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前,其实也觉得参与者要么自身知识丰富,风险偏好很高,投机型的;要么是屌丝用户,几百几千块进来追求高收益的,但是进入行业后,慢慢了解到实际的人群特征。

我先反驳题主一个观点,有金融知识,进一步说懂一些投资,不代表投资股票期货能赚钱,这完全是两件事情,你看看经济学家也好,包括很多基金/券商从业人员也好,有多少自己投资股票是挣钱的?而你拿银行理财产品或者支付宝和P2P做对比,最最简单直观的一点就是收益差很多,常见的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7%,而P2P多数在10-20%,光是这一点,就已经足够很多人选择P2P了。

回到问题本身,我做了一定的调查,但是不能完全公布,可以说一些这部分人群的特征供你参考:

1. 用户投资P2P的绝对金额属于中等水平,如果我们把几百几千定义为下等,几十万定义为上等的话;
2. P2P占这些用户总投资的比例不低,是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3. 过往的投资理财收益基本为正,且高于银行存款的利息率;
4. 家庭收入水平中等;
5. 投资组合中其他投资品种呈现两极化现象,股票和余额宝占的比例都很高。

从这些其实可以看出,首先主流P2P用户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屌丝”,他们大多有投资经验,而且回报不菲,部分人风险偏好高,会主动投资股票,部分人风险偏好低,但也会通过理财产品/基金等获取收益,这说明他们都不是对于投资一无所知的用户,并且他们有较强的资产保值和增值需求。

实际接触中,一部分用户比较激进,50%以上甚至全部身家都投在P2P上,追求高收益;也有一部分用户投资组合就是余额宝+P2P,这种用户其实风险偏好很低的,只是他们对于P2P的风险理解不够,倾向于认为这是一种很安全的投资。(我从来不认为P2P对多数人来说是一种低风险或无风险产品,这是有风险的,且风险不低,适合少量投资而不是大量投资,是一种对于中低风险投资组合不错的补充而绝对不是适合高比例配置的资产

在来看看常见的理财选择:
1. 存款,利息太低;
2. 理财产品,门槛较高且收益率也不算高;
3. 余额宝,收益只会越来越低;
4. 基金,筛选好基金经理困难,收益看天吃饭不够稳定;
5. 股票,emmm,我不认为这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合适的投资目标;
6. 信托,门槛太高。

P2P,收益高,风险不低但是有风控做得还行的,固定收益模式也符合大部分人的投资偏好,所以自然就成为了一部分人的选择。此外部分平台,emm,比如我们家,透明度是不错的,你最起码知道你这笔钱投给谁了,姓什么叫什么,工作如何,必要的话还可以查询具体真实信息。这一点也是很多投资者喜欢的地方。

p.s 补充一点,多数P2P平台还会通过不同模式提供有条件的本金/本息保障,与其他选择比起来也是很大的一个吸引点。

我知道很多人对于P2P是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的,行业不规范也确实是现状,但一部分从业者在努力变得更规范,在努力让这件事情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所以,当你认可这个行业里有些企业还是认真诚信的时候,P2P是一个不错的资产配置选择。

— 完 —

本文作者:王端端

【知乎日报】
你都看到这啦,快来点我嘛 Σ(▼□▼メ)

此问题还有 2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目前国内比较出名的天使投资人有哪些?他们有哪些比较成功的投资案例?
如何评价 P2P 网络贷款投资?风险在哪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