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闭症比较感兴趣,但没有很深入研究过,只是看过一些相关文献,所以回答的会很简陋,请见谅。

关于自闭症的治疗需要视个体的情况而定,并且可能的话会多种疗法综合使用,所有治疗的目标都是使个体的功能独立性和生活质量得到最大化的提高和改善。尽管自闭症是天生的,但是通过行为和教育的干预治疗能达到很大的治疗效果,但是药物治疗的效果还很小。

1、行为干预:行为干预有很多种,这些方法分成了五大类,分别为:应用性行为分析(ABA)、结构化教育、以特定技能为目标的干预(比如有社会交往方面的技能培训、生活技能方面的培训、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等等)、针对焦虑和攻击性行为干预(会采用认知行为疗法或ABA)和parent-mediated
early intervention(发挥照料者主要是指父母的作用)。每一大类里面还会有具体的疗法。

其中应用性行为分析(ABA)和结构化教育都属于综合性的疗法(即对多种能力进行改善,如认知、语言、感觉运动以及适应性的行为),持续过程非常漫长,比如ABA:20-40小时/周,大约持续1-4年,通常会多用于5岁以内的自闭症儿童。

关于以上干预的效果如何,有大一半的行为疗法是疗效not etablished或是insufficient,还有一小半是low,仅有很少达到moderate。

以上疗法都适用于儿童或青少年,成人的就少一些。

2、药物治疗:有研究考察来了药物治疗的有效性,发现利培酮和阿立哌唑对治疗自闭症的重复刻板行为很有效,但是也具有显著的副作用,对于其他药物如兴奋剂药物的有效性和副作用都还并不明确。所以尽管药物治疗自闭症很普遍,但大部分治疗的效果并不明确,即使有的药物很有效,但也具有明显的副作用。

3、感觉统合疗法(SIT):这种疗法的假设是一些异常行为是因为加工和整合感觉刺激的神经系统的异常,而神经系统具有可塑性,所以可能通过专门的感觉刺激来改善患者的加工感觉刺激的神经系统。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也依然不明确,有研究回顾了25项使用感统疗法的研究,结果发现3项有效,8项不明确,14项没有效,并且3项有效的研究中还存在很多缺点,所以感统疗法貌似并不是一种有效的疗法。

4、补充替代医学疗法(CAM):在美国有12%的自闭症被使用该疗法,尤其在不发达的国家该疗法的使用比例会更高,因为医学技术的欠缺。该疗法是一系列疗法的总称,这里面包括的具体方法有:针灸、穴位按摩、太极、瑜伽、冥想、反射疗法、推拿、脊椎按摩疗法、芳香疗法、放松疗法、催眠、生物反馈疗法、音乐疗法、精神治疗、顺势疗法、中草药治疗、物理疗法、整骨疗法。以上被用于治疗自闭症对的主要疗法有针灸疗法、脊椎按摩疗法、推拿和音乐疗法,目前就音乐疗法可能具有积极的效果,其他疗法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有效。

5、机器人疗法:机器人现在被作为一种治疗工具,主要让机器人与自闭症儿童进行互动,从而教会自闭症儿童社会化的人际交流,并且这种疗法效果还不错。

还有其他一些疗法,上面的那些疗法写的也比较简单,时间有限,以后有时间再补充啦。

下面几篇参考文献都不错,详细了解自闭症的可以看一下。

参考文献

1、 sensory integration therapy for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2、Kim,
T.-H., Lee, M. S., Choi, J., & Ernst, E. (2014).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for Autism. 2191-2202. doi: 10.1007/978-1-4614-4788-7_135

3、Lai,
M.-C., Lombardo, M. V., & Baron-Cohen, S. (2014). Autism. The Lancet, 383(9920), 896-910. doi:
10.1016/s0140-6736(13)61539-1

4、Scassellati, B., Admoni, H., &
Mataric, M. (2012). Robots for use in autism research. Annual Review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4, 275-294.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晓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什么是自闭症?
如何治疗拖延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