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上了屎王来上海的WORKSHOP,四个强人上课的热情也是满满,超级有活力,也有耐心!关键是舞赞人也nice!

回到答题时间

(下面的内容是我自己通过舞种风格的认识所总结的,如果有概念上的错误欢迎指正哦!!!)

其实这个风格(我觉得相比舞种来说还是用风格比较好)名字从最早的LA STYLE到现在的choreography 这之间的衍变过程中,这个风格的走向也慢慢在产生变化

我以我听到这些风格名称的时间点来说

最早见听到到LA STYLE这个名字, 应该是nick bass的because of you这套舞,激起了当时无数人的膜拜和模仿,几乎那是我身边所有刚对这个风格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多多少少都扣过这套舞

视频链接 : Kenny, Nick ,Trent (顺便自己看了一遍,满满的回忆啊T T )

那时LA STYLE动作之间会加入许多控制、延伸,会给人感觉“是不是popper去跳会很有优势”的感觉。

so,我那时候就是个popper被拖入编舞这个坑的

那个时期的NICK、SHUAN等,编舞都还会夹杂着一些很MJ的动作,也许这一代的编舞受MJ的影响整的相当的大

接下来,这个风格的名词传到我耳朵里的新名字叫 contemporary hiphop

contemporary在其中指的是现代舞,于是我理解为,把现代舞的动作延伸感和情感表达的方法,结合HIPHOP的节奏性和爆发性的动作而诞生出来的舞种,这个名字出现时应该是美版的舞林争霸也就是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在国内火起来的时候,同时,movement lifestyle、brain、kyle、keone夫妇也逐渐映入我的视野,这时的网络上视频清晰度渐渐提高,也掀起了国内dancer的大量学习和精仿,同时也看到了许多像body rock、world of dance这样的大齐舞比赛,真的是 大!齐!舞!哦!

身为几年的popper从来没有见过庞大的四五十个人跳的那么整齐!队形那么干净!关键还他喵的动作特别炸!

给段GRV 2010年body rock的视频,你们感受一下

GRV在Bodyrock2010的演出 当然这一届的冠军就是调皮的屎王,他们四个人低调的从日本杀过去,拿下了这个几乎所有队伍平均人数都是几十人上下的齐舞比赛冠军

给链接,你们再感受一下 S**t Kingz at Body Rock 2010

还有还有!那段时间影响我最深的一个视频,当年我心中的神作 Keone Madrid & Mariel Martin 全新编舞作品 He Won’t Go

那段时期,由于编舞师的逐渐增多,整个风格的走向也逐渐多元化起来,有依旧坚持着最早风格的,有加入现代舞元素的,有融入比较krump的等等,从这个时候开始,编舞已经无法用单一的舞种来命名,因为所涉及到的舞种和元素相当的丰富

于是到了现在,便有了索性一了百了的一个说法——编舞(choreography)

经过时间的推移,各个活跃在youtube上的编舞师已经变成了如今的大师,虽然跳的都是编舞,但是风格也已经差别越来越明显,每一个或是一群编舞师就会有一种新的风格出现

一样放几段现在国内比较受欢迎的男神女神编舞师的视频大家 感!受!一!下!

Bam Martin 编舞 Ooh Kill’em

Brian Puspos 编舞 Rocket

Koharu Sugawara 编舞 If

当然少不了屎王! S**t Kingz 编舞 Ain’t Gonna Miss U When U’re Gone

当然题主还提到一个名字叫urban dance,这个名字的由来我自己也很疑惑,猜测是从urban dance camp里传出来的,希望有明白人能解释一下!

以上所有,回到题主的问题上,其实LA也好,编舞也罢,他们指的都是那些融合了不同舞种元素,结合当下比较流行的音乐所编排出来的舞蹈,你无法用一个或几个舞种去涵盖它

这其实就是一种舞者对音乐的一种诠释和对情感的抒发,就是这样的一种风格

希望有说错的地方要毫不客气的指正哦!

— 完 —

本文作者:Yinex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街舞这么容易激起年轻人的兴趣?
排新街舞是先选好音乐再排舞,还是先排舞再选音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