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图(文/五次方)

​​​我国共有菊科千里光属植物63种,我只见过其中之一,名字却偏偏叫做“欧洲千里光”。其它均为我四处流窜于各花卉市场的收获,都是外国引入种,一个个长得都挺意外的……

1欧洲千里光,学名Senecio vulgaris L.。偶见于青岛市区绿化带以及随便什么地方,正儿八经的野外倒是没有的。本种花序较小,“舌状花缺如,管状花多数”,像顶了一头乱蓬蓬的金发。混在杂草中并不起眼,我是靠植物人的第六感才发现它的。

2

银叶菊,学名Senecio cineraria DC。本种的特点十分鲜明,叶一至二回羽状分裂,正反面均被银白色柔毛,就像刷过白漆一样,根本就看不出本色儿。成片种植,远望如雪拥蓝关,马都不敢往前走。

3

银月,学名Senecio haworthii。其肉质叶呈两头尖尖的纺锤形,表面密被白色绒毛,略似银色新月,故曰“银月”。像这种货,不说怎么能想到它居然是地球生物,而且还是“菊”?

4​p.s. 脑洞大开的人就是喜欢胡乱联系。话说上面两种东西,让我想起一部上古时期的电视连续剧《乙未豪客传奇》,剧中有一对兄妹,白如雪&白如梦(男雪女梦?)。看过的低调点,别举手,暴露你的年龄。

5新月,学名Senecio scaposus。也算“多肉”系列,具短茎,细长的肉质叶轮生,先端钝尖,略有弯月之形,呈低矮的莲座状排列。浑身长满白色绒毛,但总体上稍带绿色,没有银月那么白。怎么说呢?也不太像地球生物!

6绿之铃,学名Senecio rowleyanus。别名一大堆,像什么珍珠吊兰、一串珠、一串铃以及佛珠都是它。本种系肉质藤本,叶特化成豌豆状,顶端微有尖凸,中间有一道透明的“窗”,青翠玲珑,十分可爱。若养护得当,可形成“一帘幽梦”之效果,而且还是“珠帘”。

7​虽然绿之铃主要是观叶,但时辰到了,你也挡不住它开花的热情。开花即暴露了菊科本质:小巧的头状花序,全是管状花。可能因为授粉的问题,好像一般不会结果。

8还有一种类似绿之铃的东西,只是叶子呈两头尖的椭圆状,如上图。这货也是一堆名字,一般叫大弦月,也叫大弦月城、亥利仙年菊,甚至还有一个琼瑶风格的名字—-情人泪。

9​网上资料显示,其拉丁文名为Senecio herreianus,但此名实为另一种千里光属多肉植物京童子的学名。二者相似,不过京童子的叶子有西瓜纹,大弦月啥纹也冇。先存疑吧。

10见上图,这也是常见的一种菊科多肉,一般叫紫玄月,也叫黄花新月,学名Othonna capensis L.H.Bailey。本种经常被误认为也是千里光属植物,其实不是,它是厚敦菊属。

11紫蛮刀,学名Senecio crassissimus,又名紫章、紫金章、鱼尾冠和紫龙等。叶片倒卵形,先端是尖锐还是圆钝,主要看心情,没个准数儿。尖锐的话,确实有点像一把刀,然而更像豆荚。其茎叶有没有紫晕,也是看心情—-它应该是水瓶座的。

12​这张照片摄于武汉植物园。植株虽然匍匐在地,但长势欣欣向荣,相当喜人,然紫晕全无,有点对不起它的名字。

13七宝树,学名Senecio articulatus。本种为肉质茎,通体绿蓝色,叶片亦呈蓝灰色,有别致的缺刻。整个植株茎干饱满,骨骼清奇,给人以高雅脱俗之感,实为案头清供之上选。本砖家对此也是心仪已久,但终未出手,因为担心它会死给我看—-以我的种花水平,那简直是一定的!

14​p.s.  宝树,原为佛教用语,意为“七宝之树”,即极乐世界中以七宝合成的树,言其珍贵之极。但我看到这个名字,首先想到的却是波斯明教总坛的十二宝树王……

15绿玉菊,学名Senecio articulatus。本种为攀援藤本,样子本是平平无奇,算不上太奇葩。然而很多人会误认为它是常春藤(确实很像!),连卖花的摊主也是一样不懂它的心。然而右下角的花朵深深地出卖了其菊科身份。

16它的头状花序类似于菊芋(就是腌咸菜用的鬼子姜),中间是密集的管状花,外轮为大型舌状花。这要是真买回家当常春藤种着,猛古丁冒出朵菊花来,观叶观花两由之,会不会有买一赠一的喜感。

17蓝松,学名Senecio serpe。本种有特别的天蓝色叶片,且不易褪色,在阳光曝晒下会染上绚丽的紫色,十分美观。把它放在最后压轴,有一个特别的原因,啰嗦了那么多,只有这个是本砖家亲自种过的。尽管最后它毅然决然地“化作青烟,驾鹤西去”(请问这是谁的语录?别百度),但“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值得纪念一下。

18​千里光属共计1000余种,其中的阆苑奇葩还有很多。再加上各类杂交种,“怪咖大咖小咖通通不要脸”,变化多端亮瞎你的眼;但我的存货仅止此耳,文中提到的“京童子”我就没见过。眼瞅着周末又迫在眉睫了,我感觉很有必要再到花卉市场深入一下基层。有没有求偶遇的?

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