合。

催化剂工程方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合影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建设筑高原。党支部通过创新性地构建“个人+党小组+党支部”联合学习矩阵,定期举办“红色半月谈”“红色星期二”以及“新时代·青马说”等多层次、系统化的理论学习活动,累计开展超过540次,常态化的理论武装,不断深化着党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打造“小故事新视角”理论宣讲矩阵,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青说青听”等理论宣讲活动30多场,辐射带动2000余人,用青年师生独特的叙述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以更加亲切、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给青年一代,极大推动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构建“党小组+项目团队”科研攻关矩阵,将党支部建设与科研项目攻关紧密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党支部成员在科研一线勇挑重担,积极作为,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增强在科研领域的引领力和影响力。通过“科研+党建”的创新实践,党支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研究生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催化剂工程方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员

开展”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践行使命担当,科学研究集攻关。党支部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引领全体党员投身于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工作,聚焦于绿色工业电催化氧化技术的创新突破,力图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和高端市场的垄断局面,以满足国家战略物资的需求和保障国防安全。近三年,党支部科研成果丰硕,累计发表Nature子刊、J. Am. Chem. Soc等SCI论文134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182,同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项,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党支部不仅注重科研成果的学术价值,更致力于将其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实际力量,全体学生党员参与企业横向项目35项,其中超千万项目1项,实现技术专利所有权转让1008万。党支部始终坚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科研理念,致力于开展有深度、有价值的科学研究,以实际行动践行“做有用的科研”的承诺,为国家的“卡脖子”技术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榜样示范,接续奋进有情怀。党支部实施“1号先锋讲”活动,通过讲好科技报国故事,将工业催化团队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家解决重大科技难题,最终使我国合成氨催化剂技术跃居国际领先地位的科学家们的拼搏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坚持开展“1号先锋行”活动,鼓励全体党员在寝室安全员、实验室安全员等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连续10年每天坚持做好“关键小事”。党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出不平凡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投身于抗击新冠疫情、支援西部教育、参与岷县7·22抗震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相关事迹受到《浙江日报》、《中国研究生》杂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通过一系列活动,党支部不仅带领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也为社会注入一股暖流。

催化剂工程方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参与“1号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

陈佳晨,中共党员,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手,浙江省高校党建“双创”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创建对象,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工商管理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发表SSCI论文2篇。志愿服务工时数超1000个,开展理论宣讲50余次,覆盖近万师生。

陈佳晨在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发言

薪火相传,做“教育共富”的奉献者

“第164棒火炬手陈佳晨,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因数年如一日深耕志愿服务工作,陈佳晨被推荐为浙江工业大学唯一研究生亚运会火炬手,她手握“薪火”火炬,昂首阔步、自信从容,圆满完成了火炬传递任务。火炬燃动的是体育精神,也是陈佳晨心中的志愿力量。

陈佳晨2023年担任杭州亚运会

丽水站第164棒火炬手

本科毕业时,陈佳晨毅然决定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作为学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赴四川省万源市支教。支教期间,她全心投入育人工作,积极推动教育资源东西部协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青春力量。她在自媒体平台展现西部乡村教育现状,引发数十万爱心人士的关注支持。她积极筹措善款,为万源市8所学校带来善款物资超80万元。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学生寝室换上了新床垫,安装上了热水器,在改善学习环境的同时,也给当地孩子们带来了精神层面的满足和收获。

陈佳晨在自媒体平台

展现西部乡村教育现状浏览量达100万次

她的支教故事被人民网、央视网、浙江卫视等平台专题报道。她所带领的研究生支教团团支部获得2021年度“万源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她本人获得“第九届四川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2021年度万源市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支教结束后,她持续发挥“传帮带”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培训宣讲、云支教、夏令营等活动,将爱与希望传递到巴山大地。

《浙江卫视》专题报道陈佳晨的支教事迹

微芒成炬,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

除了是西部计划志愿者,陈佳晨更是校园“志愿服务达人”。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个人服务时数超1000个;作为杭州市志愿者培训师,培训20余场,覆盖2000余人;在担任学校志愿者协会会长期间,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活动累计服务时数超7万小时。她组织参与的“暖流计划”校园无偿献血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关注留守儿童”12周年实践项目荣获团中央“千校千项”暑期社会实践全国最具影响好项目、百佳短视频。陈佳晨本人获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杰出志愿者、浙江工业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等荣誉40余项。

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小青荷”志愿者,陈佳晨积极投身亚运板球场志愿者管理服务工作。作为“亚运会志愿服务提升训练党员先锋队”队长,她先后参与举办8场志愿服务技能培训,覆盖志愿者1500余人次。另外,她组织开展了6场团建文化活动,统筹负责日常的考勤考评、物资保障等多项工作。她还发起“应急助岗党员先锋队”,在恶劣天气、紧急情况下,召集轮休志愿者支援FOP区完成拉动雨布、覆盖球道等临时任务。她的志愿故事获中国体坛报、钱江视频等平台专题报道,荣获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浙江省先进个人。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她还担任了校史馆讲解志愿者负责人,累计接待校友1000余人次。

心灯恒燃,做“红色根脉”的传承者

作为工商管理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陈佳晨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核心辐射”带动效应,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系列有实效、有示范、能传承的特色“党建+志愿”品牌项目:每月组织“先锋竞答”活动检验理论学习成效;开展“科研沙龙”将“做有用的科研”作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着力点和关键点;明确“传唱精神谱系,添彩时代新章”品牌建设,研学嘉兴南湖、校史馆等红色场馆,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发挥支部成员教育帮扶经验,开展“跨越千里,为爱而教”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累计筹集善款物资数万元,帮扶困难学童千余名。

她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积极走近企业、深入基层,研究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理论与实践,为中小企业发展解难纾困,切实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既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陈佳晨积极投身研究生理论武装宣讲工作,作为唯一学生入选校第九季“理论正当午”研究生思享会、任校研究生先锋宣讲团成员,用接地气的方式讲透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根脉,累计开展宣讲50余次,覆盖近万师生,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带动了12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助学帮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陈佳晨将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所学所思付诸于实践,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献礼学校第八次党代会

祝贺获得殊荣的党支部和同学

未来,浙工大将继续加强

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

党员标兵的指导与培育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广泛宣传

充分挖掘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成果

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提质创优

来源 / 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工部

化学工程学院 管理学院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姚佩琦

校对 / 陈汶钰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余昶 胡洪武 周杰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