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打车去机场,出租车司机是一位白人大爷,大爷文化程度不高,又带有浑浊又轻佻的苏格兰高地口音。不过热情又健谈,加上车上又拉着一位外国人,异常兴奋。出于尊重我还是耐心的连蒙带猜式的与他完成了对话。

大爷一路上其实就说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你说为啥全世界那么多人都学英语,真奇怪哈,为啥英语变成世界通用语了,哈哈哈。大爷说看来我们真是挺走运的,你看看你们都学英语我们省事了。我说大爷您说的真对哈,这事我也纳闷啊。

呵呵。

第二件事是你说你们亚洲女孩为什么那么多喜欢找我们白人啊?

我说她们喜欢啊。

那她们为什么喜欢白人呢?为什么不想找一个你们本国的呢?为什么呢?

我说她们喜欢啊。

大爷问题真够多的。不过大爷没有恶意,因为从他的眼神里,我看到了纯真又和谐。

之所以想到这位大爷是因为这几天又在网上看到这条流传甚广的段子,段子挺糙,如下:

中国男人娶洋妞,长脸!

中国女人找老外,贱货!

我们把这件事看得太重了,包括我。

其实本来就是一件简简单单男欢女爱的事情,况且还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喜欢的人喜欢就好了,不喜欢就不喜欢好了,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呢?

很多留学海外的人,在国外最不希望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你们那里几点了。

在你告诉他们后紧接着第二个问题就是:你怎么不去整个老外?

我能说在海外,很多中国留学生们甚至都怯于找一个

女 朋 友。

很多人到了陌生的土地,除了忙重的学业,每天几乎都窝在宿舍里刷网页。赶上周末好不容易出去一次,一个个都得带着好几套衣服拍个几百张照片然后好分期分批次地往网上传,每一张照片下面还得附上今后每天的心情。

就那么大点地方,您就别拍那个星巴克杯子了,还转圈拍。

在这种情况下,加上糟糕的语言,更何况找一个外国女朋友。

这里先说说中国女孩子吧。

喜欢找亚裔的白人多是年轻人和老人。年轻人们,多是为了满足大航海时代后骨子仍旧对于异域风情的幻念。他们觉得在朋友圈子里,如果他们有一位来自神秘东方的女友是一件拉风又很有面子的事情。这种感觉就像大家都穿着校服,唯独你一身哥特钢钉皮货套装和带着五彩流苏的腕表。

而老人就更现实些,很多人中年丧偶,子女各奔东西,找一位亚裔伴侣确实解决了一系列问题。

你要说有没有就是真爱的肯定有,我有一位朋友 Josh,相貌直逼瘦版裘德洛,就是有点秃顶有点矮,没办法我觉得都是喝多自来水喝的。他每天都戴着一款东京奥运会的鸭舌帽,因为他说他爱亚洲,结果却找了一位香港人,每天对女友是精心呵护。求婚前一天还特意在山底下用白色大石头摆出心脏和箭的造型,然后第二天驱车带女友登上山顶用巨石去感动她。然后顺理成章地被感动了,到了现在还没离婚,我觉得这个算真爱了。

然后我再说说中国男孩子们。

文章到这里是不是该结尾了。

因为我几乎从来没有见过一位挽着白人妹子的中国男孩。

于是我决定试试。因为我喜欢上了一位白人姑娘。

那次在学校的小咖啡店,我看到了她。她单薄地躲在咖啡店的角落里,旁边是一个黑色的 A2 文件夹。姑娘穿着是一件碎花的绿色长裙,裙子长至脚踝,脚上穿的是一双白皮子凉拖。姑娘的相貌不是白人喜欢的类型,但是特别合我的口味。

对了我忘了说她长的很像桂纶镁。

当时她在吃一盒黄褐色粘稠的食物,盒子是那种冷餐盒子。这边的学生都习惯于自己带午饭。

然后她抬头望了一下我,对,就是这种感觉,我喜欢上了这位姑娘。

下课后,我猫在停车场的出口处,像一个变态一样等着她出来。她没有走向停车场,径直走向学校外的公交车站。她没有车。那时候我也没有车,心里也是舒缓了许多。

公共汽车走了,我一个人站在电子站牌下盯着车次发呆。

也就是所谓的无知又无畏的一见钟情,我决定去追她。

第二天中午我便主动去搭讪。没有太多的尴尬,她很高兴认识我,我也品尝了那个盒子里的东西,是香蕉做成的泥。我说放学后我们去喝一杯吧。她说好,她说放学让我在停车场等她。

她有车。是一辆白色大众甲壳虫。至于她昨天去了哪里,谁知道。

然后就是吃饭,聊天,聊了很多东西,我们聊得很开心,然后她开车送我回家。然后就是每一天,她都会开车送我回家。那时候我的家离学校很远,交通不方便,我也就厚着脸皮地蹭着她的车,作为回报,每天离到我住的地方不远的咖啡店里给她买两个肉派,如果油见底了就给她的油加满。我们吃完后她再自己开回家。到了周末她就会带我去城市的各个有趣的地方去参观。

一天,我对她说我们交往吧。她说好。然后她说周末参加一个我们的家庭派对吧。

这同时也是我第一次被邀请参加家庭派对。在聚会前一天晚上,我们拥抱了。而我几乎兴奋的一夜没睡。我把胡子修剪的整整齐齐,熨好衣服,一遍一遍地擦拭自己的鞋子。

而聚会比我想象中还要混乱。

电视机上频闪的激光灯照射着猩红色的大腿,让喝的烂醉的我几乎失去知觉。而角落里一群男女也在吸食着不知名的东西。到了后半夜,还有人在院子里面闲聊,大家都横七竖八地睡在地上,鼾声四起,沙发里还有一个男孩在抽着水烟。而她躺在我身边。在湿硬的地毯上悄声的告诉我以后哪些人最好不要接触,以后哪些酒尽量少喝。我一边打着瞌睡,一边像一个孩子一样去记那些数不清的酒名和分不清的脸。

第二天清晨,我带着苍白的脸和红肿的眼睛,被她带回了我住的地方。这一路上是清新的空气与清脆的鸟鸣,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这个在国内本应该是驾驶位的位置上,突然间感觉到一个男人的自尊是如此的脆弱。

我是如此的弱势,我分明觉得自己像一个孩子一样被照顾,而之前我所有的知识储备在这里毫无用处。

我不知道他们年少时看过的书,热衷的歌曲,我不知道他们爱吃的零食,喜爱的乐队。甚至在他们齐声歌唱一首他们儿时一首动画片的主题曲时我只能无助的望着他们的牙齿与口型。

之后的事情变得简单明了。对于神秘异国恋爱的退却,两个人已经到了无话可说的程度,而我苍白的英文能力实在很难理解一个异国姑娘对于情感的表达。而平日里的一件件事情并不是我爱你一句话就能淌过去的。

于是这段感情就这样无疾而终了。

最后离开的那天晚上,她抱了我。她说,我爱你,但是从今天后,就是 another kind of love 了。

我想我也已经理解了她的意思。

以后在学校里,有时还是会碰到她,相视一笑。

有人说异国恋爱是那样刺激美好,浪漫又迷人。

我能说异国恋爱就像那盒香蕉泥一样么。

知乎上很多大牛,我写了这个小故事就是想跟提问者说,和白人女孩恋爱, 尺寸不是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一种深层次的交流。

这个交流没问题了别的都不是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