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下他们的新闻理想,趁着他们还没有抛弃它。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媒友人】会跟你说这些。

第一期采访对象: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谢筱萍(公众账号“筱瞧来了”),以调查报道见长,笔下吴声“蚕食”京东,惠普质量门、国美黄陈之战等报道曾引起业界轰动。谢筱萍用“快、准、狠”三个字形容自己的报道,狠,是对自己也是对采访对象,更多的是针对调查报道,她觉得没有一股狠劲是很难做好有影响力的报道。

她说:“我知道很多人觉得我是奇葩,但是我不Care”。

第一次见到谢筱萍是在2011年的一个发布会上,之前看过她的不少报道,给我的感觉是犀利,甚至有些泼辣,文风有一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让人无力招架,不过她的外形并不像文风那么彪悍。作为一个小记者,我甚至有些唯唯诺诺地和这个“泼辣”的姐姐换了名片,没有多一句的交谈。

没想到三年后,当我想起做这组稿子,她却是我第一个想到的人,由于此前接触不多,我还担心她说我很无聊,没想到她很痛快地答应了,她说:对你有帮助就行。

我们就坐在每经楼下那个有些嘈杂的咖啡馆,以朋友的身份聊了两个多小时,在这之前我们并没有沟通过聊天的内容,她坐下来,把包往旁边一扔,说:“说吧,我一定知无不言。”我就知道今天一定会有收获。

以下为对话实录。

顾的iDea(以下简称顾):我先吐个槽吧,这几天我无意间又看了一遍201221世纪经济报道写的《本心》,这篇是抨击雷晓宇的,这里面提到了很多的新闻规范和道德,可能当时觉得是很基本的东西,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甚至显得有些迂腐可笑,你跟编辑说我要再找两个信源求证,他们可能跳着脚说你看朋友圈都转疯了,XXXX都发了,你赶紧的吧!

谢筱萍(以下简称筱瞧):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自媒体时代还需要新闻吗?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多新闻已经不是媒体报道出来了,有些甚至是自媒体一个简单的爆料就出来了,有些甚至是没有经过核实的单一信息源。

你看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东哥和奶茶恋,比腾讯和京东的合作更关注,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我知道我说这个话肯定很多人会骂我,但是这是一个很不好的苗头。

你看社长写的花边社,它虽然是花边,但是这是他自己从一线带回来的东西,不编不造,你看有些自媒体,连一个核实的电话都没打就写出来了。大环境现在是这样,似乎如果你一个人不这样你就落伍了,但是这真的是不对的。

自媒体的这种现象似乎也在影响着传统媒体,就像你说的,一个捕风捉影的消息,编辑就让你去跟踪报道,新闻是一个事情发生了,没有发生你让我怎么写?

媒体如果没有自己的价值体系,一直在跟风的话,其实是一个非常变态的体制,每天你会听到“你看X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