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下午,在浙江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落实“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20周年之际,我校联合中国化工学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浙江工业大学校友总会在莫干山校区举办医药化工创新发展论坛。论坛以“医药化工创新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格局”为主题,为医药化工产学研融合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助力中国和浙江医药化工产业全方位振兴与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医药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裕国,中国医院协会执行副会长、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浙江工业大学校友、美国北加州医科大学常务副校长杨芳莘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李永伟,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魁,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杰,德清县委常委、副县长、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毕长征,德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丰出席论坛。论坛由陈杰主持。

蔡袁强代表浙江工业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办学70年来,学校围绕绿色化工、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需要,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医药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先后攻克了系列重大药品生产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了系列技术先进、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高的产业化成果,有力支撑了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学校将聚焦医药化工未来技术和产业主攻方向,做精做强绿色化工、生命健康优势学科群,打造战略性、开放式、高能级科创平台,努力培养引领未来医药化工发展的创新实践人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为健康中国建设持续贡献工大智慧和力量。

李永伟在致辞中指出,医药化工是生命健康产业的核心产业。加快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推进浙江医药化工创新发展,要树立危机意识抢抓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开放共享公共创新资源,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要依托产教融合共生模式,着力创新高层次人才引培生态。他希望浙江工业大学着力打造医化领域

高能级科创平台、培育高层次专业人才,跟踪和参与未来技术的前瞻研发和产业转化,为推进医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新型工业化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陈魁在致辞中期望浙江工业大学继续发挥国家级科创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药物创新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他表示,浙江省药品监督局将携手浙江工业大学,加强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的技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把浙江省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药物创新重要策源地、高水平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培育以医药产业为龙头的万亿健康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黄建丰在致辞中表示,德清将依托浙工大创新要素和县域资源禀赋,着力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衷心希望专家学者、浙工大校友企业家宣传德清、推介德清,在德清投资兴业,携手推动产业发展互促共进、资源要素互补共享、科技创新互助共强、人才及项目引育互惠共融。

论坛上,郑裕国院士作题为《医药化工创新与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医药生产基地,产能占比高达40%。作为医药产业的基础,医药化工是医药工业化和现代化主力军,是保障人民健康和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创新和发展成为各国科技竞争和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健康中国2030”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突破口。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自主技术研究、工程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将促进医药化工的高质量发展,是构建医药化工产业低碳绿色生态系统、持续建设医药化工产业链的优质保障。

陈时飞作题为《化学原料药管理与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阐释了原料药的定义与分类,化学原料药在注册与生产许可、变更管理、再注册等方面的监管要点。报告指出,化学原料药产业体量大、出口多、前景广,要构建“研发+供应链+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链条,全面提升原料药产业创新能力。报告基于国家原料药产业发展政策,对下一步创新发展趋势作了分析和研判。

杨芳莘作题为《制药工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的主旨报告。报告通过丰富的药物研发实例,阐释了“基于患者临床需求的药物开发策略”和“基于AI技术的数字健康策略”;介绍了基于药物基因组学实现临床的精准医疗、肿瘤靶向药物递送系统等药物研发领域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报告还介绍了机器学习在药物建模、疾病诊断和治疗管理等医学领域的转化应用。

论坛还举办了以“浙江医药化工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高质量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来自医药化工领域的杰出校友企业家代表周明华、庞正伟、傅龙云、方南平、陈德水、王海彬,青年科学家代表潘利强,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搏击商海、创新为民、实业报国的感悟和体会,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医药化工产学研合作模式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对话中碰撞思想火花、促进交流合作、共商发展大计。大家认为,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格局下,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是以科技创新塑造医药产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医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校企要紧密携手、抢抓时机、共创未来,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共同为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培育以医药产业为龙头的万亿健康产业作出新的贡献。

蔡袁强致辞

 

陈杰主持

 

李永伟致辞

 

陈魁致辞

 

黄建丰致辞

 

郑裕国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

 

陈时飞作论坛主旨报告

 

杨芳莘作论坛主旨报告

 

圆桌对话

 

会场全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