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简介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施存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杭州船舶工业学校)2651班校友、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高级经济师,原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曾先后担任国防科工委所属454厂车间副指导员,457厂生产科长,浙江申达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兼规划发展人事处处长,浙江省称重技术研究所(浙江省衡器管理所)所长兼书记,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期间担任省局副总工程师兼中国方园委浙江审核中心主任书记,先后负责筹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和浙江方正校准集团并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浙江省科技咨询协会副会长、浙江省质量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高级经济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质量评价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燃气具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等社会职务。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二轻工业总公司优秀党员、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采访当天,我们按时来到约定地点,施院长亲自把我们迎进了门。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使得室内明亮又温暖,我们的交谈也不紧不慢地进行着。施院长用三个词来告诫我们后生,而这三个词也是他用一生去践行的。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施院长与夫人合影

敬业

施院长口中的“敬业”不单单指的是工作,还有学习。他来自金华源东乡的小山村,7、8岁就跟父亲上山砍柴放牛。到了上学的年纪,他每天依然是先上山后上学,艰苦生活的磨砺使他暗暗立下走出这穷山沟的决心。小学毕业后,施院长考入金华第三中学(现为艾青中学)学习,14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了班级团支部书记。成绩优异的他本可以考入省重点高中学习,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选择了由国家提供全额助学金的全国重点国防中专——杭州船舶工业学校。在船校学习期间考试课目全优。1973年他抓住机遇经推荐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并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他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又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再加上他乐于帮助同学,所以他的人缘十分好。进入社会,他干净干事、勤奋敬业、体恤下属、口啤甚好,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在他家里,证书奖状都被整理到一个大箱子里,数量之多令人顿生敬意。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正气

1999年,在一个座谈会上,多家企业反映全国衡器工业信息中心违规违纪乱收费。作为浙江省衡器协会会长的施存周感到十分气愤,便以浙江省衡器协会的名义,向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递交了30多页的《关于对全国衡器工业信息中心违规违纪乱收费等行为的报告》。然而,为永康十几家度盘秤厂仗义执言的施存周,却被该中心发行的刊物诬陷称“浙江省是我国弹簧度盘秤的造假大省,浙江省衡器协会会长就没有责任吗?”,并捏造了许多事实,以单位的名义向浙江省相关部门举报施院长是“全中国人民的罪人”,“有重大经济嫌疑”等等。为此,省质监局纪检组长亲自带队以整治永康衡器质量问题为名实地对施院长进行调查,结果并无发现举报中所说的情况。施院长原先并无打官司的准备,他深知身正不怕影子斜,别人的诽谤对他毫无意义,但为了浙江衡器大省的名誉,同时也为了鼓励企业提高衡器质量,施院长决定向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起诉该中心。经过审理调查,杭州市中院二审终审判决施院长胜诉,法律最终还施院长清白。该案引起全国关注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美国《侨报》、中国专版通栏刊发《为名誉而战》,国家质监总局也发文撤销了该中心。试想,在调查过程中,只要施院长之前有过任何一点可以被诟病的行为,这个审判根本不会这么顺利,若不是施院长一身正气,他就不会穿着执法制服从容地坐到原告的位子上。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施院长接受记者采访

感恩

施院长很欣赏一句话:“感恩,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由于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差,学校和单位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施院长至今心存感激。在1969年杭船毕业工作之后,施院长廉洁奉公,坚持秉公办事,决不搞歪门邪道。曾有一次,一陌生客户来到施院长的办公室,就相关业务与他进行商洽,并趁他不注意时将早已准备好的钱悄悄塞进他的抽屉里。当他发现后,客户早已离去。他及时向局纪检组作了汇报,并将钱上交局纪检组,省局纪检组为此以“值得称颂的赞歌”通报全省系统。施院长时刻要求自己思想上要顶得住歪风邪气,经济上要扛得住利益诱惑,用自己的实际行为影响并带动干部,牢记监管责职,始终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施院长与张德江合影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年轻时工作中的施院长

施院长的微信个人签名上写着:知足常乐,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他感恩初中班主任郑星满老师的教育和帮助,每次回金华都要去探望高龄的郑老师;他感恩杭州船舶工业学校的培育和校长的教育,让他积累了人生中最受益的精神品格和最扎实的知识基础。常到母校看望师长,郭永华老师至今还常有来往,多次到镇江船院看望肖流校长和赵文德政治部主任;也曾多次看望上海交大的杨恺校长徐文跃老师。他感恩党的培养,所以他在面对弱势群众的请求时,毫不犹豫地决定立即出车派专家到现场勘查检测,并协助解决问题,得到了百姓好评。在谈及现在公务员报考建议的问题时,施院长只说了五个字——“做官先做人”,做公务员的目的是为了给百姓谋福利,而不是为自己图私利。施院长那时在多种场合强调勤俭持院、开源节流,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尽量减少开支,增加积累,为干部职工谋福利。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施院长看望肖流校长(左二)与其夫人(左三)

“厚道有余,精明不足。”这是施院长对自己的评价,他还笑称自己做人还算成功,却不是个成功的官。他把对党的忠诚和工作的热爱化作立足岗位、忘我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敏锐的洞察力、别具匠心的用人理念、与众不同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廉洁自律、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凝合成了施院长独特的精神感召力和个人魅力。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施院长与学生记者合影

之江学院全媒体中心

来源:校友办

学生记者:林丹 胡啸圆

廉者,民之表也——施存周校友专访

该文章由WP-AutoPost插件自动采集发布

原文地址:http://www.vccoo.com/v/7yr47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