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为何,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一个大传奇,也就是Ramsey。
这哥们是个少年天才,活了27岁就死了。学初级和中级宏观经济学的人估计都没听到过这个名字,可是在高级微观经济学里边,Ramsey模型是宏观数理模型的基础。
Ramsey其实是一个哲学家、数学家,兼经济学家,一生只写过三部经济学论文,其中关于期望效用的论文没有发表,作为冯诺依曼那本博弈论的附录存在,剩下两篇一篇关于税收的文章成了最优税收理论的基石,另一篇关于储蓄率的文章成了现代宏观经济学数理模型的基石。有意思的是,Ramsey1930年就去世了,他的研究成果却在半个世纪之后被重新发掘,所以当然赶不上诺奖的末班车了。
凯恩斯非常喜欢Ramsey,他的写的悼文说:
“他(不包括他的哲学论文)只留在身后两个他的力量的见证——他发表于1927年3月的《经济学杂志》关于《对税收理论的一个贡献》的论文和1928年12月的关于《一个关于储蓄的数学理论》的论文。尤其是后一篇论文,我认为,是对数理经济学的最杰出的贡献之一,无论就其题目内在的重要性和困难程度,所运用的技术方法的力量和优美,还是就被读者所感觉到的作者头脑凭以驾驭其主题的阐述的清晰纯正。对于一位经济学家来说,这篇文章是困难得可怕的读物,但欣赏在它里边结合了多么科学和审美的素质是不困难的。”
凯恩斯看到了这篇文章的价值,不知道他能否预言多年之后,正是为了反凯恩斯主义,才又复活了Ramsey模型。因为凯恩斯以来的宏观和微观是分离的,然而Ramsey这篇文章却非常奇葩的用微观个体最优化的模型去研究储蓄率这个宏观问题,所以为替宏观理论寻找微观基础的经济学家提供了武器。

另一个能想到的人物是romer。内生增长理论的大牛。传统solow模型解释了资本边际产出递减的情况下,经济体收敛到平衡增长路经,这时候人均变量以技术进步率这个外生变量的速度增长。romer将技术进步率内生化,考虑了知识生产的研发部门。他好像直到现在也没有获奖。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zcw gaizhili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日本媒体对于村上春树未能获得 2012 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反应是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