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据《福布斯》网站报道,作为改善消费者生活质量的工具,智能联网设备(如Nest恒温器和Fitbit健康跟踪器)已经蜂拥而来,比如智能鞋、智能腕带、智能车载系统等等,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减肥、运动、安全驾驶和节能等,它们也因此成为各类“发烧友”改善自我生活品质的工具。不过,智能联网设备产业现在已经开始意识到另外一个存在巨大市场潜力的领域:出售数据和服务。

成千上万个用户贡献的数据可以解决更大的问题,比如,减少企业内部健康保险预算,提高公共事业能源利用等。事实上,智能恒温器制造商

Nest:公共能源服务

NestLabs(已被谷歌斥资32亿美元收购)已经悄然打造了一项副业:代表公共能源事业公司来管理消费者能量消耗数据。健康跟踪器制造商Fitbit也正在向一些企业出售数据服务,让后者能够更好管理企业内部的医疗保险预算,其对手Jawbone可能也将效仿Fibit。

这类公司现在都在利用从消费者身上获得数据来赚钱。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美国政府在公共能源管理方面的开支已经由2003年的13亿美元增加至2012年的60亿美元。此外,在健康医疗领域,奥巴马制定的医疗保险新规要求企业增加对员工的健康医疗保险金额。

Nest公司创始人托尼?法德尔(TonyFadell)表示,该公司从公共服务领域获得的收入未来将超过设备销售收入,并带动利润率的增长。“我们将获得越来越多的服务收入,因为我们恒温器要在消费者家墙上挂十几年时间。”法德尔表示。

Nest在2013年推出了能源服务项目,目前已经与将近20家能源公用事业公司达成了协议。而作为美国最大的温控器制造商(按营收算),霍尼韦尔公司目前也已获得25个公共能源服务项目。

对于Nest来说,获得能源公用事业合同比较艰难,因为它需要在三年规划周期间抓住机会。Nest目前在美国家庭恒温器市场的份额不足1%。

Nest对不同能源公用事业公司的收费标准也不同,价格标准为每个恒温器30美元到50美元。Nest“需求响应项目”的收费预期为每个恒温器80美元。如果按照美国家庭1%的市场份额计算,Nest此项业务获得收入在1亿美元左右。

Nest恒温器对于能源公用事业公司的“卖点”在于:Nest恒温器能够通过多个感应器监控某个时间段的“家庭活动”,这些感应器能够监测温度和室内运动等,并自动调整。但是,霍尼韦尔温控器无法监测运动,更多的是依赖用户设置管理。此外,霍尼韦尔只是将所有用户数据提供给能源公用事业公司,而Nest可以分析数据和管理能源消耗。

“我们不会让企业控制恒温器,我们也不会向企业分享数据。如果他们不同意这样做,我们就不跟他们合作。”罗杰斯表示。能源公用事业公司将成功的“需求响应项目”定义为:可以节能30%以上。法戴尔表示,Nest服务器和算法在能源消耗高峰期的节能效果能达到50%-60%。

Nest能源服务部门主管本?比克斯比(BenBixby)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与“诸多”能源公用事业公司洽谈合作,但是想要从中创收,可能还要等几年时间。

Nest现在也正在努力避免此前其他智能公共能源项目的“悲惨”命运。离现在比较近的案例就是,2008年美国联邦政府动用经济刺激资来帮助公共能源公司升级它们的电网,并获得“实时”能源数据,这些数据都是可以共享的。

事实上,谷歌和微软也都依靠它们的节能软件(PowerMeter和Hohm)来试图进入该领域。它们提供的软件都是免费的,但两家公司的项目在2011年关停,主要是缺少用户。思科也曾尝试为能源公用事业公司提供能源管理系统,但也最终以失败告终。

Fitbit:企业员工健康数据服务

另一家智能设备制造商Fitbit也已开始与企业合作,提供数据服务。Autodesk和TokyoElectron等公司已在2010年与这家公司开展合作,在其公司内部健康计划中使用后者的智能腕带。

目前,Fitbit已经向数千家企业出售了大量智能腕带。这些企业借助Fitbit上的跟踪软件可以提高办公室里的员工“竞争力”,以及者监测员工的工作效率。Fitbit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帕克(JamesPark)表示,这项业务已经成为该公司目前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

不过,Fitbit或者Jawbone想要将这项业务发展壮大,使其成为一棵摇钱树,可能还需数年时间的打磨。目前,这两家公司都提供免费开放API,它可以将智能手机应用与保险公司、企业主以及其他健康跟踪应用相连接。Jawbone产品管理副总裁TravisBogard表示,Jawbone可能会效仿Fitbit,向企业主提供分析软件。

此外,Jawbone还可以从第三方服务(如Sleepio)获得收入分成。Sleepio借助JawboneUP或者Wello199美元每月在线保健课向失眠患者提供治疗服务,收费为每月25美元。

去年这个时候,Jawbone斥资1亿美元收购另一家可穿戴保健电子产品厂商BodyMedia。BodyMedia生产的健康监测臂环可以用来测量体温、热流、皮肤电流反应(GSR)和运动情况。目前,BodyMedia已与美国信诺保险公司合作,开始了一项测试项目,向数千名疑似糖尿病患者提供远程“教练”,鼓励他们进行健康运动。信诺公司发言人表示,早期的训练结果表明,这些人群的健康状况已经大幅改善。信诺希望这项服务最终能够覆盖到其数百万保险客户,并预期这款“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将会使企业主向员工支付的医疗保险费减少13%。

事实上,企业主向其员工支付的医疗保险在过去几年时间一直在不断下滑,部分原因是,消费者已经很透明的了解治疗成本或者药物成本,并且,新的有关睡眠和运动个人数据能够是医疗成本更加透明。不过,Fitbit公司马克多纳表示,该公司生产的健康跟踪设备想要为降低健康保险成本做出贡献,可能还要等3-5年的时间。

[Via 外电精选]

有看法,想吐槽?有观点,想爆料?有态度,想宣泄?欢迎到微社区上撒野!猛击本文阅读原文进入,或点击订阅界面的创客社区进入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