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美国成品油税低。

大家先搞清楚产业链是怎么从原油开采到加油站,简单来说就是这样一个链条:上游开采,海/陆运到炼油厂,炼油出产品,运输营销到加油站。这中间不说上游的项目利润和physical trading之类,世界主要国家的炼油厂进门价基本都是Benchmark Crude + FOB运费,除了中东和其他一些产油国那种政策性便宜油之外,发达经济体的炼油厂成本基本都是在一个区间里的,根据炼油厂设置不同出产产品比例不同,而炼油厂的利润refining margin根据所在地区的产品价与原油的差价决定,是随市场变动的。

成品油价格构成发达国家都一样,原油+炼油利润=产品成本,产品成本+营销利润+税费=终端油价。美国比起欧洲成品油价格低不在于产品成本(虽然美国refiner的input price比欧洲略低),而在于作为国策很多年的低税费经济政策。简单说在英国和欧盟一升汽油里30-40%是产品成本,其上有很高的燃油税和VAT,美国则60-70%都是产品成本。

有图为证,简单明了。感兴趣可以自己换算,1 US gallon = 3.785 L。然后以原来$100的原油价格来说,一升汽油里面的原油成本大概是人民币3-4块,现在的4开头油价原油成本应该已经在2块以下。

美国

英国以及欧盟税率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PhilippeS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柴油、煤油和汽油有什么区别?
为什么北京改变汽油标号?汽油品质也会有变化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