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晚,庆祝浙江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最忆是杭州”第五届西湖诗会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届“西湖诗会”以“扬宋韵文化 贺亚运盛事 庆七秩华年”为主题,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人文学院承办,人文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协办。活动旨在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向广大师生弘扬宋韵文化,共襄亚运盛事,为学校七秩华年的到来献上一份贺礼。

本届诗会特邀中央电视台原台长、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第十届中国文联副主席胡占凡,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喜双担任顾问;特邀浙江卫视首席主播、播音指导许婷,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副总监、播音指导杨莅,以及北京卫视新闻主播、2011 届校友蒋宝琛,海南卫视新闻主播、2014 届校友郭瑶等参加演出,与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师生代表联袂为学校七秩华年同台献声。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杰、人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

主持人丨马佳妮  邢晨  胡浩然  邵伊明珠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为杭州写下的赞歌。江南忆,更是凝结了杭州文化底蕴的亚运吉祥物,以充满魅力的形象,向世界展现杭州今日风采。序篇揭幕,跟随诗文吟诵,让我们共同走进古往今来都令人神往的人间天堂——杭州

刘焕 华鑫垚丨《忆江南》

杨莅 李函栩 黄兆威丨《杭州写给亚洲的一封信》

“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北宋时期,苏东坡、范仲淹等文人先后赴任杭州,破时弊、开新局,人文荟萃,哺育菁华。而今我们和风吟诵,洞见弥散于孤山晚烟的清通幽远,浸润在西子薄暮的淡泊雅致。第一篇章“定风波”,让我们诗眼看宋韵,风雅处处是平常。

孙坤丨《定风波》

车晓川丨《饮湖上初晴后雨》

胡嘉恒丨《山园小梅》

刘若瑶丨《寄西湖林处士》

徐韶佳丨《江神子·湖上与张先同赋时闻弹筝》

孟久儿丨《临安春雨初霁》

陈文瑜丨《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吴雪涵丨《苏幕遮·燎沉香》

王浩言丨《虞美人·西湖十里孤山路》

郭瑶丨《青玉案·元夕》

李嘉欣丨《登吴山》

王炜丨《乙亥夏日楼外楼坐雨》

骞博雅丨《沁园春·为作》

马晨曦 何佳琳丨《西湖的绿(节选)》

王子涵 刘冰菲 山洪骁丨《如果没有西湖》

两宋文明清简雅正的艺术审美背后,孕育着士大夫“以天下为己任”的经世致用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担当。

第二篇章“满江红”,品味风雅千年宋韵,体会忠节之辈怀揣着的拳拳之心,从“气吞残虏”到“挑灯看剑”从“留取丹心照汗青”到“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遥听先贤在外侮日深中迸发的那声“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呐喊,感受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的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

刘国建丨《满江红·怒发冲冠》

丛雯洁丨《题鄂王墓》

刘泳君丨《登飞来峰》

陈凯彬丨《八声甘州·寄参寥子》

虞树诚丨《西湖春游》

黄磊丨《念奴娇·西湖和人韵》

“地有湖山美,天下第一州”这是宋仁宗对杭州赞美之词。自古杭城物阜民丰、罗绮琳琅,西湖成为无数诗人魂牵梦绕之地——楼阁参差、画船罗列,钱塘的繁华穿过烟柳画桥,游人、百姓歌声入耳,撩开风帘翠幕,荷花、桂子飘香。

岁月将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西湖之畔、钱江潮头,轮番上演着历史的悲欢离合,亦哺育出了新时代“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浙江奇迹。第三篇章“望海潮”,且听一江潮水之伟力,亘古通今。

七十载渊源接续、薪火相传;七十载岁月峥嵘、筚路蓝缕;今年我们迎来了浙江工业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回望学校的来时之路、创业之路、奋斗之路,每一步都见证了学校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休戚与共。一首《青青校树》,一篇《浙江工业大学七十华诞献词》,献礼母校七秩华年,同贺工大长青。

98年前的深秋,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物换星移,江流依旧,84年后,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落成,见证着时代变迁下的沧桑巨变。一首由姚喜双教授献诵的《忆江南·过橘子洲瞻仰毛泽东塑像》,震撼深刻,再现漫漫来时路。

漫漫长路,上下求索。

立御前,观大宋风骨;望前路,盼风骨长存!

风华秋实,奋勇追梦。

梦芳华,筑心中祈愿;启新篇,承亚运风华!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

至此,庆祝浙江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

“最忆是杭州”

第五届西湖诗会圆满结束!

来源 / 日新人文
编辑 / 全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室 刘励勤
校对 / 余明月
责任编辑 / 徐铖铖 包晗
终审 / 周杰
投稿邮箱 / officialzjut@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