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顺利闭幕。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王国银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大赛评审专家、各院校指导教师、参赛队员出席了颁奖典礼。

  与往届比赛不同的是,为促使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更好地融入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探索教育与产业、高校和企业共同培养服务外包人才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本届大赛专门邀请省内服务外包业内公司企业开设现场招聘会,对于大赛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可直接被企业录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服务外包专场招聘会总共收到简历约341份,服务外包选手的简历近150份,其中有90人与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首先向本次大赛取得的圆满成功和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获奖团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已经成为一项品牌赛事,推进了服务外包行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涌现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本届大赛积极提升了社会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为服务外包企业和参赛选手提供了人才供需双方见面的平台。

  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向本届大赛中收获进步,取得佳绩的代表团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本届大赛从团队组织、竞赛内容和大赛评审等各方面突出对IT技术、管理技能和文化语言及跨文化沟通等服务科学核心要素的考察,紧扣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脉搏,前瞻性的呼应服务外包的主题,为各高校和全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人才培养提供相互交流、展示和对接的平台,为提高我省服务外包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45个院校的153支队伍参赛,经过网络初评最终有5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环节。大赛采用统一命题和自选命题相结合的方式,采用开放式比赛。参赛题目大部分来源于企业现实需求,具有服务外包相关背景,由我省12家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出题。大赛不仅要求参赛队伍模拟真实企业场景,需综合考虑业务模型、技术方案、商业成本等各种因素,提供完整解决方案,还强调多角色团队合作,能综合体现团队素养,具有很强的协同创新性和实践应用性。

  例如,获得一等奖的浙江工业大学FileArea.Studio团队就是以东忠公司的电力设备智能巡检系统为创新目标,项目旨在进行信息化的电力设备巡检登记,替代以前的手工记录方式,同时能做到有效规范巡检人员的考核工作,最终产品包括服务端和移动端两个部分。该项目主要创新点集中体现在,一是通过基于GPS、时间、影像、后台考核等四大方面的六项机制来规范巡检人员的工作,二是通过在服务端进行针对任务、站点、设备、人员四大维度的详尽统计报表与图例为管理员提供数据分析,三是通过强制站点照相以及巡检路径跟踪的功能使管理员掌握巡检任务的第一手资料,四是通过移动端任务日历、语音输入、天气查看、路径规划等功能降低学习成本,并增加系统的易用度,并提供云服务。队长徐乔治说,在备赛阶段,成员们的抗压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完成项目,提高开发效率。而且巩固了专业技术,拓展了更多知识。大赛最终共评出本、专科组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9项。

  附一等奖团队名单:

  浙江工业大学Chaser团队

  宁波大学逸询新星

  浙江工业大学Drawn团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三人行团队

  绍兴文理学院凯盾

  浙江理工大学Shiny

  浙江工业大学FileArea.Studio

  中国计量学院天马行空

  浙江工业大学Team A

  丽水学院没羽箭

  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微校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戴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