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之前看到你问非货币资产交换的问题了,但你具体哪里不懂,你能详细的说一下么:

1.非货币资产交换要有商业实质
商业实质的标准看起来是有些乱,这个标准是从国际会计准则直接硬生生翻译过来的,所以看起来很突兀是吧?

咱可以先放一放,首先你要明白啥是非货币资产交换,最简单的情况就是存货互换。

其次,这种存货互换的方式非常容易操纵利润,因为很容易主观认定,举个栗子,你的公司和我的公司都有一吨沙子的存货,账面价值假定都是1000万,一旦房地产市场不好,我们都卖不出去了,这个时候,我们俩只需要存货互换,并“认定”双方的存货的公允价值是1200万,我们就可以同时取得200万的利润。

为了防止 这种情形,准则中用非常绕的描述界定了几种标准:
例如用我的一吨沙和你的一吨沙,可能颜色、粒度、湿度和产地有差异,但未来现金流量的风险、时间,金额,换入资产与换出资产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基本完全一样,这就无法满足商业实质的要求了。

2.关联方

关联方的界定,也是为了防止利润操纵。

加入你公司的存货还是那吨沙子,死活卖不出去,这时候你弟弟的公司出1200万,买掉这吨存货,你账面上就有200万的利润了。

但这个账面上的利润,不是你公司盈利能力的真实反映,所以必须向会计报表的阅读者说明这一情况,即报告期内,你公司的利润有200万,是来自关联方的交易的。

关联方的认定,有很多口径,严格来讲,凡是有动机、有能力配合你以交易的形式来虚增利润的,都应该被认定为关联方。

通俗的例子就是,你父母说你长得帅,这话要悠着点听 ,因为他们是你的关联方。

----------------------------
2013-12-06补充

你无法理解商业实质,是因为你被绕口的文字描述这一“形式”给困住了。“实质”就是事情的本质,是与“形式”天然对立的,所以用“形式”为去刻画、描述“实质”,本身就非常勉强,这是必然的困境。

“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只能通过“实质判断”去认定,我举个栗子你就明白了,什么叫实质判断。

有个母亲,很希望自己的女儿嫁给有钱人,于是给她女儿制定了几条标准:
(1)有一台以上的豪车
(2)月工资不低于10万
(3)二环内有房

但是,如果她女儿遇到一个石油王国的王子,这个时候应该不会犹豫他是否满足前面的标准吧?(因为标准,本身就是抽象和设想出来的东西,必然很难与具体实务一一对应起来。)

在审计实务中,商业实质的判断,不是依靠未来现金流那几条标准来,而由项目负责人进行综合分析:通常项目执行人员只需要提示“报告期内有一次非货币资产交换,规模不小”,负责人自然会判断这笔交易对利润的影响是否需关注,交易对手方是谁(是否有控制关系、关联关系、是否有过业务往来),交易的背景、交易的动机是否合理、交易标的的对价是否公允,被审计对象是否有盈余管理的动机、如果被审计对象真的是用这笔交易虚增利润那么被审计对象会不会翻脸等等因素,最后得出结论。(实务中基本轮不到我们操心)

ok,意识到这个现实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绕口的文字描述,要理解这些文字,首先你得有个概念:所有的资产都是现金流,等你财务管理学到净现值一块,你就会豁然开朗了。

最后,考试中,要判断一个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很难出案例题来考,你可以死记硬背那几条。

学习的过程中,有些东西,就是需要其他的知识作为基础,才能够领会的,所以不要急,慢慢都会明白的,那一刻的顿悟,远比别人隔靴搔痒来的酣畅、深刻。

与君共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驿人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理解流动性偏好理论和流动性陷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