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2014年7月23日01:10青年时报评论

  【对话招办主任】 访谈:浙江科技学院招办主任 金建勋

  □时报记者 张晶

  时报讯 浙江科技学院今年在浙江省内招生3047人,其中,二批文理科招收2066人,是在杭高校招收二本人数最多的高校。为了让学生对专业有充分的了解,学校改变了传统的单个专业招生的模式,根据专业关联度相近的原则,将部分传统优势工科专业整合为机械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和化工与制药类四个大类。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不必因对专业不了解而纠结,进校后新生在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在完成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学业成绩等,确定专业或专业方向后继续学习。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文理兼招

  在二批招生中,学校的一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还是蛮具有特色的,可以让学生提前享受到具有国际水准的教学资源。

  经济学(中美班)全面引进美国合作院校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体系、教学管理模式和质量保证体系,项目采用中、英语双语教学,美国合作院校将派遣高素质的师资承担占培养方案中1/3及以上课程的教学工作。学生前三年在国内学习,第四年选择在美国合作院校完成项目学习,就可获得中、美两个学士学位。该专业通过“三位一体”在二批提前批招收文科生20名,理科生18名;二批文科招生40人,理科12人。

  土木工程(中法班)项目学生不用出国留学即可享受法国的优质教育资源,获得中、法双学士学位。学位项目均获得法国研究与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评估A级,土木工程力学与材料实验室为国家级实验室,学校与大量知名建筑企业,如法国万喜集团、法国埃法日集团以及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等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通过四年的项目学习,学生能具备扎实的法语能力,为学生本科期间赴法国学习交流以及毕业后去法国深造、在法国或国内的法资企业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该专业二批招收理科生90名。

  需要注意的是,想填报这两个专业的学生,高考的外语成绩必须在100分以上。

  部分专业对语言有要求

  2014年开始,学校取消普通艺术类专业的外语单科限制,但设计学类(中德联合培养)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80分;外语专业、全英文授课国际班专业和中德工程师学院合作办学专业,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中外合作办学、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双学位专业、其他有外语单科限制的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等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市场营销2个专业的国际班面向浙江省二批招收文科生45人,与外国留学生合班全英文授课,学生有机会赴国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学生还可通过“2+1.5”“3+1”“3.5+0.5”(分别指国内和国外学习年限)或短期出国进行学习或交流。为鼓励、资助学生出国,学校每年专门设置100万元的国际交流奖学金。

  每年赴德的学生省内最多

  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简称“2+3”项目)按机械类、电气类、土木类、生物工程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类、设计学类等7大专业类别招生,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2年,强化德语和基础课程,符合专业和语言条件者选派到德国继续学习3年,达到要求可获得中德两国学校的学位。目前已派出12批学生赴德国合作院校学习。项目生在德国受到好评,部分学生获德国高校及企业奖学金资助。该项目毕业生部分留德继续学业或工作,回国的则大多进入德资企业或中德合资企业工作。学校开学初将在二批录取的新生中选拔部分进入该项目学习。

  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和“中德论坛”基地建设单位,已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对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与包括德国、英国、美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在内的64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合作项目91余项;是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项目的资助院校和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生招收院校;开设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5个,全英文授课课程群2个,是全省开设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最多的高校之一;留学生总人数位列全省第5,学历留学生位列第4位。

  就业率在省内同类高校居前列

  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位列本省同类高校前列。2013毕业生3592人,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有3114人,读研156人,留学58人,公务员等32人,签约率为96.07%,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荣誉称号。

  ●预告

  今天下午3点至4点,浙江科技学院招办老师将进入时报高考志愿填报“问不倒”QQ群(群号:342455964),在线回答考生与家长的问题。敬请关注并参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