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说国人画出的 UI 的精美程度,绝对不逊色于任何国家的设计师,Dribbble 或 Behance 上可以看到任何风格的好看的作品。

可是我不认为国人的 UI 设计作品优于日本、欧美国家的设计水准。只看会不会使用设计工具、做出的图是否色彩艳丽好看夺目,这些要求连初学者也可以做到(比如我),很容易让朋友、网友点上几个赞。
但是 UI 难道就只是「看上去」怎么样这么简单吗?从 iOS 7 的页面上写着,「 when something is designed to work beautifully, it tends to looks that way, too.」,这句话开始慢慢地成为我心中认为优秀的 UI 设计的标准。「看」并不是 UI 唯一的作用,UI 不是一副剪贴画、一个艺术作品,是用来为平台服务的,归根结底是为了提升 UX。

倘若你说 iOS 7 的 UI 设计平淡无奇,栅格系统、高饱和度的 UI 风格并不稀奇,我承认,但是使用感受呢?在 Quora 上有一个提问 iOS 7: Is the new Apple iOS 7 look an improvement?,iOS 7 的 UI 不仅仅是看上去那么简单,更多地是和 iOS 7 新的操作理念相匹配,或称为「tends to looks that way」。
假设让中国设计师去设计,在各种高光作用下配上「扁平层级」的交互系统,这是一个优秀的设计吗?

-----更新-----
后来想想,国人设计师的确缺少的是「魂」。(抱歉,忘记在哪儿看到这一种说法了。)

一个好的 UI 设计是有魂的,如前文所述,是需要有画面之外的内容撑起来的。iOS 6 的魂是拟物,是用大量的对实际物体的模拟营造熟悉感;iOS 7 的魂也是拟物,但是确实将物理规则提取,使用 UI Dynamics 来模拟真实的状态;Android 4 的魂是平(抱歉,没有仔细把玩过,有错误请指出),尽可能用简单的线条勾勒画面,减少视觉上的负担,同时强调组织应用的层级;WP 的魂是网格,在 Windows Phone Developer 网站上也可以看到,直观轻快的 WP 重视文字、内容的安排,不然就乱成一团了不是么?
正是因为有着魂,循着魂设计的 UI 不会差,不会分裂,不会造成混乱。iOS 6、iOS 7 、Android 4、WP,这四者的 UI 若是捏成一团,很容易就分辨出彼此的不同,是吧?这就是魂的效果。
魂的效果还远不止,此前不断强调着,UI 是为了 UX 服务的,魂的存在也驱动着 UI 设计考虑到交互、体验。iOS 7 的开关能够左右滑动、存在视差效果、列表的弹簧下拉效果、center 的惯性效果,这些都是拟物「魂」的体现。

-----再次更新-----
看了 以极简之名,IUNI U2 评测 对于 IUNI 的测评,感觉还不错是吧?可是总有那么一些熟悉……
壁纸看上去像是 OS X Mavericks,各种 UI 都有 iOS 7 的影子,连滑动开关的高亮色都没有改。

假设这一切都是以模仿 iOS 7,顺便产生自己的魂的话,这个魂真的很烂。英文字 OK,中文字又大又圆又重,尤其是导航栏上那几个特大的中文。配色只学到了皮毛,同样的可按下的 i 信息按钮,有绿色有黑色。Label 文字和可操作的文字使用同一个颜色,这样的 UI 既容易疲劳也不适合操作。

魂不是抄来的,是从理解过来的。

-----举个例子-----
IUNI_OS的微博,大量的动画效果,「生来纯净」?
IUNI 的魂在哪儿呢?感觉像是 flat 风格,不过大量的动画效果,加重视觉负担;渐变色高光、光晕、沙漏,这些都旨在加强 UI 的真实感,tab 上的 icon 却没有任何光泽,只有简单的线条;既然通话界面有绚丽的光波,时钟也是圆的、升级检测的罗盘也是圆的,不加上去吗?密码按钮也是圆形的,这要不要加上波光效果呢?既然密码按钮是圆形的,通话键盘是方形的,要不要改呢?……

— 完 —

本文作者:沈佳豪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4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自学UI设计?达到能找到一份UI设计师的工作的水平?
UI/UX设计师必备的 IT 技术知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