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答过一个类似的问题在比赛中,观众喊加油对参赛者有用吗?

虽然不太切题,但当时引用的参考文献前三篇都是专门研究球队主场优势的,有心人可以自己查看一下,改天我有空的话简单翻译一下摘要补充上来吧。

=======================搬运原答案====================================

这个问题我也很早就想认真探讨一下,不过总是忘了。要感谢题主这个问题给了我去查文献的动力。

这个问题是属于心理学的研究领域,相关文献非常多。

先抛结论:对于冰壶这样体力消耗少,技巧难度高的竞技,加油声弊大于利;对于足球、篮球等这类对体力消耗巨大、需要增强团队凝聚力的运动,加油声利大于弊(罚球时弊大于利)。

观众加油声对于运动员发挥的影响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1、损害运动员的注意力分配。(弊)2、增强社会支持与团队凝聚力(利)

关于第1点,已经有研究证明,对于技巧难度高的任务,友好的观众会让人降低任务专注度,从而表现比没有任何观众的情况下要差,并且有意思的是,被试的主观报告都认为在观众的鼓励下自己表现得更好了(客观事实是更差);对于难度不高的任务,观众的影响则没有那么明显。(Butler, Jennifer L.; Baumeister, Roy F,1998)

这一现象也在竞技运动中得到了体现,运动员由于观众的鼓励而产生压力,因此会将注意力分配出了一部分用于“自我关注”和“自我表现”(我这场比赛发挥得如何),从而降低了对技巧反应的敏捷度。(Baumeister, Roy F.; Steinhilber, Andrew,1984)

关于第2点,我们都知道有个“主场效应”——统计数据表明很多竞技比赛中,球队的主场胜率显著高于客场。

主场效应的其中一个重要变量是:观众对运动员的支持程度。

社会支持的积极作用在很多场合都非常明显:减少焦虑、降低疲劳感等等,在鼓励声中人更容易发挥出体力的潜能(Joseph L. Andreacci, Linda M. Lemura, Steven L. Cohen, Ethan A. Urbansky, Sara A. Chelland & Serge P. von Duvillard,2002;Peter J McNair,Jill Depledge,Matt Brettkelly,Stephen N Stanley,1996)

另外观众的加油呐喊也会给予运动员们产生去个性化的激励作用,让运动员更容易有我是在一个团队中战斗而非个人战斗的感受,从而提升整个球队的凝聚力。(观众为某个特定运动员加油则可能产生相反效应)。

综上所述,加油声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要看具体的运动属性、场合等等。

另外必须指出的是,观众的影响是微小的,统计数据表明主场效应的最大主因可能是运动员对场景的熟悉程度而非主场观众的支持(Richard Pollard,1986;SIMO SALMINEN ,1993)

而且,身经百战的运动员们对于观众的支持抑或倒彩都有了相当的适应,观众的呐喊无论是对注意力的损害还是社会支持,对一个老运动员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小。

但是,高手过招,胜负只在分毫之间。有时这观众呐喊的分毫影响,很可能就决定了一场激烈的竞技比赛输赢。所以,大家去现场看世界杯的话,请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喊破嗓子吧。

参考文献:

  1. Home advantage in soccer: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Richard Pollard.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Vol. 4, Iss. 3, 1986
  2. The home advantage in sport competitions: Courneya and Carron’s (1992) conceptual framework a decade later.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23:4, 395-407.
  3. Paradoxical effects of supportive audiences on performance under pressure: The home field disadvantage in sports championships. Baumeister, Roy F.; Steinhilber, Andrew.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Vol 47(1), Jul 1984, 85-93
  4. The trouble with friendly faces: Skilled performance with a supportive audience. Butler, Jennifer L.; Baumeister, Roy F.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Vol 75(5), Nov 1998, 1213-1230
  5. Verbal encouragement: effects on maximum effort voluntary muscle: action. Peter J McNair,Jill Depledge,Matt Brettkelly,Stephen N Stanley. Br J Sports Med 1996;30:243-245 doi:10.1136/bjsm.30.3.243
  6. The effects of frequency of encouragement on performance during maximal exercise testing. Joseph L. Andreacci, Linda M. Lemura, Steven L. Cohen, Ethan A. Urbansky, Sara A. Chelland & Serge P. von Duvillard.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Volume 20, Issue 4, 2002.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熊希灵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足球比赛中有的球队主场和客场成绩相差很大?主场有什么优势?
足球球队中的球员的球衣号码是如何分配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