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很多讲解影视编剧创作的书籍,最喜欢的还是麦基的《故事》。下面会引用《故事》,讲讲什么是好台词和坏台词。

一、基础指标——台词即讯息

这应该很好理解,台词是为剧情服务的,每句台词都应该传达一定的讯息,要么是人物背景信息,塑造人物;要么是事件信息,能推动事件发展。

好台词应该“ 首先,银幕对白要求压缩和简约。银幕对白必须以尽可能少的词句表达最多的内容。第二,它必须具有方向。对白的每一次交流都必须将场景中的节拍向与变化中的行动相对应的一个或另一个方向转折,而且没有重复。第三,它应该具有目的。每一行台词或对白的交流都要执行设计中的一个步骤,以围绕转折点构建场景并形成场景弧光。这一严密的设计听起来又必须像日常谈话,采用非正式的和自然的词汇,充满俗话俚语,必要的话,甚至还可采用脏话。”

坏台词就是无用的台词,“水词”,巴拉巴拉一大堆对人物塑造,故事推进一点儿作用都没有。这一点在国产电视剧非常常见,为了拉升集数,需要水词注水。

麦基对电影对白写作的最好忠告就是不写。只要能够创造出一个视觉表达,就决不要写对白。

二、进阶指标——把解说戏剧化

台词在影视剧中有一大重要功能就是解说,“解说是指事实——有关背景、人物经历和人物塑造的信息,观众需要了解这些信息才能理解故事的事件。”

坏台词就是所谓的“加州场景”。

“加州场景”是指这样的场景,其中两个几乎互不认识的人物坐下来一起喝咖啡,随即便开始彼此吐露心迹,探讨他们生活中那些深藏的阴暗的秘密:“哦,我的童年可是糟透了。为了惩罚我,我母亲总是把我的脑袋按进抽水马桶里冲洗。”“嗬!你以为你那就算是痛苦的童年了。为了惩罚我,我父亲把狗屎塞进我的鞋里,让我穿着它去上学。”两个刚刚认识的人之间那种毫不设防的真诚而痛苦的忏悔实在是过于牵强而虚假。

国产电视剧里“加州场景”多的不能再多了,就连《甄嬛传》都有,宫斗的妃子总是一副机关算尽的模样和手下的宫女商议 XX 大事,您不担心隔墙有耳么?您不担心手下人反水么?咋啥心里话都往外掏呢?

好台词就是“把解说化为弹药”。

“展示,不要告诉”这一著名的原理便是问题的关键。千万不要将话语强行塞人人物的口中,令他们告诉观众有关世界、历史和人物的一切。而是要向我们展示出诚实而自然的场景,其中的人物以诚实而自然的方式动作言谈……而与此同时却间接地将必要的事实传递给观众。换言之,将解说戏剧化。

题主在问题补充里提到的《雪国列车》就是这样,它本想把解说化作弹药,设计了一个冲突事件,并让女人用鞋子和帽子作比喻来揭示雪国列车的社会背景和阶层分裂。但是问题

在于比喻牵强无新意、女人的夸张风格和电影的暗黑风格不太搭调,导致题主出戏。

但这说明至少电影在解说这一事件上有所尝试,只是完成度各有高低。但是国产电影那真是想都没想,偷懒到底,充斥着大段大段的人物独白,解说人物背景、心路历程,比比皆是、泛滥成灾。

三、高阶指标——台词即戏眼

如《一代宗师》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如《霸王别姬》的“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

四、终极指标——好台词有情怀

在完成了故事对台词的基本要求外,好台词还拥有好的情怀。百度搜索电影经典台词、好莱坞经典台词等,搜出来的台词往往简练,说出了我们对人生、对情感、对生命的理解和需求,即编剧用超乎寻常的领悟能力和总结能力说出了我们内心想说的话。

如《阿甘正传》说的俗烂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你会选到哪一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