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35

编译_七猫

经济学人信息社编辑大卫·代尔顿称:“俄罗斯把天然气视为一种影响力手段。你越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他们就越觉得自己可以为所欲为。”

罗斯军队刚刚踏入乌克兰领土,德国总理默克尔就给普京打了个电话,试图跟俄罗斯的这位铁腕领导人进行沟通。默克尔在东德出生长大,会说流利的俄语,跟普京私交甚笃,在欧美诸国里算是少数能对普京有影响力的人之一。她试图向普京指出,俄罗斯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际法,如果不立刻收兵,那么欧美各国将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

我们不知道普京对她说了什么,但从后来的情况来看,他的态度大概并不友善。所以在挂掉跟普京的电话之后,默克尔随即呼叫白宫:“我不知道他是否清楚现在的局面,”她向奥巴马抱怨说,“他仿佛生活在另一个世界。”

默克尔也许在无意之间说出了真相。在普京的世界里,俄罗斯把握着乌克兰乃至欧洲的能源命脉,欧洲若想对他进行制裁,必然会落得两败俱伤——这是现实世界。然而,在欧美国家眼中,却有另外一个世界,那是全球能源格局洗牌重列后的世界。

俄罗斯军队踏入乌克兰领土,可能就是这大洗牌的催化剂。

欧洲“气短”

能源在这个时代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俄罗斯就是仗着这一点掌控着乌克兰乃至欧洲的温度。目前,乌克兰人所使用的天然气有六成来自俄罗斯。基辅还有一小撮寡头利用这种依赖性,专门在对俄关系上下工夫,并且用手中的金钱及权势阻止乌克兰发展替代能源,同时还不惮于赶走外国的能源资本家。这让乌克兰更难以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

这种能源上的依赖性让莫斯科得以紧密地掌控其他前苏联国家。比如说,去年9月俄罗斯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格琴就曾威胁摩尔多瓦,称如果该国继续在经济上贴近西方,那么俄罗斯就要切断对他们的天然气供给,“希望到时候你们不会被冻死”。乌克兰的情况并不比摩尔多瓦好,路透社报道指出,尽管乌克兰在危机开始前就已经有意识地增加了天然气储备,但一旦俄罗斯断供,乌克兰的天然气库存也只能维持4个月。

不仅如此,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还源源不断地通过乌克兰境内的前苏联管道输送到更广袤的欧洲。据欧盟理事会的统计显示,在2010年,欧盟国家所消耗能源的54%来自欧盟以外,其中有40%的进口天然气和34.5%的进口原油都来自俄罗斯(图1)。资本经济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大国之中,德国和荷兰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最深,他们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都需要俄罗斯提供;其他的西欧国家也基本都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图2)

那么,如果俄罗斯真的切断对乌克兰的输气管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事实上,他们在过去10年里已经做过两次了,那是在2006年和2009年莫斯科和基辅在天然气价格上产生分歧的时候,俄罗斯利用断气作为协商手段,结果令不少欧洲国家都出现了能源短缺。正如经济学人信息社编辑大卫·代尔顿所言:“俄罗斯把天然气视为一种影响力手段。你越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他们就越觉得自己可以为所欲为。”

为了改变这种依赖现状,欧盟也做出了许多努力。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跟美国一起推出所谓的“纳布果油管”(Nabucco)计划。在他们的设想中,纳布果油管将中亚石油经过土耳其西送,直到奥地利,总长3300公里,最重要是无需经过俄国。

然而俄罗斯也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欧盟美梦成真。首先,他们跟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这两个重要油源签订合约,切断纳布果在东边的石油货源;然后,他们又跟保加利亚协商好打造“南油管”(South Stream),相当于抢走了纳布果的西端客户;2013年,在另一个油源国家阿塞拜疆选择跟俄罗斯合作之后,纳布果计划也正式宣布搁浅。

于是,在乌克兰危机发生之后,俄罗斯的天然气公司也跟他们的军队一起行动了。2014年3月4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在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会晤时表示,俄气将从4月起取消对乌克兰的7折优惠,这就意味着,乌克兰要为每千立方米天然气多支付131.5美元。当然,俄气有着非常好的借口,乌克兰至今还有15.49亿美元的逾期天然气债务尚未偿还,但事实上,政治恐怕才是更重要的原因。

“南油管”搁浅

目前欧盟国家有3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备,另外还有25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预期,而欧盟国家每个月平均消耗的天然气为400亿立方米。如果俄罗斯切断供应,那么欧盟国家就免不了遭遇“气短”的窘境。这也是目前欧盟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语气强硬却行动迟缓的原因。

“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会限制欧盟的行动力,”波兰总理图斯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跟默克尔说过,德国现有的能源政策会对欧洲整体安全和主权形成威胁。”他甚至表示,近年来德国已经成为了“教科书般的案例”,让大家看见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会有什么后果。

这样的指责对德国来说并不十分公平。德国本身是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而福岛核电站危机所带来的舆论危机又迫使政府逐渐关闭核电站,他们严重依赖于对传统能源的进口。然而,欧洲有许多其他国家已经证明了,他们并不需要在能源上依靠俄罗斯。

保加利亚超过90%的天然气都来自于俄罗斯进口,但其邻国罗马尼亚却凭借着自身的油气储备和对水电跟核电的大力发展,就能够将这个数字降低到25%。至于英国和法国,他们更是几乎对俄罗斯零依赖,因为英国主要使用的是从挪威、卡塔尔和他们自己北海油田所出产的液化天然气,而法国的能源则主要依靠核电供给。

何况,自从默克尔上台之后,德国在寻找新能源上也下了不少工夫,他们对包括生物柴油、甲醇汽油及生物乙醇等替代能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今年1月22日,默克尔还在德国政府内阁闭门会议上对经济部长加布里尔的能源转型计划表示支持,并明确指出,能源转型将是新任政府工作的重点。除此之外,德国也在寻求其他油气进口渠道,比如说挪威和阿尔及利亚都成为了他们新的油气供应国。

毫无疑问,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作为,会迫使德国这样的欧洲国家进一步加速寻找替代能源的步伐。即将在3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除了制定对俄制裁政策外,如何减少各国对俄罗斯能源依赖也将成为主要议题——目前的方案包括进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以及尽快提供对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利用比率。

另外,欧盟还将延迟与俄罗斯的“南油管”项目谈判,该项目本来会加深欧盟东南地区国家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但乌克兰问题迫使欧盟叫停该项目,而俄罗斯精心筹划了十数年的能源出口布局也可能遭到破坏。

美国借机抢占天然气市场

在讨论如何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时,波兰和英国主张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

这也是个新鲜的事情。就在2007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还一路下滑,小布什政府已经开始考虑要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了,但突然之间,由于水平钻探和水力压裂技术的发展,美国兴起了所谓“页岩气革命”, 这让他们能够以1990年代中期以来最快的速度开采天然气和原油,目前已经一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然而,迫于法律规定,美国至今对于天然气出口还管控得很严。这条法律要追溯到1973年,美国在赎罪日战争中给以色列的紧急补给惹恼了阿拉伯国家,于是这些产油大国们联合起来,对美国、西欧和日本进行了石油禁运。世界油价随即飙升,这次石油危机令美国国会立法严格限制出口石油与天然气等能源,以保证国内能源安全。

有了页岩气和页岩油之后,美国已经实现了能源方面的自给自足,这条禁令也就没有存在的理由。虽然美国现在仅通过管道向加拿大和墨西哥输送天然气,不过美国能源部也已开始逐步批准部分公司出口液化天然气,目前已经有6个液化天然气出口站获批,最早可在2015年开始出口。

这个过程本来进展并不顺利:由于页岩气开采成本高于油气开采,当每百万英热单位售价低于5美元时,页岩气的开发商并不具备生产动力,因此美国能源企业的天然气出口一直未能形成规模。而且,根据法律规定,能源部还必须确定出口天然气的接收国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所以审批速度也非常缓慢。

不过,乌克兰危机却成了绝妙的转折点。乌克兰危机爆发三个月以来,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幅度达到了20%,一下子让能源巨头们都兴奋起来,埃克森美孚等能源企业迅速对国会议员们进行重磅游说。

说来也巧,美国能源部能源资源局主管卡洛斯·帕斯库尔曾经担任过美国驻乌克兰大使,他清楚地认识到,美国介入天然气出口市场,将对欧洲的地缘政治产生深刻的影响。欧盟的政治家们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波兰总理图斯克便表示,他跟默克尔已经就此达成一致,认为只要技术问题能解决,那么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将有助于欧盟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这四国驻美大使已经致信表态,要求美国国会尽快批准美国向欧洲出口天然气。

于是,在金钱和政治的双重利好形势下,国会已敦促奥巴马政府要求能源部及其下属单位加快审批步伐,并准备提出废除禁令的提案。考虑到美国生产的页岩气的价格只相当于欧洲市场的三分之一,一旦美国进入能源出口市场,他们将凭借巨大的价格优势冲击俄罗斯的能源出口。目前,俄罗斯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占据着四分之一的份额,但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一旦美国天然气出口解禁,“俄罗斯在天然气市场上的占有量将在未来十年缩减至15%”。

世界能源格局重构

如果美国借机放宽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政策,那么整个世界能源格局就将重构。首当其冲的是欧佩克。美国有了页岩油就不再需要从欧佩克进口原油,这样一来油价就受到了拖累,让急需油价飙高以填补国内经济漏洞的欧佩克成员国很着急;如果美国直接加入原油出口的竞争当中,那么欧佩克受到的冲击就更大了。

天然气方面,在美国加入之后,卖方市场的局面也将终结。目前,天然气定价遵循俄罗斯等天然气资源大国的主张,与国际油价挂钩,因而日益攀升,目前为美国国内气价的三倍之多。一旦美国开放出口后,虽然其国内气价可能会有所上涨,但全球天然气定价模式必定将会改变。

美国还将会对天然气原有的生产联盟形成冲击,例如,俄罗斯和伊朗积极推动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GECF),并指望将该论坛升级为类似于欧佩克的机构,但美国和澳大利亚坚决反对和抵制GECF。随着美国天然气出口影响增加,GECF将会被日益边缘化,伊朗和俄罗斯的能源出口价格和利润都会受到抑制。

除此之外,在乌克兰危机之中,美国还可能会有更强烈的政治意愿,将革命后的页岩气提取技术输出到乌克兰等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国家。乌克兰能源及煤炭工业部探测显示,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有可能蕴藏着近2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其中仅尤佐夫斯基气田一年就可以开采出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如果乌克兰拥有了页岩气的开采技术,那么将在5年内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当然,美国出口天然气最早从2015年才能开始,而且至少要到2020年才能形成规模,至于乌克兰引入先进页岩气开采技术,或是欧洲各国寻找到廉价实用的可再生能源,这些都是更为久远的后话,无法解决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万一俄罗斯真的停止供气,欧洲依然要面临只有月余储备的窘境。然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从进入乌克兰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已经亲手推倒了世界能源格局重构的骨牌,在未来的世界里,他们的处境会比欧洲更尴尬。

来源:《卫报》、《纽约时报》、《明镜》周刊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