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浙江网3月25日电(见习记者 谢盼盼)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日,记者在浙江在杭高校结核病健康促进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大赛上获悉,去年该市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11.50%,从杭州2013年报告的肺结核病人从年龄看,青壮年占总数的60%。

  浙江省去年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在甲乙类传染病中始终居首位。随着社会各界的参与,结核病防控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世卫组织《2013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结核病治疗已经挽救了2200多万人的生命。结核病病人数在2012年降到860万人,全球结核病死亡数也降至130万。

  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方健国介绍,结核病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它通过呼吸道传染。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健康人吸入肺部造成感染。

  杭州市的结核病控制工作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显著成效。杭州市2013年比2012年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11.50%。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患有结核病的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这都将影响结核病控制进程。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

  杭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所长吴琍敏介绍,杭州2013年报告的肺结核病人从年龄看,青壮年占总数的60%。从职业分布看农民、工人(包括外来务工者)占62%。从户籍看流动人口占25%。发病高峰是在60岁以上人群。因此,在人群中广泛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仍然十分重要。

  为了在患病早期发现结核病人,需要将更加广泛的包括非政府组织、其它民间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纳入进来,共同抗击结核,消除结核危害。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还正式启动新一轮结核病控制志愿者招募,并旨在建立长期开放的志愿者活动平台,充分发扬志愿者的创造力,自主策划能力,进行结核病防控宣传,提高大众自我防病意识,促进结核病早发现,早治疗。(完)

PS:将http://www.zjrxz.com/news/20140325/173194.html复制给好友,将有机会获得苹果5S一台!

责任编辑:高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