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这样的项目一定不是一蹴而就的。至少会分为机房一个标,软件前后两期。在漫长的时间里,会有无数IT公司闻风而至,大家各显神通。这样规模的项目,除非CIO跟老总关系特殊,或者客户性质特殊,一般这种单子里面牵涉了无数的人情请托。(上亿规模的项目是很大了,值得动用副市长级别的关系了)
其次,既然客户已经请了跨国咨询公司,我们姑且不论咨询公司的真实能力,至少人家有其他客户的行业经验作为借鉴,这个是你没有的。做了咨询以后,ABCD这几家IT公司一定会继续跟进后续项目的。标书撰写、商务条款、资格预审、投标专家、发中标通知书、投诉;这里面各种各样的花样,你的公司现在还没资格参与进来。
最后,你现在最适合的角色就是CIO的代言人。你最适合的商业模式就是不管谁中标,让 客户暗示投标人以后项目的维保必须找当地的公司合作,保证随叫随到。你可以在投标期顺便拿点枪手费,项目落地后承担以后一年几百万的维保项目。

前提:你与核心决策层的距离要比其他厂商、咨询公司、投标人要近。
定位:你的目标就是在项目上啃下一块肉。你要借助你的客户关系达到这一点。靠你公司的规模,拿下这么大标的概率绝对低于1%(除非你有主角光环)
附注:你如果有胆量和经验,可以找几家资质非常好的投标人来围标,但是那样你早就闷声发大财了。

补充细节:
楼下某匿名用户回答到位,就是大型公司做客户关系的能力还是很厉害的。如果真的是上亿的项目,获得公司重视的话,一方面舍得砸钱,一方面有懂业务的专家,一方面有同行业的人来引荐,一方面能迅速找到各色枪手代理人。
但是对于ABCD(埃森哲、IBM、凯捷、德勤)这种大型公司来说,每个销售都会跟公司讲故事寻找公司资源,所以公司未必会第一时间投入大量资源。从销售介入到公司重视的时间窗口就是你获取最大利益的谈判时间。
ABCD这种大型公司中标了以后,一方面他们内控制度非常严格;一方面你也失去了制约他们的手段。集成商中标以后去搞客户关系,在双方智力正常,无隐情的情况下,业主和实施单位一拍即合。

所以,你需要尽可能的在项目前期展示肌肉,达成协议,并得到业主的认可。尝试部分小设备采购过单。

PS:我好像知道是哪个项目了,在安徽对不对?欢迎私信。

— 完 —

本文作者:任易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16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组织公司内部的开源项目建设?
国内公司在github上有哪些比较出彩的开源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