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换在世的任意一位美国导演来执导老无所依(包编剧),都不可能比科恩兄弟做的好。

乔尔·科恩评价原作说,“故事真正吸引我们的原因,是它推翻了这种类型作品所能带来的一切预期影响。”而电影本身也做到了这一点。

最直观的感受是,用最节制的动作场面和惊悚元素带来了最强的张力,论暴力气氛的性价比,应该是十年一遇。

在影史上所有的手铐杀人、领带杀人、琴弦杀人、绳索杀人的场景中,本片开头的手铐杀人能排第一。液化气罐杀人毫无疑问也是第一,而且没有第二。像极恶非盗这种花样较多的杀人教学片,也都没有本片的手段这么自然动人。

导演安排枪战都爱用霰弹枪,但只有这部电影能让霰弹枪出现冷兵器的效果。反派都要有造型,但只有这个奶妈头让人念念不忘,能让普通的元素这么超凡脱俗,除了团队的功劳,主要还是靠导演的好眼光。

加油站猜硬币的戏绝对可以跳出电影本身的类型和市场成为经典。把这几分钟完整摘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短片,也仍然是杰作。

剧情里的大多数人都是在”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的基本区间。只有两个人能超出这个范围的上限和下限。一个是牛仔的老婆,一个是杀手,他们身上能看到人性的极昼与极夜。

警长尽职尽责,旅馆老太太有原则和本能,牛仔的老婆最勇敢,他们对于反面势力是三种方式的制衡。牛仔的老婆死前说,“我一点都不怕你。”,她有弱者特有的天然勇气。

汤米李琼斯演的警长是一个抽象的人。可以把警长和他讲的那些长辈理解为电影名字里的“old man”,从他身上能看到共和党的影子。

警长代表多数好人的道德困境,世事洞明,心有余勇,力不从心,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失败的那一方,做一切事都抱着尽人事听天命的态度,就像身边那些认命的中年人一样。

虽然杀手没死,电影仍然是主旋律的。最后在杀人现场,警长单枪匹马推开门,留下一道西部英雄式的影子,还不是要告诉观众,虽然道只有一尺魔得有一丈,但是道更粗、更硬,还是道赢了。

有一个方面未能免俗,就是贱人必死。卑琐的、贪婪的、没有原则的都死的清清楚楚,和惯常套路一样。但是在现实中,好人会死,坏人会死,贱人却都活的好好的。

有人说这片有点拖沓。拖沓主要是汤米李琼斯造成的。从娱乐效果来说,也许去掉警长的角色会更紧凑更黑色,毕竟观众印象最深的不是警长,但这样一来就变成了匪盗故事,匪盗故事不是广泛现实,匪盗故事也拿不了奖。

汤米李琼斯讲了几个故事,介绍了一个亲戚,喝喝咖啡聊聊天,就铺垫好了土壤。他之所以是主角,是由电影的主题所决定的,更何况他一个人演了20亿人。

但贾维尔巴登比他演得好。

— 完 —

本文作者:李盆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电影《勇敢的心》?
如何评价一部电影的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