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面蓝色文字↑↑↑订阅我们!

搜索微信号:dili360 或 中国国家地理

(此文刊于中国国家地理旅行版电子杂志《行天下》2012年12月,撰文、摄影/邱凤全)

采尔马特最让我惊讶和赞叹的不仅仅只是它蓝天白云般的风景,更是当地和当地人的环保意识。这么一个登山旅游观光城镇,环保能够做得如此之好,除了理念之外,更多的可能是坚持。

【地图交通】

去采尔马特要注意的是汽车不可以直接开进小镇里,即便是开车去的,汽车必须要搭上火车,钻进只有火车能够通行的山洞,拖到小镇外围的指定地点。

【交通】

采尔马特地区比较特殊,是一个“汽车行不通的小镇”,所以一定要注意,汽车不可以直接开进小镇里。小镇被终年积雪的高山包围,和外界唯一的通道就是火车。即便是开车去这个地区的,因为有大山的阻隔,也没有公路直通。汽车必须要搭上火车,钻进只有火车能够通行的山洞,拖到小镇外围的指定地点。我们一行是乘火车直接到达小镇的,非常方便,最好购买SwissPass,这是在瑞士自由行必须要买的通票,火车汽车轮渡全部免费,私人缆车部分免费。

【签证】

自2009年以来凡是持有申根签证的就可以到达瑞士了,自然到达采尔马特也不成问题了。

【住宿】

采尔马特的住宿不流行铝合金外墙和茶色玻璃墙体的“现代化”大厦,都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chalet,就是石头墙体、木头框架结构的大型木屋,一般是3—4层。因为是私人的旅馆,大厅和附属设施没有大酒店那么气派,但是房间的面积、卧具设施和洗漱用品水平很好,一般来说要比国内的三星级略好一些。

不过,可千万不要小瞧这样的木屋,里面可是大有学问,我住过的旅馆里面有一个带自然风循环系统,自然风从房间开始送风,然后穿过卫生间,送到走廊;再从走廊送到厨房餐厅,最后送到地下车库,再排到自然界。整个循环系统完全是在利用室内外温差而产生的压差在自然的状态下完成的,没有任何电、煤、油的消耗。据说这里的木屋大都有这样的自然风循环设计。

采尔马特的房价不低,一个双人床的房间大约在200—260瑞郎之间,随着季节变化以及节假日会有很大的起伏。瑞士是一个高物价高消费的国家,房价尤为高。瑞士,包括整个欧洲,房价是按床位计算的,如果是一个单人间,房价就是双人间的一半,这点和国内的按房间计算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预算有限,可以选择一些青年旅馆,房价会大幅度下降,一个床位或许30瑞郎就能搞定。虽说是青年旅馆,但瑞士的青旅绝对是物有所值,其规模和服务等软硬件绝不逊色于一般的旅馆,而且青旅都会提供一顿包括肉、面包、牛奶、果汁、咖啡、水果等在内的丰富早餐。出行前,最好查一下当地的旅馆指南,各种档次的住宿设施都会有详细的介绍。如果是几个人同行,又能住上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那就包下一个民宿,费用会大幅度降低。

【美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