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躲不过政商关系,其实是个很经不起推敲的说法,但人们能接受这个说法,归根到底是因情绪使然,无奈使然,畏惧使然。


政商关系之于工商从业者乃至企业家,在一个具有常识、常规、常态的社会里,如何面对,如何考量,如何选择,如何作为,当然地要接受其行为的后果。就是说,只要是正常社会,后果基本是自我选择决定的。无论是成功,还是沉沦,都是有律可循、有规可遵,也是可预期的。


中国当下的政商关系之所以让正常、本分的人愤愤然、戚戚然、惶恐不安,之所以让另一些人兴奋莫名、趋之若鹜、不惜血本、前赴后继,其根本原因则在于人们已经习惯于放弃常识、无视常规、脱离常态。最为危险的是,这样一种反常还在继续被理论化、结构化、利益化、制度化。危险还在于我们在这样“煮青蛙”的状态里丧失了知觉和判断,在于不断进入的年轻一代把反常当做常态,当做天经地义的事情,社会的败坏溃烂因此愈加深重。


现代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工商社会。工商从业者和这个群体里的中坚力量企业家阶层的处境、水准和状态,客观地决定着这个社会的走向和质地。当下中国之“政”,与成熟的工商社会之“政”,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当下中国之“商”,对权力的依附和仰仗,还是一个最为基本的状态,依附才有大钱可赚,仰仗才有暂时的安全可言,无论是无奈尴尬,还是行虐作恶,其缘由怕是都离不开当下中国的政商关系。


但是,在30年来中国和世界的变化当中,最为显眼的莫过于中国工商社会从被铲除殆尽到快速崛起。它的积极向上,它的巨大能量,让很多人激动不已,让很多人瞠目结舌,让很多人瞬间成为巨大财富的拥有者。同时,这一切也让它的观察者、研究者越来越恍然、困惑,继而也让跳入商海搏峰击浪的人们,越来越不知所措,难以预期。其中,经常跌落为笑谈的是那些中国要如何如何了的“预言家”们。这是为什么呢?人们愈加急切地寻找答案。那些在一线实践着、行动着的人们,更是焦急地寻找着出路。人们越来越重视那些并非从学理出发,而是从现实、从问题出发的探究。我们会发现,中国的政商关系是弄清情况、厘清问题、形成判断、做出选择,不可忽略,必须给以足够重视的一个界面。


作为中国企业家和工商从业者,政商关系与我们的距离太近了,近得与成败、生死攸关,近得即使使出十二分的聪明、狡黠,拿出十二分的智慧、修为,也躲不开,因为你原本就在其中。中国著名企业家在这方面有很多名言,见诸媒体,流传坊间,听者咂舌,悟者黯然。这里不便举例,矛头指向,还须回避。但是,这确实是让身在其中的人非常困扰,异常痛苦,千般挣扎,万般无奈的事情。


也许有人说,你说得过分了吧!殊不知,身在其中,才能知道搭上的是什么——在没完没了的酒桌上搭上的是健康,得到了机会,寻到了贷款,直到躺在手术台上,坐在轮椅上,才知道它们真正的价值;在夜夜笙歌的欢娱场上,夺回的是项目,揽到的是工程,直到面对妻子的决绝,子女的离散,才算得出实际支付的代价;在勾肩搭背,密室同船中结交的兄弟,结成的盟约,直到身陷囹圄,隔着铁窗,才知道什么才可托付和依靠;在一个个似乎是极为合理的选择中,在越走越窄的路途上,在一次次被逼进墙角,不择手段地从墙角里拼杀出来,一不当心再次回炉中日夜兼程,直到夜夜难眠,寝食难安,风声鹤唳,再无宁日,才知道什么才叫安全;当说瞎话、骗人、轻诺、害人等等再也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当人格分裂能够支持得了多重角色的切换,才知道什么叫输得精光,再无翻本的可能。


也许有人说,这也是一种付出和牺牲。我也曾这样考量,也承认世界的进步不仅仅是善推动的,善恶同行,合力尤在,实难辨析;道德价值,人文情怀不会被人当成商场的阳光雨露,必备的救命干粮。我也曾怀着一份知情、知利、知疼、知热的心肠、思绪,痛心地看着深陷其中的挣扎与沉沦。然而,现实是异常冷酷的——无人为当事者之外的人埋单!无人为当事者丢失的灵魂、沉沦的生活埋单!


也许,恰恰就是这些,人们才用得上躲,深感惧怕;然而,除非你放弃在工商领域从业,除非你妄图拔着头发离开地球,政商关系是躲不过的。从根本上说,在工商社会,“商”规定着“政”,“政”界定着“商”,原本就是相互不可分割,彼此不该回避;从道理上说,“商”依凭的环境,对安全的强烈预期,对“政”的要求恰恰不是我们频频见到的“支持”和“便利“——一些政府部门甚至成了为某些民营企业家、跨国公司看家护院的“民团”,召之即来,无须计较成本,没有任何原则地站在资本一边,而绝对应以公平、正义为原则,约束资本,努力平衡,维护工商社会更高、更长远的利益和价值。


市场经济对优良的社会秩序有着很高的要求。社会良序运行的基本保证是法治,是对“政”之权力、“商”之权利的约束和保障,是对社会各方利益的约束和保障。没有法治,没有高于一切人、一切利益之上的价值准则,没有相关制度的保证,没有对权力的切实约束,就会滋生依附于、俯身于权力,为权力做奴仆,甚至被饲养、驯养的资本势力。与权力勾结,充当恶奴、恶犬,无良作恶的资本势力就会疯长。如此恶性的政商关系,必是一个吞噬社会一切健康因素、生命力量的怪兽,必是能以极快的速度漫山遍野布满干柴的场所。一旦此情势形成预期,工商社会的良序运行无从谈起,难以维护和持续,社会的溃败和崩塌,必会把所有人卷入灾难。


中国的工商业主有上千万人,已经在各地、各行业举足轻重,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企业主、企业家并不鲜见。社会各界已经足可以把他们有名有姓的找出来,说出来,叫出来了。你们躲不了,躲不下去的,躲得了责任,也躲不了你们自己的境遇和命运。那是不是就不要躲了呢?!躲不得的,无论从什么角度上看,都是躲不得的。把自己当人看待,拒绝被饲养;把自己当权利主体看待,拒绝被无端侵害;把自己当公民看待,为维护私有产权、保卫市场经济、建设法治国家努力吧。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立场和态度,是我们从建设工商社会的良序运行出发,积极参与政商关系建构应有的立场和态度。

政商阅读微信:zsyd88   ————-


明政情、读商道、品人生;政商阅读,精英首选。

请关注政商阅读微信公众号

微信帐号:zsyd88

微信名称:政商阅读

二维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