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日前发表报告称,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报告预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28年将达到33.51万亿美元,美国为32.24万亿美元。而印度、日本、巴西、德国、英国、俄罗斯、墨西哥、加拿大将分别名列第三到第十名。到那时,印度和日本的经济总量,加起来也只有中国的40%!

这的确是个让人振奋的消息,也就是说到了2028年,如果小日本再敢跟我们争夺钓鱼岛,中国吐口痰就可以淹死他们。

对于这样的宏伟前景,我总是有点疑惑。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发现其中问题颇大。按照英国人的说法,中国2013年之后的15年,经济总量要增长3.74倍。如果每年增长8%,连续15年之后,人民币还要对美元升值18%,才能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从6.1升值18%,人民币对美元就要破5,也就是达到4.99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才行。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单靠增长追上美国,中国未来15年每年的经济增长率需要维持在9.2%左右。

这可能吗?应该说很难,但有可能。不过,中国需要至少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把权力装到笼子里,无论是这权力来自哪里,是行政的、司法的还是立法的。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真正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政府从经济活动的参与者、裁判员,转型为优质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而只有这样,中国的经济才能成为市场经济,社会才能公正、和谐。

第二,切实保护知识产权,让有创造力的人发财,而不是“有好关系”的人发财。这样,企业才能真正转型,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

第三,填补社会保险,尤其养老保险的空账,提高养老保险替代率,迅速结束目前“养老金只能当零花钱”的状况。此外,健全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切实提高普通民众的收入。这样,才能让中国人敢花钱,内需才能拉动。

第四,实行土地私有化,解决中国产权问题的死结。这样农民才可以真正分享土地增值带来的收益,城市居民最大的财产权才完整,房价才可能降低,农业才可能实现规模化经营。

第五,逐步给人民以迁徙的自由、生育的自由。这是城镇化能否成功的关键,也是延长中国人口红利的关键。

第六,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尤其是解决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河流污染问题和土壤污染问题。

第七,通过注册制改革和证监会、交易所职能转变,建立一个真正公平、诚信、市场化的证券市场,让更多的腾讯、万科能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而普通投资者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