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刚看完,新鲜热乎的观后感——一开始是冲着柴姐而去的,对未来机器人穿越之类的题材无感,也一边看一边想吐槽编剧,这都是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啊,但还是坚持看完了,因为木村大神卖得了萌耍得了狠演技(看完迅速路人转粉)……看完之后整部剧串起来回味一下,忽然发现其实人家编剧的设定并没有错,虽然梗有点老,台词有点玛丽苏,但仔细分析还是能自圆其说的。
整个故事的大概就是木村饰演的天才物理学家沫岛用自己的死亡布下了一盘棋。
沫岛无意中打开了与100年后通信的渠道,了解到一百年后的机器人非常先进,甚至有威胁人类生死存亡的因素,同时他也发现,能与未来通信的不止他一个人,某些高官政要正与未来的机器人有某些联系,正逐渐把未来的先进科技强行引到现在,这势必会打破现在世界的平衡,于是他尝试关闭了这通信渠道的一个节点,先阻断了他们的联系,同时又把从未来而来超越了现在技术10个机器人困在目前的时空。他知道自己的行为肯定会被未来的人有所察觉,他们肯定会有所行动来阻止他,知道这个秘密的研究伙伴相继死去,自己也无力对抗被困在这个时空的机器人,所以他以自己的死补下了一个局,同时也为了保护在下一个死亡名单上的未婚妻安堂麻阳——用5D技术打印了一个跟自己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出来对抗目前困在这个时空的未来机器人,而自己死后的脑电波也可以延伸到100年后……
首先是机器人也就是所谓的未来警察,他们为什么一直说沫岛是影响了历史进程的人。因为如果不是沫岛发现了可以与未来通信的秘密并关掉了一部分通道的话,未来的演变就是会慢慢类似结局的时候所展示的差不多,高官政要们为了保住自己和子孙后代的荣华富贵,与机器人签订协议,利用机器人草菅人命。现在通道被阻,直接危及了当政中与未来有联系的高官们的切身利益,所以他们下令让未来的警察追杀知晓这个秘密的沫岛等人,机器人也只是执行他们的指令而已,所以他们说沫岛改变的历史进程其实指的是高官们妄想的历史,那个衣朔警官和女主的同事就是明白了这一点所以才选择相信安堂。
至于机器人安堂为什么面对所谓正义同伴的指控扔坚定不移并说守护麻阳就是守护未来。首先必须套一下主角光环——因为他已经进化成一个能自己衍生情感,能靠自己意识作战的非一般机器人(这也是沫岛会选择了打印他这个旧款出来的原因),其次是他从未来而来,也算差不多见证了高官们妄想历史的的残酷性——2066年的那场大屠杀一直是他的噩梦,他们机器人不想杀人却不得不听从那些高官们的指令去杀戮,他知道以后的屠杀噩梦会陆续有来,沫岛的行为惊扰了那些高官,也让他看到了改变“历史”的希望,还有就是与女主相处之后产生的感情,或者说是基于对女主的人格瞻仰——有人给他取名字,并不只是把他当成消耗品,让他有了更强的存在感……他在女主身上看到了人类与机器人的和平共处而非杀戮,相对而言,他比较渴望这样的未来,所以坚定守护。
以上两点就是前半部剧正反两派的立场设定,观众之所以会乱会脱线,就是不了解立场然后又被编剧扰乱,被那些所谓的未来警察所蒙蔽,被他们口中的历史所误导,好比产生冲突的两个人,一个理直气壮地指责对方做错了,另一个又一直用更强硬的态度坚持自己绝对没有错,在剧情还未展开,不了解状况的时候一般都会凌乱。
还有那个开了外挂的女高中生,剧中有交代过,是沫岛妹妹的暴戾人格弄出来的,在知道了哥哥与未来通过信的事了解到了安堂机器人的构造原理之后,比沫岛更天才的她根据这个修改了程序,创造出一个比安堂甚至比所有未来机器人更高级的出来也是说的过去的。只是后来机器人智能得一发不可收拾,成了最后的大BOSS。
另外也会觉得凌乱的是究竟沫岛有没有死呢,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肉身被毁,精神不灭,最后借尸还魂,只是那个body是机器人而已,这样说来其实最后机器人安堂也没有死掉,他的记忆被保存起来了,就在用5D技术重新打印一个body出来就是咯,像死而复生的小药丸跟角成那样。为什么要跟麻阳告别,大概是因为守护的任务已经完成,真正的沫岛回来了,他也就没有其他留下的意义了……至于沫岛的灵魂思想为什么可以飘到一百年之后推动局面,隐约记得剧中有用物理原理介绍过,本人是个物理渣,就不献丑了。

关于剧情关于设定暂时就这么多,有问题再补充~~~~~

最后我想说的是,相比起脑洞开得太大的剧情,一开始最常让脱线跳戏的是机器人安堂的汤川OS系统,以及不时召唤汤川教授的弹幕……本人是通过神探伽利略知道柴姐的,而且柴姐和福山雅治在神探伽利略的cp感也还是不错的o(╯□╰)o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匿名用户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