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越来越堵、空气越来越差、优秀教育资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流动人口、文化保护……面对身边时常遇到的“城市病”,你是否也有一肚子的话想吐槽?

  “应该这样,就会更好”,“应该这般,问题才能解决”。这样的话语,其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只是,我们更多将之归类为“抱怨”。其实,这些“抱怨”中,何尝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主意?

  如果你也有这样有价值的吐槽,将之化为文字吧。500个字的介绍,1个标题——“西湖金奖进青年2014”现在正“悬赏”5万等待你的点子呢!

  用α形回头弯来取消左转道这个点子怎么样

  昨天下午,由共青团杭州市委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西湖金奖进青年2014”活动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启动。

  从即日起至6月15日,活动将围绕“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和“城市教育问题”等五大城市病,向在杭高校、高职高专、独立学院团员青年;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职业青年等关注城市学研究、热心城市治理的各界青年治理征集金点子。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已经有针对城市交通、教育问题、流动人口等城市病问题的9个点子率先进行了展示。

  “左转弯对交通流的影响最大,但如果通过α形回头弯,就可以通过右转弯来实现左转。如此一来,主干道就可以取消左转弯车道,从而增强交通能力。”第一个上场的杭州交通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吴鸣明,提出了打破常规的α形回头弯设计点子,引起台下观众热议。

  吴鸣明在工作中,已经和交通建设打了多年交道了。在城乡结合部,其实α形回头弯并不罕见。对有经验的司机来说,看到肯定很熟悉——无非是一个圆形弯道,连接的两条道路,因高度不同而交错。从高空望下,就像形象的“α”。

  特别是在山道上,为了适应地形,减少急转的危险,α形回头弯颇为常见。然而在工作中,吴鸣明却发现,这样的α形回头弯同样可以应用到十字路口的设计中。

  “我们做过观察统计,发现十字路口左转对交通影响最大。”吴鸣明因此想到了这个点子。

  在一个十字路口的西北角、东南角加入两个圆形通道,将左转车道合并至右转车道。如此一来,当东西向直行绿灯亮起,右转车辆照旧右转,左转车辆则直行通过路口,在新加入的回头弯处向右向后转弯。而当左转车辆绕过回头弯时,南北向直行也进入了绿灯,原本左转的车辆便可以直行进入要去的车道。

  这样一来,不仅十字路口的交通利用率大为增加,红绿灯也可以重新“退化”为圆形指示灯。

  “看得出来这个点子是动了一番脑筋的,但可操作性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现场评委,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亦兵点评表示,按照吴鸣明的思路,α的两头分别会有红绿灯,如果α太短,则容易发生车辆溢出现象。但如果修很长,又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最佳金点子

  最高奖五万

  似吴鸣明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点子并不少。比如杭职在校学生吴佳芯提出的公交站台调度系统,让乘客参与调度,让实时信心指引公交灵活调度。比如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提出的一种实时判定拥堵路段的新方法。

  王亦兵一一给出了建议。虽然指出了缺点,王亦兵却对这些点子的价值赞不绝口:“我个人觉得点子不在深奥复杂,而在于巧妙。就是你的点子,可能平时没人想到,但一说出来大家都会觉得很妙,操作性强,能解决实际问题。”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好点子,不妨也将之投录到“西湖金奖进青年2014”的参赛平台吧!

  本次活动将评选出每个主题高校优秀金点子10个,职业青年优秀金点子10个,五大主题共计100个,奖金各1000元;评选出的100个金点子直接入围第四届西湖城市学优秀成果征集初评,参与西湖城市学金奖、提名奖的评选,最高可得5万元大奖。

  (原标题:治理城市病,杭州征集“金药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