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让我们先来看明白楼主的问题,女性角色“如何设计”才能(以下略)。实际上楼主所举出的这些动画的例子,本身因为制作的局限不会存在什么太复杂的上色,精致的描绘。这也就是说,这些角色使人产生的性冲动来源于角色本身,而和任何高端的作画技巧没有什么太大关系

说起来日系的角色设计,不得不提的就是长年下来业界所慢慢承认的角色设计美学。美学这个东西要说复杂可以很复杂,但是也可以简单的归纳为众多印象带来的经验。比如说说起777这样的角色,实际上我们在其它作品里也可以看到这类角色。哪类呢,我们大概会有一个印象,紫色长发,马尾,姐系,不太适合穿黑丝,比较适合穿白丝。这是一种套路,而其它的角色也有其它的套路。比如说DXD里的塔城小猫也是一种角色套路,我们也可以找到很多类似的白毛无口角色。经典的金发双马尾就更不用说了。有了这些套路,我们就可以分别去总结这类角色的魅力所在,接着考虑如何体现这些魅力。想到这一步,才轮得到讨论分镜和其它技术层面的问题。

从这个观点来看,一个没有很多日系作品阅历的人,在看到这些角色设计的时候是无法产生这些印象的。他的理解方向就会产生错误和偏差,从而误认为是其它方面的原因导致这些角色的成功。这就是为什么纵然有的人费尽千辛万苦,苦练画技,上色各种肉,体形各种性感,但画出角色,在具备正统日系审美的人的眼中,就是不想干。但是这类东西又会迎合同样一部分对日系不是很了解的观众。

那么回到角色设计的话题上。观众们对于角色性感、美的理解其实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画风的演变,加上观众平均年龄的增长,当年大红大紫的废萌萝莉实际上已经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身材好、有成熟气质(或者说是潜质,又可以当作姐姐但是有时候又是妹妹那种感觉)、头脑聪明的妙龄少女。大家把塑造角色的魅力的重点从之前简单的“萌”转移到了更多的地方,而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们确实得到了更多更有魅力的女性角色。实际上我上面说的3点正是现在主流审美里公认的优秀女性角色必备的要素。以777为例,首先身材好是肯定的,好胸好腿,不要小看那个简单的连衣裙,对于胸和腿的突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成熟气质,心理年龄28岁,妥妥的姐系角色;头脑聪明,看过作品的人不会反对这点。在这里我不会去讨论“为什么这样的角色会引起性欲”,而我们只需要简单的知道“这样的角色会引起性欲”。所以如果你选择一种已经存在的角色设计美学,采用同样的思路去塑造角色,那么这个角色势必也是会是“骚想干”的。

有了这样设计的大方向,其它的表现手法,包括服装、上色、分镜什么的这些东西,也就自然而然的确定了。比如在描绘一个角色的时候,希望告诉观众:这个角色身材很好,胸很大。那么画师自然而然的会选择一个可以突出欧派的角度,一身适合这个角色又非常显胸型的服装,来达到他的表现目的,观众也就会感受到这些。在描写一个角色的时候,希望告诉观众:这个角色很聪明懂事,那么自然也就会去考虑她的言行,如何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技术层面的东西运用得好,关键是要符合已经确定下来的优秀设计思路,而并不是这个技术本身如何操作,技巧有多高超。

如果看上面的觉得太多的话,最后看这条总结就行了……

身材好,有头脑,姐妹都能当,套路不能少。

— 完 —

本文作者:Elfuun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宫崎骏动画的主角多为女性角色?
像《EVA》和《攻壳机动队》剧场版一样晦涩却能引发人无限思考的动漫作品,有哪些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