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刘尧邀请,刚从北京回来,有点累了,先占位置,明天整理思路后回答。
————————————原地满血复活了,认真补充完回答——————————————
依据我的答题习惯,还是分两个方面吧:
一、回答题主的问题“在该事故中,车主的行为可操作性有多大?是否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这样处理?”
关于这个问题,排名第一(或说那个答案已经不是排名第一的答案了,当时我记得是 @流氓律师的答案)的答主已经说得很多了,我基本赞同,再补充以下几点:
1、因为看到其他答案里面有说关于对“责任认定书”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所以补充一下: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五十一条 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有异议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三日内,向上一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所以,你可以申请复核,但是至少我认为这不能等同于复议。

2、关于扣车:
扣车应当属于一种行政强制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为收集证据、防止证据损毁等,在符合程序要求的情况下是可以采取的正当行为。
至于题主提问中那个故事的主人公说的案情简单,没必要扣车,这个可能带有一定主观性,因无法获知具体情况不做判断。同时,程序是否正当,也同理无法获知。当然,针对扣车的行为,法律确实赋予了当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救济权利。
附: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程序,请自行百度《行政强制法》,阅读第三章的相关规定。其中包含了程序和期限。

所以,对这个问题中给出故事主人公的做法,给个我整体的结论吧:
其中的一些做法,从法律意义上,是可行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时候真的没有必要较真,因为有保险,您只需要把保险公司的人叫过来,尽快处理,如果没有人伤,只是车损,定损修车理赔,所有的事情也就结案了,一些小事故处理起来都是很快的;有人伤,可能要复杂一些,我会在下面的部分说清楚。

二、说说日常生活中,遇到此类问题,我的处理建议(主要基于我自己处理的多起交通事故,包法律层面以及非法律层面的内容):
(一)仅有车损的情况下:
如果出现此类情况,立马按照你在驾校所学到的应急处理程序处理,类似打好应急灯,摆好应急标识等(大家都知道,也就不啰嗦了)。
然后,马上打电话通知交警以及保险公司,并保护好现场;交警到场后会检查、勘验现场情况,等待交警作出责任认定;保险公司会在交警勘查完现场后,要求将车拿到指定维修点进行核损,以便理赔。
最后,责任认定书下来后,根据责任分摊,保险公司会去核算,并进行理赔。
所以在整个过程中,你们可以看出,根本不需要垫付哪怕一分钱的费用。(拖车的费用保险公司是否赔偿,我确实既不太清楚了,请原谅)。所以,这种情况下建议不要私了,等着按正常程序走即可。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以下行为,那还是建议私了:
1、你酒驾、无证驾驶、驾驶无证车辆等行为;(尤其是这种情况,赶紧私了走人)
2、一些小擦挂,没有必要报保险的行为,因为报了事故,第二年保险费要上涨的,亲,您需要衡量一下。

(二)人伤与车损同时存在的情况下:
首先,我要重点强调!!!如果有人伤甚至死亡,千万不要逃逸!!!尤其是车撞人的情况下!一定要用于承担责任啊亲!否则有些情况下性质会发生不利的变化啊!!!
所以先打120,同时通知警察和保险公司,其他程序跟只有车损的情况差不多。只是人伤涉及人身赔偿,因此还需要等到医疗终结(通俗点就是受伤的人员伤愈),如果造成伤残的,还需要做伤残鉴定。
此类案件有个特殊性问题,一般情况下,正常的处理流程就是:作为撞人一方(或者主要责任方)不需要垫付费用,伤者及伤者家属自行承担,后进行保险理赔即可。
但是需要注意的事,往往遇到此类事情,作为撞人一方(或者主要责任方)一点钱都不给,伤者以及家属会同意吗?所以,这个要视情况而定啦。比如我处理的有一起案件,是公司的车辆撞了人,公司想按正常程序走,不想垫付医疗费用,结果第二天,家属就在公司门口闹事,最后逼得公司先行垫付了一些费用。
当然,需要注意的事,一般情况下医疗费用是可以获得赔偿的,你要是垫付了,可以在理赔时申请有保险公司直接支付给你。
当然,如果你垫付的话,建议要求家属开具相应的收据,否则届时遇到无赖的伤者,你没法证明你垫付了医疗费用,而且垫付费用应当尽量限于医疗费用,其他无理费用尽量不要支付,否则很有可能不在保险的赔付范围内。
(当然此项仅限于撞人的人或者事故主要责任方,如果站在伤者一方,则处理方式不一样)
三、最后,说点其他的东西:
关于碰瓷,建议还是买个车载记录仪吧,可以省很多事啊,亲!!!!
关于交警的处理行为,建议大家还是不要较真了,有的时候法律是赋予你很多权利,作为一个功利主义者,我还是建议你衡量清楚,除非你的权利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或者不公正待遇,否则请谨慎对待啊。
当然,交警毕竟是人民的公仆,没有大家想象那么不堪啦,他们基本上都还是能公正的处理此类事情的,人家唯一的要求也就是尽快结案啦。哈哈

忍着前女友已找新男友给我造成的痛楚,暂时就说这么多吧,继续疗伤去了,如有错误,敬请指教。哎。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李渊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交通事故发生后,撞死人比撞伤人赔偿的轻,是不是不合理?有更好的办法么?
交通事故的无责方,保险理赔的成本是否过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