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逐梦之路足够快乐,就不是一个失败者”

如果不是纪录片《千锤百炼》获得了闪耀的金马奖,把这支大凉山里的拳击队的故事带给世人,我们想象不出,这故事里的人,是否还在空想的拳台上追逐梦想,又有多少还踩着生活的砾石默默坚持?我们总是期待胜利的奇迹,但奇迹若不出现,那些坚守和找寻是否还有意义?带着庸常人的疑问,M.C.来到故事里失败的拳王齐漠祥身边。小城二月已似春。他和他的拳击队女孩儿们显得平静,快乐,生气勃勃,在无数次的血泪交织、输赢较量之后。

 

一个最初看起来沉重的故事

18 岁的女孩许志超发觉自己在危险之中——身后有阴影追袭,她想跑却怎么也跑不动。忽而她又安心了:这是个梦,她翻了个身接着睡,闹钟响了,早晨6 :20,要起床开始今天的拳击训练。她讲起了刚才的梦,一个同伴说这证明她在长身体。她们叽叽喳喳的,没有人把那个梦放在心上。她们不用再像她们的教练齐漠祥在十几年前那样,饱受噩梦侵扰。这些女孩是齐漠祥从会理县下属的区乡十一个小学中选出来的,即将小学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们被列队叫到操场上,按照齐漠祥的示范打两个直拳,齐漠祥从中观察她们的速度、力量、协调性和领悟能力,以及眼神中“有没有杀伤力”。

她们每天训练两次,早上七点到八点,以力量训练为主;晚上七点到九点,以实战为主。教练在旁边喊着“低头,低头”,鼻子仍旧是最容易被打伤的部位,血从鼻孔流到嘴唇上,来不及洗,有时会抹到衣服上,再也洗不干净。同伴会递来一张纸巾,教练却要训斥,因为“教你护住头却不听”。

虽然拳击要流汗和流血,她们宁愿在体育场里消磨掉青春的时光。她们的家大多在十公里以外的村子里,一周只能回去一次,平时她们住在拳击队的宿舍——体育场看台下的一间10 平米的房子里。在去年八月之前,她们只能在体育中心的田径场上训练,没有拳台,齐漠祥就在地上放四只拳击手套示意拳台的四个角;那些手套有各种各样的破损,它们是齐漠祥这些年的收集,或者由他在拳击队的兄弟们寄过来。她们至今没有正规的拳击服,比赛的时候她们就穿上男生的拳击背心和短裤,怕走光,再在里面套一件T 恤。这支拳击队在大凉山里默默存在了十几年,教练齐漠祥挤着眼睛,“过过一段眼泪汪汪的苦日子”,直到五年前,一个纪录片团队来到此地,用两年时间拍摄出《千锤百炼》,并在2013 年拿到金马奖。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影片预告链接。

更多精彩请关注《嘉人》4月刊。

阅读原文
举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