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下旬,刚过完农历新年假期,先生和我在绝大多数人都已经老老实实收心上班的日子,飞奔到了下着大雪并且冷到不行的土耳其游玩。

 

我们两人的旅行计划向来和别人反其道而行。我们喜欢在淡季出游,只要旅游书上说哪个地方适合在哪个季节去,或哪个季节里当地的景色最美,我们就“别扭”地挑选相反的时候去。

 

淡季出游的好处很多,首先是人少。

 

就拿土耳其来说,位于土耳其内陆卡帕多奇亚的洞穴城市哥乐美向来以热气球闻名,夏天清晨乘坐热气球翱翔天空,俯瞰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和美得令人屏息的翠绿原野,确实十分壮观,但也就是因为如此,夏季的歌乐美热闹非常,小镇上挤满了游客,辽阔星空下的餐厅和酒吧放着震耳欲聋的音乐,就连清晨的热气球都得排长队等候。淡季出游的好处之二是经济实惠,因为没人去、没人哄抬价格,所以什么都便宜。

 

 (沿着这条清幽的古老小径往下走,可以到达一座绿荫葱茏的大森林,它是我回英国时必须探访的心灵秘境。)

在隆冬的伊斯坦布尔,我们住进了一间面对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的精致小酒店,由于不是传统的旅游季节,小酒店的客人很少很少,我们因此得以只用了一间房间的费用,就假装像有钱人那样包下了整栋酒店。我们在暖和和的顶楼早餐室里,隔着大玻璃落地窗,一面享受土耳其式早餐,一面欣赏在鹅毛大雪中以绝美的姿势飞翔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空的海鸟;傍晚逛累了,我们把冰凉的身体蜷窝在一楼阅读室的壁炉边,一面喝着热腾腾的土耳其红茶,一面吃着甜得腻人、却又割舍不下的土耳其传统甜点……

 

旅行时,除了往返机场和酒店之间拉着大件行李必须乘坐出租车之外,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尽量走路,如果路途太远,就搭乘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因此在伊斯坦布尔那几天,我们背着背包在大街小巷里闲逛,和当地人一起坐渡轮到亚洲区的传统市场里吃鲜鱼,并在狭窄的巷弄间找到一家超级好吃的、便宜又大碗的小食肆,混在一群出租车司机中吃午饭。

 

离开伊斯坦布尔之后,我们行走到了土耳其内陆洞穴城市哥乐美。除了在隆冬的大雪中尝试了一般人不会选择在冬季乘坐的热气球之外,我们还在深得已没过足踝的皑皑白雪中,“独自”拥有了一整座山!

  

 (千古尼罗河上的归帆。)

那天我们是下午1点左右走进了白茫茫的大山入口处,4点半快要天黑时才离开。在那段时间里,整座银装素裹的大山里只有我们两人和偶尔飞过的小鸟,以及越近晚就下得越疯狂的鹅毛大雪。我俩都玩high了,我们裹在厚厚的羽绒雪衣里翻滚在雪堆上打雪仗、从天然的滑雪缓坡上快速地滑溜而下、在已了无人迹的洞穴前学人猿泰山狂叫。我们像两个幼儿园的孩子那样笑着闹着,浑然忘记自己早已是年过半百的人。

 

行走土耳其并不是我们唯一开心和难忘的一次旅行。近几年我们走得最近的地方是位于台湾中部的溪头(它也是我和先生31年前度蜜月的地方)。从我们居住的高雄市开车过去,只要短短的两个小时;走得最远的地方则是苏格兰的湖区,需要坐十几个小时、转两趟飞机才能抵达。但是,重点是,不管走得多近或多远,我们行走时的心情和热情都是一样的,我们享受当下,并感恩老天爷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仍然愿意一起探索和玩乐的意愿。

 

作为“资深旅人”的我们,对出门旅行累不累也有自己的解读和看法。

 

很忙碌的上班族或像我们这样岁数的“老人”,很容易对出门旅行抱持着一定的预设立场——吃不惯外国的东西,换了地方就睡不着觉,水土不服造成的肠胃问题,舟车劳顿外加上上下下折腾,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狗窝……

 

这些预设立场会让自己如临大敌般扛着揪着,还没开始玩就累趴了!所以我的建议是,别老把累挂在嘴边或脑子里,只要专心享受当下,累了就休息,不累就不休息,让身体找出对应它的规律,而我们,负责用心玩乐就行了!

————————————————

本文选自中信出版社出版的金韵蓉新书《我心安处是幸福》。生活美学专家金韵蓉写给都市女性的幸福规划和成长指南。喧嚣都市里可以让人沉下心来阅读的心灵成长读本!

本书中,金老师以她洞彻人生的智慧,发自内心的仁爱和善良,将她50多年来人生中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写成一篇篇优美的散文,从着装搭配到自我修养,从生活美学到人生态度,从情绪管理到人际关系,为处在不同生命阶段的女性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指导。

作者简介:

从《幸福女人的芳香生活》到《先斟满自己的杯子》再到《幸福有7种颜色》,每本书均畅销10万册以上。书如其人,内外兼修!她是台湾卫生部心理卫生中心的心理治疗师,精研婚姻家庭问题和儿童心理教育,她还深入涉猎与心理治疗有关的艺术治疗领域,可谓权威的心理学专家。

她更是一个多领域的“跨界高手”:她是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主任讲师、终身成就会员;并兼任众多时尚女性杂志专栏作家。已出版10余本个人著作。金韵蓉老师以其细腻、感性的文笔,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解析女性心理,受到众多都市女性的关注和喜爱。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