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萨的传奇——智利

     智利算是整个地球上最狭长的国家,因为处于地震多发区板块上升,国土面积还会增加。然后,这个国家最为自豪的就是铜矿储量甲于天下。

       “我们的球员和我们的铜矿一样货真价实”,这是智利人——只要他热爱足球——逢人必称的一句话。

       如果一个国家热爱足球,他们的国民又生存在南美,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传统两大豪强巴西和阿根廷牢牢占据着泰山之巅,而乌拉圭在经历了漫长的蛰伏之后也开始恢复元气,这“三座大山”就够其他国家喝一壶的了。这样的局面下,世界杯出线成为了其他南美队伍值得举国欢庆的一件幸事。

       四年欢庆那么一次,还真是不容易,而8次参加世界杯的数据,在地球上也颇为值得骄傲了。想想那些仅有一次,或者一次没有的国家,于是决赛圈去购购物、观观光也没什么丢人的。

       更何况,智利在遥远的1962年曾经拿下过第三名,这在很大程度上抚平了灾后国民破碎的心——1960年那场几乎毁灭全国的8.9级特大地震,至今让人心有余悸。

       2014年,智利第九次参加世界杯。

       经历了1966年、1974年、1982年三届乏善可陈的世界杯之后,智利阔别这个最高水平的舞台长达16年之久,1998年,他们底气十足地高喊“我们又回来了”。对于他们,这是一届荣耀和伟大并存的世界杯,面对小组赛三个对手奥地利、喀麦隆和意大利,智利人在他们的心目中留下了两个字:

       恐怖。

       如果你在1998年已经年届弱冠,如果你在20世纪最后十年开始看球,如果你执着于西班牙甲级联赛的浪漫和优雅,那么你一定会记得一名和整个西甲为敌的球员,智利的国宝,人称“恐怖伊万”。

       他叫萨莫拉诺。

       他是“67黄金盛世”的代表人物,也是上世纪最后10年当中最重要的锋线终结者之一。长着典型的南美方正脸型、突兀而极具个性的鼻子,浓眉大眼,一头如刺一般的长发(萨莫拉诺在比赛前喜欢用大量发胶成为美谈)令人望而生畏。

       效力塞维利亚的时候,萨莫拉诺低调而隐忍,在59场比赛当中攻进21球,大多数是凭借一己之力和门前敏锐的嗅觉打入。

       1992年夏天,一名阿根廷人走进了塞维利亚的办公室。“伊万,来马德里吧。在那里,你会让全世界都知道你有多恐怖。”这位慧眼识珠的阿根廷人就是巴尔达诺。

       点燃了雄心的萨莫拉诺以50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了史上最强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发布会当天,萨莫拉诺一句话就让马德里的球迷记住了他。“我一定会拿到联赛冠军!”

       当时皇家马德里星光闪烁,其中自视甚高的当属大劳德鲁普,他从巴塞罗那负气而来,卯足了劲儿要复仇旧主,于是萨莫拉诺成为了他最好的搭档。

       然而,萨莫拉诺还有更大的雄心壮志,那就是6年之后的世界杯。

       为什么是6年之后呢?

       1990年世界杯外围赛,智利客场对巴西,下半场以一球落后。本场比赛智利如果告负,将无缘1990年世界杯决赛圈。

       此时荒诞的闹剧出现了:球场不时有焰火扔进场地内,正常皮球在中场纠缠时,智利队门将罗伯特·罗杰斯突然掩面倒地,“队友和裁判赶过来时只能看到守门员手套的缝隙中淌出的鲜血”。

       当时现场的结论是“巴西球迷抛入场内的焰火击中罗杰斯头部,导致他受伤倒地”,于是智利全体球员以安全因素为由,拒绝继续比赛。但国际足联赛后查证录像,竟发现罗杰斯根本没有被焰火击中!

       诈伤!

(未完待续)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