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跨度好大,任何一种风格都可以写本书,确实感觉是你自己不愿意做作业,但是我还是可以大致的描述一遍所有的风格:

  • 洛可可风格(Rococo)16世纪~18世纪
  1. 有裙撑,臀部肥大;
  2. 有束身束腰,腰部以上为倒三角;
  3. 有蓬帕杜领口样式:领口下部较宽,坦露四分之一的胸部,领口上部较窄,是一个倒梯形
  4. 花样繁多:蕾丝、花朵、蝴蝶结、缎带、堆褶
  5. 色彩复杂,以白色、金色、粉红、粉绿、淡黄为主;
  6. 堆褶往往以环绕的“S”和“C”为主。

典型的电影:《莫扎特传》、《绝代艳后》(洛可可风格后期)

现代设计师也有重新运用这一风格创作的,比如Andrew Gn:

以及各种婚纱品牌,比如王薇薇:

  • 新古典主义风格 18世纪中期~19世纪

由于法国皇室的奢靡(因此,洛可可这种精致细腻的服饰风格大受欢迎),法国社会矛盾不断,最终造成了法国大革命;

以自由、平等为口号的法国大革命的风暴,一夜之间改变了文艺复兴以来三百年间形成的贵族生活方式,一扫登峰造极的路易宫廷豪奢的恶习和贵族特权,人们以健康、自然的古希腊服装为典范,追求古典的、自然的人类纯粹形态,最显著的变化就是简朴志向和古典风尚。法国大革命废除了过去的衣服强制法。

受到拿破仑个人喜好的影响,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服饰极为接近古罗马和古希腊:

可以看出,早期的新古典主义虽然仍然保留了部分洛可可的风格,比如束腰、裙撑等,但是已经将夸张的纹饰和色彩剔除:

到了1796年,甚至开始重新选择古希腊的服饰元素作为装饰:

  1. 高腰身
  2. 细长群
  3. 短帕夫袖
  4. 大而低的方形领口

这一时期,手包开始流行,头饰、首饰等也开始被追捧。

代表电影:《拿破仑》

  • 新艺术风格(Art Nouveau) 19世纪80年代~20世纪初 建议题主注意看

此时,工业革命已经完成,社会财富不断积累,工业产品被无限地复制出来,服饰不再是显示身份的重要标志。阶级区分被逐渐取消,服饰不再受等级的约束,上层人士才感到有必要尽可能明显地公开表示他们是有别于平民的,所以尽可能快地变换服装样式,让那些不太富裕的人无力与之竞争。同时,女性地位得到极大提高,服饰种类更加多变。

  1. 流畅、优雅的线条
  2. 公主线出现(图中最粗两条线)

  3. 自然元素丰富

代表电影:《泰坦尼克号》

  • 波普风格(Popular Art)20世纪50~60年代

波普风格顾名思义就是大众流行风格,事实上它的流行时间并不长,也没有特别的代表人物(不知道米老鼠算不算啊),但是相当好辨识,大量的几何图案和色块,复杂多样的颜色,是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典型记忆:

  • 现代主义风格 20世纪初

事实上现代主义风格跨度很大,主要包括取消了紧身胸衣、裙撑,以及使女装更符合生理结构和功能需求。后来的所谓后现代主义风格等,都是在这一基础上,进行的形式上的变化。

那么海上钢琴师作为描述20世纪初,1900年之后的电影,表现上流社会,你觉得会是哪种风格?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在平常的生活中很难发现中国人穿着高级品牌服饰衣服被街拍或者逛街?
有哪些介绍男士服饰搭配的网站值得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