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壮年人数占六成60岁以上人群高发

昨天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上午9点,在杭高校结核病健康促进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大赛在杭州市疾控中心举行。据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方健国介绍,我省去年肺结核报告发病数在甲乙类传染病中始终居首位。但杭州市2013年比2012年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11.50%。当然,现在还面临着耐多药结核病的严峻考验。

杭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吴琍敏所长说,杭州市2013年报告的肺结核病人,从年龄看,青壮年占总数的60%;从职业分布看,农民、工人(包括外来务工者)占62%;从户籍看,流动人口占25%。发病高峰是在60岁以上人群。因此,在人群中广泛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仍然十分重要。

“杭州市从前年开始在杭州高校中招募志愿者参与结核病防控,比如参与结核病防治微小说、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不断壮大结核病控制志愿者队伍。”吴琍敏说,“这次正式启动新一轮结核病控制志愿者招募。有意向的市民可以在http://gongyi.qq.com/zt2012/jhb/完成注册程序。之后,联系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进行备案。成功备案后,杭州市疾控中心将根据需要安排志愿者开展结核病知识宣传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