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6_65

文_徐小西

阿尔农·卡茨想要控制自己的梦境,自从父亲死于心脏病之后,他一直训练自己进入“清醒梦”—在梦中,人的意识仍然是清明的,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想法甚至是梦境的内容,他期望能在梦中和父亲对话,现实世界里,卡茨再也不可能见到他了。

卡茨失败了很多次,无论是记详细的梦境日记,还是勤勉地联系各种技巧,他都无法进入清醒梦。直到最近,他美梦正酣时,母亲发出了画外音,“嘿,你正在做梦呢,别把你爸说的话太当真了。”

“忽然之间,所有事情都变得真实而生动,当时我正和父亲呆在一起,我知道这是个梦,但我可以自如地控制我们的对话,”卡茨说,“醒来后,我意识到,我的大脑创造了有别于我清醒状态下的另一个真实世界。”

能够时不时在清醒梦中和父亲见面,卡茨开始从丧父的阴影中慢慢恢复。

梦中可学习?

这是发生在睡眠的最后一个阶段快动眼睡眠(REM)期间的一种状态,有别于普通的梦境,做梦者脱离了无意识的状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做梦,他们能意识到周围的环境,并掌控自己的梦境。

一系列的研究显示,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清醒梦,极有可能是少数派。2004年德国一项在心理系学生中的调查显示,82%的人经历过清醒梦;2008年在日本大学生中的研究发现,47%的人做过清醒梦;巴西的一项调查数据是77%。

被动经历过一次清醒梦的人或许很多,但能主动控制进入清醒梦的人就屈指可数。在网络上,热情的清醒梦爱好者自发形成社区,训练进入并控制清醒梦的技能。丽贝卡·特纳,一个30岁的英格兰作家,从14岁开始就进行清醒梦的训练,特纳的facebook主页—“清醒梦的世界”,有超过20万的粉丝。特纳和一些清醒梦的爱好者正计划将每年的4月12日定为“清醒梦日”。

清醒梦并不是什么灵异现象,科学家早在几十年前就在实验室内确认了这种梦存在。清醒梦通常发生在快动眼睡眠(REM)阶段,此时,人的眼球可以迅速转动。英国心理学家基思·赫恩和他的志愿者艾伦·沃斯勒约定,进入清醒梦状态时,以左右转动眼球为信号。赫恩用多导睡眠检测仪检测到了沃斯勒发出的信号,证实了清醒梦的存在。

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斯蒂芬·拉伯格在自己的博士论文中重复了这个实验,自他开始,科学界确认了清醒梦的存在。有趣的是,拉伯格并不知道赫恩的实验,因为赫恩并没有在学术杂志上发表自己的研究。

拉伯格被认为是清醒梦领域的教父级人物,他近30年的研究里,他发展了一系列的清醒梦理论和技巧,他所写的《探索清醒梦的世界》仍然是这个领域最畅销的书。

通过对脑电图的研究,拉伯格发现进入清醒梦后,大脑的活动开始变得活跃。他所领导的研究小组还观察到做梦者的生理反应—出汗、呼吸急促、心率提高。

在2009年法兰克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中,脑电图记录下了大脑额叶部分高达40赫兹的高频率的活动,在普通的梦境中,这个活动频率范围在4赫兹到7赫兹之间—大脑的额叶部分主要负责高级的意识活动。

尽管清醒梦的一系列机制还不清楚,科学家们已经开始开发清醒梦的各种功用,人类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处于睡眠之中,如果能自如地进入并控制梦境,它将会成为一种新的学习工具。

人类可以在清醒梦境中学习和训练,虽然不如在现实世界中那么精确。瑞士伯尔尼大学的一项研究证实,当做梦者在梦中训练投掷硬币,他们醒来时就能更准确地把硬币投到杯子中。耶鲁大学精神病学副教授皮特·摩根也发现,清醒梦者在一项博弈任务中表现得更加出色,这项任务和大脑中控制情感决策和社交互动的功能相关。摩根和他的同事正在训练人们进入并操控梦境,提高人的决策能力和社交能力。

还有一些研究发现,清醒梦拥有潜在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在治疗梦魇和抑郁方面。荷兰的一项实验性研究,对经常被梦魇困扰的人施以“清醒梦治疗”—通过认知和行为联练习,意识到自己是在做噩梦,并改变噩梦的结局。接受治疗的人经历梦魇的频率大大降低—这种睡眠状态能够有效缓解压力和神经焦虑,但只有极少数的人能自如地进入清醒梦并控制梦境的走向和结局。

造梦空间

尽管对清醒梦的认知还处于初始阶段,但它已经开始展现出它巨大的潜力,那么,你我有可能通过训练主动进入清醒梦吗?

斯蒂芬·拉伯格在《探索清醒梦的世界》中提到,你得训练自己识别梦境的信号—分辨它和现实世界的区别,它有可能是失控的汽车、倒塌的大桥、飞行的苕帚、扭曲的天空……梦境的信号因人而异。你可以从记录梦境日记开始,在你的床边放一本笔记本,醒来之后立刻记下你做的梦,你可以从中总结出最常梦见的人或事,你就能够认识到你的梦境特征,当你进入梦境时,你就可能通过这些特征意识到自己是在做梦。

训练的第二部分的重点在于,培养一个习惯,无论是检查结婚戒指,数自己的手指,或是简单地问自己“我是在做梦吗?”来确认自己是在梦中还是在现实世界里。当你习惯于在白天询问自己状态时,当你身处梦境中,也会情不自禁地问一问“我是不是在做梦”。

除了自我训练,一些专为智能手机开发的程序也会帮助你进入清醒梦,一项统计显示,有65个iPhone程序和清醒梦境有关,Dreamz是苹果商店里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清醒梦app,它利用手机中的传感器确定你的睡眠周期,当你进入快速动眼阶段时,手机会自动给出信号,可能是音乐或是你自己录下来的声音,这款程序的开发者亚当·希顿,他也是一名清醒梦爱好者,宣称40%的使用者在使用了3次或以上这个程序后,体验到了清醒梦的滋味。

清醒梦是如此吸引人,以至于已经有公司开始开发帮助进入清醒梦的器具,比如眼罩或是头带。被视为清醒梦“教父”的斯蒂芬·拉伯格开发了一款雷米眼罩,它看上去和普通的睡眠眼罩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在内部放置了6个红色led灯,当你进入快速动眼阶段—清醒梦的发生阶段时,led灯会开始发出微弱的光线,给正处于梦境中的身体一个提示,但它的亮度又不足以唤醒做梦者。

2013年年底一家创业型公司iwink开发了一款类似的头带,隐藏的传感器记录下脑电波、眼球运动和睡眠模式,当进入快速动眼阶段时,这款头带会给出一个微小的推动,让用户意识到,自己正在做梦,以获得处于清醒状态的好处。

巧合的是,这两种产品的开发者都在同一个众筹网站Kickstarter公开募资。

看起来完美极了,不是吗?作为介于睡眠和清醒之间的一种状态,清醒梦既可以享受到睡眠的好处—让全身的细胞得到休息和再生,又能获得处于清醒状态的好处—拥有学习和记忆的能力。

在清醒梦的教父斯蒂芬·拉伯格看来,清醒梦更像是一种自我优化,他并不赞同将清醒梦开发成一种在睡眠时完成更多工作的工具,“它能让你在生活种拥有越来越多的活力,而不是完成更多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