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屌丝公司证券化逆袭的猎场,8090企业家的出路,中资创投的福音,短期悲观,长期乐观

利益相关:写过新三板基金的募集书。

新三板说白了,就是一个屌丝帮助屌丝的中小微企业的交易市场,初期自上而下的方法肯定是鱼龙混杂,但从长远来看,是屌丝公司证券化的出路,中资创投的福音。

当然路途会遭遇多重挫折:创业板自己改革,互联网经济也能上,就会是很大利空。当然如果没有新三板的来势汹汹,估计创业板自己也不会改革。这更像一次自上而下的实验,如果能够让权贵也能参与套利,也许发展会更快一些。

1. 新三板是啥?

1.1 新三板的发展历史

请看 关于新三板的前世今生、现状和国家政策分别是怎样的?@苏林 的回答,比较简洁的介绍了新三板的发展历史。

1.2 新三板想做成啥样?
向美国干爹学习:
从我当时写的Pitch里面找几个图,可能缺乏更新,请忽略里面的具体数字,意思了解就行了

新三板想做的事情,有点类似美国的半个OTCBB,半个NASDAQ。中国的资本市场是自上而下设置的,而美国更多是自下而上形成的。自上而下设置就会遇到先鸡还是先蛋的问题。好企业不愿意去新三板,因为暂时没有太多融资功能和流动性,而没有好企业,这个市场就缺乏流动性和融资功能。市场需要养几年。
知乎上有个勤奋的ID @梧桐树下 前海市场,算四板市场,从取名和团队来看,有点自下而上的意思,很努力,不求D妈支持,自己发展,向深圳精神鼓掌。

1.3 为啥要做新三板?
为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屌丝“帮助屌丝)

阶段1:屌丝帮助大国贵族,企业家是干部
90年开始快要破产的大国企融资问题让主板的屌丝解决了

阶段2:屌丝帮助民间高帅富,企业家多是50后60后
04年大中型民营企业融资让中小板屌丝解决了

阶段3:屌丝帮助民间新贵,企业家多是70后
10年创新型中型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让创业板的屌丝解决了

阶段4:”屌丝“帮助新贵屌丝
创业板更多是成果展示板,中小微企业怎么办,只能求助高利贷。不搞三板不行了,必须让屌丝再来解救,加””是因为目前真屌丝还真玩不了,后面会解释。
企业家可能是75后,未来可能是80后和90后,80后90后更多是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现有资本市场一堆bug:
企业没有利润,怎么给企业估值,没有估值怎么融资?
主板和创业板都要利润,怎么上?注册制怎么改?
没利润的企业无法上市退出,不能上市退出,怎么促进 投-退 的正向循环?
怎么让好的企业不需要VIE结构,留在国内?
现有的资本市场利益把持控制太严重,让新三板去做摸索闯闯吧。

1.4 自上而下带来的纠结
从历史来看,我国在自上而下方面,总是D先硬上,大家先不买账,然后通过送糖方式哄先行者,老百姓一看这也能赚钱,然后疯狂涌入。

用一张百度趋势图可能比较好的解释这几年来新三板发生的纠结变化。

可以看到2010年前,几乎一滩死水。
2011年初:改革被媒体透风,四大园区的股票在2月份被炒作了一遍;
2012年5月、7月:2012年5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要制定扩大新三板试点方案(四大高新区);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问进一步明确将新三板试点扩大至全国;
2013年12月13日:国务院发文正式支持 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
北京的 NEEQ 正式被扶正。
2014年以后,NEEQ不断发文制定各项市场细则。券商团队也开始加入。IPO被卡着,搞点标的先养着队伍吧,100w的挂牌费用(园区补贴),基本是亏损生意。IPO业务少的券商一开始比较积极,然后中大型高帅富券商也加入了。参考:市场中介-主办券商
三板公司在2年内由几十家增长到800来家。

在11年、12年我陆续在几个高新区看了很多拟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比较失落。大多是券商团队通过园区开会,拿联系方式,登门拜访这种方式扫街到的企业,质量比较一般。

11年,中介团队辛苦的在园区开大会扫街

2. 这个产业链有几环?
游戏规则是怎样的,请参阅 @Wooddy新三板业务从哪几个方面能够快速入手?现在新三板市场的游戏规则有哪些?

卖方:券商场外市场部和一部分过去做IPO业务的团队(还有法律和审计三方),负责写材料;
NEEQ:只看是否符合规范不负责审,另外负责看场子,防止有人捣乱;
买方:机构为主,著名的500w和300W要求
http://www.neeq.com.cn/fzzzj/tzzj/rdwd/201310/P020131010378816395455.pdf
害怕你亏钱一哭二闹三上吊,真屌丝这个场子不带你玩,你先暂时歇一会

3. 800来家已经上的新三板的公司是什么现状?
(2014年6月25 806家)
3.1 收入

大部分集中在1kw到5kw收入,3亿-5亿收入的应该是PE机构最近上去的。
(2012年年报收入)
3.2 估值

(现价/2012年年报) PB45%小于1,比我2013年底看的时候价格开始贵了起来。

3.3 行业分布

主要是制造业和信息技术

4. 聊聊做市商
从现在来看,新三板适合做市商制度吗?为何在电子化撮合交易如此普及的情况下,新三板还需要使用做市商制度?
@沈一冰 的答案回答的挺好,主要是为了更好定价和提高流动性。

5. 互联网经济能否变成新三板的主流?如果不能,主要问题是什么?怎样能够改变?
5.1 现有的公司类型
系统集成和制造业我就不让大家看了。
看看有没有性感的互联网的公司,随机抽取名字带网或者看起来挺酷的公司
网虫股份:宁夏网虫 宁夏地区领先的互联网社区 宁夏
楼兰股份:楼兰科技股份·移动物联专家
酷买网:酷爱购物网cooli.cn_领先的运动休闲名牌商品购物网站,nike 耐克 nike360 Adidas 阿迪达斯 Style 阿迪达斯三叶草 puma
彪马 全系休闲及体育产品,服装、运动鞋、配件.

嗯,小伙伴们,你们有兴趣买这样的公司吗?

5.2 主要问题,如何改变
激励机制:
100W中介费用是政府出的,政府要政绩,券商配合。
库存问题:
好的互联网公司基本还在外资VC手里,RMB基金PreIPO玩不了就玩资本运作。
参考:如山创投闪电举牌中兴商业 盾安集团隐现幕后
参考:硅谷天堂另类主义:从PE到上市公司故事创造者
从RMB PE来说,只是把扫街拟上市公司改成扫街上市公司,团队打法可以保持一致。
改投中早期项目的中资公司还在辛苦的学习外资VC十几年的摸索积累。

别人凭什么带你玩,先买门票交学费!
比如从看成长企业转到TMT中早期,把扫街的传统打法调转枪头混程序员社区、混各种会、盯着互联网公司招聘公告、把丢掉的Geek节操找回来……
等这波新企业成长起来还需要3-5年时间,新三板才会有互联网企业库存。

5.3 大家一起来努力
因此从企业提供方GP需要提高自己对中早期企业的甄别能力;中介方也能理解新经济、愿意投入时间培育市场,做好投研分析定价;市场管理方NEEQ要做好自己该做的,别管太多。
这真的需要信仰,因为单子小,高帅富的从业者都不愿意干这种碎单子,吃力不讨好。

6. 人民币的PEVC基金这个阶段对这个事情是什么态度?
我猜测,现阶段RMB PEVC的态度是,凡是不能IPO都放上去:
大的被IPO各种理由卡住的,上去再说。
小的还有成长性的,上去再说。

7. 最后老观点:所有不被大众看好的机会,可能有机会。
大家觉得流动性这么差,企业质量这么差,没人玩,个人觉得机会可能在两个方面:
7.1 给糖机会
按照自上而下的搞法,D妈可能会让那些收入和利润状况还算可以的企业享受转版的估值提升机会。要给糖,否则场子全是垃圾,没人来了。

7.2 未来3年后的RMB基金的新经济公司库存
外资GP管理的RMB基金中的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企业和改行的中资GP投的新经济企业。前提是如果中资GP够勤奋和LP愿意信任给钱的话。
这条路,挺难…….
作为85后,相信有那一天。

—————————————-
以下内容是广告,可不阅读:
1. 券商团队挑项目的时候,可以选择这两类项目先养着,未来这两类可能在市场中做市交易量最大。
2. 都是个人对新三板的一点臆断,跟所在机构无关,也有可能创业板先改革了,也有可能改革不成,产业链上的人都失业了,欢迎产业链上的人私信交流
3. 引用数据可能不准确,如需引用,我给你发原始的万得Excel文件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戴斌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什么是 GP、LP、PE、VC、FOF?
偏好生物医药行业的投资机构(包括公募基金、PE、VC)以及券商有哪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