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信托和PE也不是完全两个概念,据我所知国内有非常正统的PE也用过信托这种法律形式来成立PE基金,期限还特别短,只有三年。

中植系的资本一大部分应该是来自于中融信托的非标资金池。信托的业务,传统上应该是产品只针对一个具体项目的,但是随着信托业务的火爆,很多信托公司开始做起了资金池,也就是信托产品认购者的资金,并不明确对应于一个具体的项目,而像是以信托利息借给了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就像银行,以信托的方式揽储后,形成一个资金池,再往外投资项目,赚取利差。是的,这和银行业务没有什么区别,所以非标资金池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影子银行。

非标资金池相比于传统的信托业务模式有几大好处:

1. 时间就是生命。很多信托资金是借给房地产项目的,这些项目对资金到位时间要求非常高。国内信托公司同质化,竞争激烈。如果是传统模式,从一个项目确立,到产品发售总有一个时间。但如果有资金池,就可以先用资金池的资金垫付,产品发售出去后,资金再回笼回来。这会有很大竞争优势。

2. 传统模式下如果一个项目失败,产品认购者肯定会闹事,即便公司以自有资金兜底,也会影响声誉,还不如直接把项目风险消化在资金池里。

中融信托的非标资金池到底有多少外界并不清楚,但估计规模会在几百亿。传统的借贷项目风险大,收益可能也不甚可观。中植又素来比较有野心,就模仿硅谷天堂开始开辟所谓的上市公司并购整合业务,而且这一块都可以用杠杆,扶持并购这一环节,硅谷天堂和中融信托应该都会用杠杆,硅谷天堂发理财产品,中融信托发信托产品,通道不同而已,本质都一样。我接触过一些中植的人,感觉路子都比较野,做信托本质上就是放贷,真正的投资,能不能做好,拭目以待吧。

我个人觉得所谓“定增进入-扶持并购-套现退出”只不过是目前IPO堵塞情况下资本的权宜之计,投private的项目风险太大,拿上市公司的股票,流动性风险相对较低。而且比较容易炒概念之类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nonstyle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参观硅谷科技公司?
在并购交易中,并购价款是如何确定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