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325日,B12楼发出了第一篇文章《请问你有免费Wi-Fi吗?》,从此开始了我们与自媒体的结缘。


一晃间一年过去,又是一个春天。去年的果实已经收获,今年的播种仍满怀憧憬。


我觉得有必要做一下总结,来纪念这不一样的一年。不玩煽情搞笑,只说说一些真实的感受。


我们为什么做微信自媒体?


微博的时代我们没有抓住,但我们亲眼见证了大V的崛起,以及后来的信息泛滥。于是在微信时代,我们觉得必须做点什么,而且必须早点开始做。


去年325日那会儿,公众微信远不像现在这么多,这是我们所需要庆幸的。当然严格地说我们还是晚了一步,现在想想,如果能再早几个月,影响力可能还会更大一些。事实证明,微信的订阅号果然泛滥了,我们也就领先了两个月而已,很险!社交网络上的自媒体阵营,就像宇宙大爆炸一样,在极短的时间内便会垫定大格局,一秒钟之后,就没你什么事儿了。


自媒体是玩物丧志?


我们本身是投资人出身,玩自媒体是不是有点玩物丧志?


刚开始做12楼的那会儿,经常有圈内的同行这样问,我们的同事也不能理解。这个问题问得合情合理,因为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写原创的文章和举办各种线下活动,投资的主业似乎被荒废了。


好在时间能够证明一切,很有意思的是,尽管我们在12楼这个自媒体上各种投入,去年一年我们的投资业绩反而比往年更好了。


早期投资没有无名之辈,事实证明,在自媒体上的投入所带来的影响力,能够带来更大的主业产出。超越别人需要走捷径,但不管是什么捷径,都不能指望一步跨出就海阔天空,坚持是一种必须的素质。


借助别人的力量


单打独斗很难做大,合作才能共赢。


对于微信自媒体而言,互推是一种蛮有效的模式。去年上半年那会儿,订阅号远没有到今天的泛滥程度,互推的效果因此相当明显;如果是现在,即使是互推,效果也相当有限了。


其他网络媒体在客观上也对我们起到了帮助,我们在雪球财经、网易新闻客户端、搜狐新闻客户端、创业邦、虎嗅等各大平台上设了专栏,有效地拓展了我们的渠道,这其中有我们主动设的,也有对方找过来的,我要表示感谢,当然前提是有优质的内容。心态也要开放,也有一些刚起步的新兴媒体问我们是否可以转载我们的文章,我们都同意,彼此互相推一把,蛮好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