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是:哪个也不能完全精准地反映美国经济。但是标普500比道琼斯指数更加符合你的要求。

首先要知道这两个股票指数是怎么算出来的。标普500是一个按市值加权的指数,从字面意义上就能看出来,成分股庞大,由500支美国上市公司股票按市值加权得出。这500支股票涵盖了北美产业分类体系(NAICS)的所有行业(industry)。

而我们通常所指的道指,实际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只由30只工业类股票组成,而且算法是简单算数平均,没有考虑到股票权重问题。这应该是历史沿袭问题,同时也使得道指失去了理论上的说服力,毕竟一只股票的市值越高,它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就越高,反映在指数中的权重就应该越高。
*道指其实是四个指数组成的一套体系,包括工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运输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公用事业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平均价格综合指数。

股票指数是为了反映股票市场价格水平编制的,而不是为了全面反映经济运行情况,这不是它们的专职*,因为某个行业上市公司占股市市值的比重和一个经济体内该产业的实际比重并不一定相等。某些资本密集的行业很喜欢上市融资,比如造船、水泥、钢铁、银行等等,能上市的几乎全上市了;而某些服务行业(非资本密集)出于治理体制、历史、信息披露、政策等顾虑并不一定会选择上市,最典型的是审计行业和私募基金。
再举个例子,我国由于长期以来的行政门槛,上市的往往是巨无霸型的国企,沪市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全部是金融和采掘类,总市值达7万亿之巨。他们能代表整个经济体的产业结构吗?显然不能。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还在排队等待上市,只是证监会不放行,这是一种幸存者偏差(survivalship bias)。所以上证指数是非常扭曲、劣质的股指。

上证指数按总市值前十大成分股分布。

美国的上市政策十分宽松(注册制),但是同样不能断言标普500就完全精确,因为那些主动选择不上市的行业或企业,同样造成了幸存者偏差。

标普500按总市值前十的成分股。可以看出,美国股市的行业分布还是比较健康的,三个产业争相斗艳,可谓“行行出状元”

话又说回来,应该怎样调整标普500指数才能达到你的目的呢?我个人的思路是,将成分股打散,按照NAICS标准分类。然后通过某种途径,计算出某种行业利润占GDP的比重,还有他们的上市率(这个比较困难,但是应该能通过历史数据估算),对这些行业重新加权,应该就会更加全面地反映美国经济(大数定理)。
*美国国内常用的、反映经济运行总体情况的指标可以参照CFNAI(Chicago Fed National Activity Index),OECD CLI(Composite Leading Indicator)

当然,即使是如此严谨,股票价格里面蕴含的噪音和预期也没有被消除掉。有这么一个简单的公式:
股票价格=基本面+预期+噪音
股票的短期波动,绝大多数都是噪音和预期。这样计算出来的股指只能作为先行指标使用。想知道当期的经济运行情况,还是老老实实用CFNAI吧。

— 完 —

本文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处理项目预估量与实际工作量相差较大的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