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有点意思。虽然对显卡的尺寸理解不太正确,但是中心思想还是对的。就是用空间来换速度。

传统的CPU属于平铺。在一个平面上越铺越远,距离长了之后传输速度不够,导致不能铺的太大。平铺不行怎么办?那就堆起来嘛。

把内存堆在芯片上。这是最简单的堆法了。苹果在A4芯片之后都采用了这一技术。

堆两层太简单了,堆积木盖大楼要玩高级的。

这个就是真正的3D芯片技术。这个设计的问题不少,包括中心层散热不好解决,线路要从中间层穿过成本高,等等。所以现在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3D搞不定,有人提出所谓的2.5D技术。

大概意思好像是说两个芯片下面接一个插线板联通起来。

3D集成电路是目前CPU技术的研究热点。各种新主意很多。比如说,针对线路要通过中间层芯片的问题,有人提出用无线通信:

三星去年开始生产一类flash memory chip采用了3D技术。据说一共堆了24层。可以把晶体管密度提高一倍,功耗下降一半,速度提高一倍。With 3D Chips, Samsung Leaves Moore’s Law Behind

— 完 —

本文作者:李搏扬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显卡性能哪个指标最重要?如何选购显卡?
图像视频处理与电脑的内存,显卡,CPU的性能哪个相关性比较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