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月,夏宝龙同志在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严格学生学业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浙江工业大学为深入贯彻落实夏书记讲话,以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为主旨,在教育厅指导下,以从严管理为切入点,创新管理机制、搭建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学生学业管理服务体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强化新生始业教育

浙江工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富有特色的迎新活动、新生院长第一课、新生专业导航课、前沿、成才与使命人文讲座、新生研讨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新生寝室导师制等多种形式,将新生始业教育落到实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学习信念,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和知识创新的向往。

二、增强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

构建以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选进程四选)为核心的自主学习机制,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机会,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2013年通过实施按院分类招生和推进前期按大类培养与后期多样化、个性化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加大优秀生、特长生、兴趣生转专业比例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满意度和学习兴趣,给学生自主学习留下了更大空间。

三、加强课内外学习管理

通过进一步落实教师教学规范,严格课堂纪律管理,推进无手机课堂等措施,确保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推进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改革,推广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和翻转式课堂,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和教师主导作用。加强课外学习管理,要求教师精心设计课前、课内和课后的学习内容和要求,使学生课内外学习时间达到1:2以上。

四、推广考核评价方式改革

学校重视学生学习考核评价改革,在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标准的基础上,分类制定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考核标准,实施形成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要求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不超过50%,强化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能力评价,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

五、完善学习激励机制

学校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奖助学金的评定机制,让优秀的学生更优秀,让特长生充分发挥潜能。完善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推研工作机制,2014年免推比例达到9.36%。建立浙江工业大学健行荣誉生制度,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实施本科生海外游学计划,学校每年投入500万经费资助学生去海外知名大学进行短期学习。实施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每年投入500万用于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资助和奖励。此外注重深挖学习典型和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集体、优秀学生,形成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良好学风。

六、推进“三色两类”学业预警模式

建立了基于课程关联度的个性化学业预警,规范了学业预警和学籍管理的过程,形成了以成绩预警考勤预警两个类别和红、橙、黄三色预警等级,将传统学业预警工作的事后警示管理方法转变为事后警示与事前、事中预防相结合的管理方式。针对不同情况的学习困难生,开展不同内容与形式的教育,形成朋辈一对一帮扶、亮剑营学习困难学生集体晚自习、读好书等活动强化学业管理及人文关怀,切实提高学业预警工作的成效。

七、优化学生学业服务

积极推进“E路良师计划,学院和职能部门百余名教师以网络沟通方式为近万名学生传道、授业、解惑。2013年,“E路良师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建立学生综合事务大厅,面向全体学生提供选课指导、生活指导、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28项业务。2013年,学生综合事务大厅被评为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深化家校联动机制,利用好学生重要仪式、新生家长会、家长QQ群、微信平台等载体,建立双向长效联系机制,密切家校联系,整合社会资源,共助学生成长成才。

八、激励教师潜心教学

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学生为本,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主讲教师资格制度,完善教师分类考核机制、教学科研等效评价机制,明确教学工作在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任、考核评价和表彰奖励上的要求,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培训。深入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突出贡献奖、教学技能比赛等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努力营造出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意见》下发后,浙江工业大学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各部门迅速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具体的实施办法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坚决把加强学生学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