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日本的电商比例低是事实。

去年日本零售业的电商比例大概是3.2%

而英国(左)和美国(右)的电商比例都明显高于日本,特别是英国已经达到了两位数。

从电商的使用频率看,日本也是较低的。

这里的原因有:

消费者不习惯
美英等国在二战前都有邮购的传统,而日本则不然,由于大量劣质产品的混入,消费者吸取了教训宁愿前往实体店购物。邮购市场仅限于一些难买到的小众商品,而一些大的实体店商户不急于电商化也是日本电商比例低的一个原因。

信用卡普及率低

和欧美相比,日本的信用卡普及率相对低(仅为美国的一半),而倾向于使用现金。

实体店数目庞大
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日本零售业的合并进行地非常晚,大量企业开店竞争的局面尤为明显,特别是在一些地区发生了过度竞争的情况。带来的结果就是,与网购相比,日本的实体店购物的便利性并不差。
下图:看单位人口的店铺数量,日本明显较多,更不要说单位面积了。

退货制度不健全
日本商家为了避免大量退货的情形,对于退货的要求较为严苛:天数较短,运费多由消费者承担。当然这也导致了日本电商的退货率低。
其原因在于日本的实体店铺缺乏无理由退货文化,普遍认为只有当产品存在缺陷时才能退货,一旦开封并使用过即不能因为不喜欢而退货。
而在美国,沃尔玛提供90天退货服务,即便有使用痕迹也可退,英国也类似。

当然,日本电商的前景仍是较好的,只不过普及略晚而已。

参考资料: Euromonitor,SMBC日兴

— 完 —

本文作者:leon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密集布局深圳的原因是什么?
阿里巴巴为什么不选择在中国内地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