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路放》并非只是通过无伤大雅的俗段子堆砌起一连串令人忍俊不禁的笑料,实际上,它还传达了一种态度,一种关于如何面对生活、面对现实、面对爱情的态度:正面去面对一切已然发生的阻碍,并以足够豁达的方式去坦然放手已然失去的东西。就好比耿浩一开始放手丢弃的那条内裤,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穿或不穿之间,横亘的顶多是自我舒适度的问题,对于生活本身,并不会形成多么不可抗拒的阻碍。生活是这样,爱情更是这样。

我们所熟知的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曾说过一段自己创作喜剧的核心要义,他说:“我不需要读书就知道,生命的重大命题是奋斗和痛苦。出于本能,我所有的滑稽元素都基于这两个主题。我构思喜剧的方法很简单:让人物陷入种种麻烦,然后让他们走出来。”

很显然,我们无法得知宁浩是否有看过这段话,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心花路放》里所表现出来的,恰恰是非常熟练且精妙的运用了查理·卓别林的这个创作要义。看过电影的人想必早已看到了黄渤饰演的耿浩在影片里是多么时运不济,他的生活看起来简直就是一个阻碍吸收包,婚姻破裂、爱情不再、事业不顺,由表及里,都透着一股浓烈的loser味道。即便是在一路向西的旅途上,也依旧阻碍不断,泡妞未遂反被喷、求爱不成反遇gay;想在九零后面前硬气一下,反被激出满腔郁闷;想用钞票发泄一下,反引来一波“大哥”……几乎所有表情都充满衰样,几乎所有身影都写满落寞,一连串的阻碍让他的生活看起来布满麻烦,糟糕不已。然而,正是这些阻碍,这些麻烦,制造出令人忍俊不禁的笑料,辅之以无伤大雅的俗段子,影片的喜剧浓度纯而高。人们显然非常乐于看别人陷入麻烦的热闹,宁浩准确的抓住了这一点,用一波又一波的麻烦制造着欢笑的高潮。

如果只是纯粹的靠这样或那样的麻烦来制造笑料,那《心花路放》跻身一笑而过的烂俗碟片的前景必然一片光明。在《黄金大劫案》之后,宁浩便极力避免自己的作品再去竞争烂片排行榜的排名。于是,《心花路放》没有停留在卓别林先生那套理论的上半截,而是通过恰到好处的处理,让主人公耿浩最终从loser阴影中走了出来,在路过颤抖的婚车后,步向灿烂阳光照耀下的新生活。尽管这个过程显得有些狗血,却仍然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影片的格调。要知道,大多数观众进影院可不仅仅是享受几个段子的欢笑高潮,还要有欢笑过后的一些会心的温暖思考。就像前面提到的那样,《心花路放》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传达了一种态度。或许各人会有各人的思考与感受,但大体上,影片要引发的思考和感受主要还是集中于如何去面对阻碍以及如何解决它们,用乐观与豁达,用坦然与从容,不仅可以消除阻碍带来的多数痛苦,还极有希望收获崭新的人生。

其实是一个老掉牙的道理:适当放下,学会放手,有舍才有得。你放下一样东西的时候,或许正是你崭新的开始。

影片在创作上令人眼前一亮之处或许与两个铺垫有关,一个是故事线的巧妙铺垫,一个则是细节的精心铺垫。看似同一时间线下的蒙太奇交叉的却是爱情的之前与之后,耿浩的再次大理之旅并非回溯爱情的开始,而是划上爱情的句号给自己一个完全的新的开始。这种令观众产生错觉的叙事线条,的确收获了不少叹服,虽然并非新鲜,却也足够令人眼前一亮。而在细节方面的铺垫则主要体现在一些话语和道具上面。几乎每一个道具都有其独到的用处,即便是一颗价值不菲看起来毫无意义的石头,也在片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防狼喷雾剂、果汁、道具枪、录的视频,这些一开始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东西,到后来都被派上了用场,并十足地,恰到好处地给电影注射了一剂又一剂的催化剂,让影片高潮迭起,笑点频出。而阿凡达女那股执着的细节,成就了本片最为令人触动的心疼点。其实从《疯狂的石头》开始,宁浩就已经对细节的铺垫谙熟于心,让巧合不断飞舞,令笑料不断蹦出,拽。

但影片的虎头蛇尾还是不能被完全忽视,过于轻飘的收尾实实在在的给了人一种荡秋千荡到半空一下子就停下来的尴尬体验。不过,相比于对“杀马特”的描绘而言,这一点不足倒还可以接受。坦白讲,我和一同观影的女神都对“杀马特”那一段有些接受不适。该怎么说呢,我们当然理解宁浩在这一段想要表现的是什么,无论讽刺也好,纯粹滑稽也罢,但对于这一存在于眼下社会的标签式现象的过分着力,难免有失体面。给人的感觉好像就是在引导观众一起去嘲弄所谓的杀马特甚至九零后,这样的方式并不得体。要知道,讽刺过分了便是侮辱,而任何存在即是合理。倘若为了制造俗气的笑点而去带有歧视性质的过分嘲讽,并不能显得自身有多么的有品和高尚,倒是在某些程度上,暴露了一丝可笑的优越感。

唯一无可挑剔的应该就是黄渤与徐峥两位的精彩表演了,尤其是黄渤,他几乎撑起了整部影片的一大半,叫人不得不叹服。机场电话那段表演,直接虐到内心深处,倘若表演有”真的演技“之说,那这就是真的演技。这也再次有力的说明了一个道理:好的演员,永远都是好在用心,而非粉黛之下的好颜。往俗点讲,就像内裤一样,它的核心价值永远都不会在于是否好看,不是么?

PS:答案源于《心花路放》:一条你不穿的内裤,正是你崭新的开始 – 木易聊影 – 知乎专栏,欢迎拍砖。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木易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5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