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与杭州团市委一起协作,启动了“西湖金奖进青年”的活动,向广大青年征集解决城市交通、教育等“城市病”的好主意。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吴佳芯很大胆,前期得知消息后,就将自己心中一直酝酿的想法递交了上去,成为第一批接受专家建议的点子。

她说,平时常常坐公交车,每次人就特别多。有些车站上车的人超多,车辆却不多;有些车站却没人上下车,车辆还是要一站站地停过去。“我一直有个想法,能不能让公交车变‘聪明’,知道沿途车站的乘客心思,该停的地方停,该增加车辆的地方增加车辆,既能让乘客舒心坐车,也能让公交车提高效率?”

于是,她就想到,公交车的售票能不能与地铁站一样,车站购票时就要输入起止地,让公交车调度中心能够提前获知信息,某个站点人超多时,就要考量即将过站的车辆是否有运载力,若动力不足及时增派车辆“救援”;哪些站点没有乘客,调度指令传给奔跑中的公交车司机,让他们可以不用停车直接前行。

浙大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亦兵说,这个点子从思路上来说挺创新的,但是操作起来需要强大的数据库支持,而且当中还不能出错,否则实行起来就会有偏差。不过,能想到这一点,已经很不错了。

据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向青年“借”点子,在杭高校学生是主力军,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给杭州城市管理出些点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