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世界有三块大陆,西方的维斯特洛大陆,东部则有两个大陆,一个是厄索斯,九大贸易城邦和奴隶湾以及多斯拉克海位于这片大陆的西部,向东是红色荒原,再东边则是亚夏和阴影之地。另外一个是索斯罗斯,索斯罗斯基本属于没人住的地方,目前已知的也只有最北端。

所以对比的主要应该是西方维斯特洛大陆(七大王国)和东方厄索斯大陆的九大自由贸易城邦。

总的来看,东方大陆(厄索斯的九大贸易城邦)的经济和军事可以碾压维斯特洛大陆(七大王国)好几遍,文化上其实也不输维斯特洛

先说经济

毋庸置疑,东方人,尤其是东方的奴隶主们是非常富有的。而相比之下,维斯特洛大陆上只有遍地金矿的西镜和气候宜人的高庭能够拿出来说一说,而住在冰箱里的北境人和住在烤箱里的多恩人,光是活着就很困难了。

东方大陆上主要是九个自由贸易城邦,除了布拉佛斯之外,其他八个都是古瓦雷利亚人殖民者的后裔。九个城邦的财富主要来源于贸易,尤其是布拉佛斯。由于布拉佛斯是由古瓦雷利亚的奴隶建立的城市,所以是没有奴隶贸易的,但是只靠其他贸易和放债,就建立起了整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组织:布拉佛斯的铁金库。铁金库比其他八个城邦加起来还要富有,因而确立了它的权势。它的客户除了东方大陆上各种奴隶主和贵族,也有维斯特洛的国王和贵族。

当年小指头当上财政大臣之后,为了支付劳勃一世的各种开销,向铁金库借了一大笔钱。在卷四《群鸦的盛宴》中,瑟曦决定推迟偿还这笔债务,铁金库因此动用了它的经济制裁:布拉佛斯人要求七大王国立刻归还一笔数目不小的款项,同时拒绝提供新的贷款。这直接导致了维斯特洛大陆的经济混乱。而铁金库更著名的制裁方式是扶植新的国王进行反叛,在卷五《魔龙的狂舞》中,铁金库就派人出使长城,联系史坦尼斯为其提供经济援助来夺取铁王座。铁金库除了钱多,收债能力也很有保障,坏账损失较低,一方面通过借债直接操纵七国的经济命脉,另一方面则以”战乱”与“政治波动”保证自己不会亏本,从而间接影响维斯特洛的经济。(感谢知友在评论里的补充)

可以说,布拉佛斯的铁金库稍有风吹草动,那么整个维斯特洛大陆的经济就会遭受重创。

而除却布拉佛斯,其他八个城邦也同样富庶,东边奴隶湾上的三座城市则有大量的奴隶,城市里的奴隶主各个也是富可敌国,再向东还有新吉斯,据称继承了旧吉斯帝国大半的繁华,然后东边还有魁尔斯,拥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港口,连接世界东西和南北的港口,号称是世界的中心。跟这些国际化的大都市相比,维斯特洛连个拿得出手的城市都没有。

其次军事

这里先不考虑东方大陆上的多斯拉克人,只是九大城邦的军事实力也是可以完爆七大王国的。

七大王国的主要战斗力是骑士和步兵,而养骑士是需要大量钱财的,因此七大王国的部队基本也分为两种。

一种是基本没有常备军,战时全民皆兵,比如北境的部队。北境寒冷的气候,使得马匹比较稀少,加上人民的生活相对艰难,所以平时是不会有大量军队的,到打仗时,则由封君(北境守护)召集封臣(各地领主)集合手下的青壮年组成军队,而且主要也是以步兵为主,到了战场上则各自为战,只能有大体的调度。比如罗柏·史塔克召集 2 万军队,几乎就动员了北境所有的青壮年,导致铁民能够远离大海深入内陆攻占临冬城。而这批部队也只是粗略的分为了骑兵和步兵,并且部队几乎没有后援。东境和铁群岛也是同样的情况,几乎没有主动进攻的能力,战争期间主要靠地形防守,北境靠的是颈泽大片的沼泽,东境则是依靠山脉。南边的多恩情况稍好,只需要在边疆地部署驻军,入侵多恩的军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酷热的天气。

另外一种则是有常备部队,战时靠动员 + 常备军,比如高庭的部队。河湾地区相对富庶,因此高庭家族可以培养一批骑士,或者其他兵种。劳勃一世死后,蓝礼·拜拉席恩从君临逃到高庭,他和提利尔家族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召集了 10 万大军,而且粮草、辎重一应俱全。这只部队应该有一大部分是平时有训练的,因此可以有不同的兵种。西境和风暴地的情况也类似,只是比河湾地稍差。另外还有河间地,由于是兵家必争之地,常有战争发生,因而河间地区的领主肯定有自己的守备部队。因此河间地、河湾地和西境的军事实力,基本就是维斯特洛大陆上主要的军事力量了。

另外由于伊耿将七国统一,七大王国的军事在之后 300 多年中是在不断衰落的。这点从长城上守夜人军团的变化就能看的出来,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守夜人几乎没有多少明显的衰退,而在最近 300 年中却连基本的兵力配置都没有了(长城上有人驻守的城堡从 18 个迅速衰减到 3 个)。原因很简单,之前七国之间的相互征讨,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战俘或者被放逐的领主的儿子,这些人是以前守夜人的中坚力量,而伊耿之后长年的和平,使得没有多少爵士和骑士被发配到长城。由此可知,由于缺乏战事,七国之内的骑士总体是实力不断衰减的。龙家统治期间虽然有过多次内战,但是“血龙狂舞”只是消耗的大批的龙,“黑火叛乱”则使得很多叛军渡海去东方建立了佣兵团,而“篡夺者战争”几乎就是北方几家围攻龙家,南境很多领主受影响并不大。而且这些战事最近的也在 10 多年前了,这是一代人的时间,新一代的骑士除了比武大会,并没有实际作战经验。

而对面的东方大陆则不同,由于骑士荣誉的影响,雇佣兵在维斯特洛并不招人待见,但在经济富裕的东方却很吃香,由于长年争夺石阶列岛、争议之地,自由贸易城邦雇佣了大批的佣兵。在几百年的争夺战争中,这些佣兵逐渐形成佣兵团,人人都成为经验丰富的职业战士,而且划分为步兵骑兵等各种兵种,装备和攻城器械都十分齐全。稍大点的佣兵团就有几千人,小的也有近千人。通过赢得战争获取财富是他们的主要目标,虽然他们的忠诚往往是建立在金钱之上,但他们的战斗力必然强劲。至少在攻坚战上来看,东方的军队实力是远超七国的。

另外可以认为几大城邦或多或少的继承了古瓦雷利亚的传统,必要时会组建奴隶军队,比如瓦兰提斯虎党当年征服几大城邦的军队就有大量的奴隶。而奴隶湾的几座城市更是有大量的奴隶军队,

而守备方面,几个城邦还要对抗多斯拉克人,因此也有自己的常备军队,甚至有无垢者这样纯粹的战士。多斯拉克人如果渡海进入七国,虽然不能统治各国,但是攻下各个城堡然后烧杀抢掠一番是绰绰有余的,而当年最伟大的卡奥率领的五万精锐却在科霍尔被 3000 无垢者击溃。而且几个城邦虽然惧怕多斯拉克人的骚扰却从不担心被奴役,因为除布拉佛斯之外,另外几个自由城邦是建立在瓦雷利亚的殖民地之上,防守力量必定是十分雄厚的。而布拉佛斯则是只是依靠布拉佛斯的巨人和城内星罗棋布的岛屿就足够保卫铁金库的了。

可以说东方的军事力量主要是建立在佣兵团和奴隶军团之上,如果维斯特洛人抛弃对佣兵的成见,将他们买下,东方的军事必然要削弱不少。但是事实是,维斯特洛人买不起……

因此九大城邦的军事实力实际是不输维斯特洛的,如果加上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的多斯拉克人,就远超维斯特洛了。

最后是文化

这点最难说,因为两边都是延续了几千年的文明,如果没有瓦雷利亚的末日浩劫,那么毫无疑问以瓦雷利亚人为首的东方文明要比维斯特洛这批原始人要先进丰富的多。但是随着瓦雷利亚帝国的消失,东方大陆的文化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只有一部分随着殖民者在自由贸易城邦中保留了下来。而伊耿登陆维斯特洛大陆,则使得两块大陆的交流在之后几百年里不断加深。

维斯特洛的文化

  • 宗教,北境人主要是先民,信仰旧神。而大陆上其他地区则是安达尔人为主,信仰七神。不论是旧神还是七神,这种信仰是十分牢固的,后来统治多恩的洛伊拿人和统一七国的坦格利安家族也不得不接受这些信仰。
  • 历史,从先民和森林之子的纪元开始,维斯特洛大陆有上万年的历史,不过几千年前安达尔人的到来才开始有历史记载,而且大部分是七国的战争史。真正详尽有记载的历史集中在最近几百年。
  • 制度,封建制和骑士制度是主流。封建制源于七国,类似中世纪的封建制度,只是所有人都称为领主,并不区分公侯伯子男爵。骑士制度则是七神信仰和封建制结合产生的(由于北境信仰旧神,所以在北境是没有骑士的,打仗时重骑兵的作用类似南境的骑士),骑士介于贵族和平民之间,骑士荣誉是对骑士最好的约束。
  • 政治,建立在宗教和历史之上的政治是非常完善的,御前会议、大学士、大主教、御前执法官等对铁王座的辅佐制度,各地守护和继承制度保障了王国的和平稳定,大议会保证了王位的继承,另外还有七子审判等制度保证人民的基本权利。
  • 教育,维斯特洛大陆上的专业教育实际是被学城垄断的,学城通过培养学士来辅佐领主,而且不受领主变换的影响。这种教育制度对于学城知识的传承是十分有利的,但却是对普遍教育的抹杀。有人推测,这已经导致了学城对王国的操纵,书籍集中在领主和学城之中,平民很难受到良好的教育,而领主们变得越来越懒,甚至连读书写字都让学士代替完成,很多居心不良的学士可以左右领主的决定,在信件上动手脚,以完成其阴暗的目的。
  • 建筑,由于长年战事,主要的建筑是各种城堡,文化类的建筑屈指可数,比如临冬城的神木林、君临的贝勒大圣堂、旧镇的学城和圣堂以及多恩的流水花园。主要还是受经济影响,生活贫苦的人民并不倾向去建设这些华而不实的建筑。

自由贸易城邦的文化

  • 宗教,不同地区和不同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宗教,从布拉佛斯的千面之神,到瓦兰提斯的光之王拉赫洛,从吉斯的圣女,到里斯的爱神,东方大陆上什么稀奇古怪的宗教都有。
  • 历史,东方大陆的历史要比维斯特洛悠久的多,尤其从瓦雷利亚自由堡垒统一了厄索斯的大部之后,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但是瓦雷利亚的末日浩劫几乎毁灭了这一切,作为当年瓦雷利亚殖民地的自由贸易城邦只是延续了瓦雷利亚历史的一部分,但是最近几百年的历史与维斯特洛的历史记载相比是差不多的。
  • 制度,人们往往误认为奴隶制是自由城邦的基础,但是几个城邦可以看作是废奴前的美国。奴隶制在七国是禁止的,但是铁群岛的人们依然有奴隶和盐妾。而奴隶在布拉佛斯是不存在的,而根据协议,潘托斯也是禁止奴隶的。而其他城邦奴隶贸易是非常繁荣的,不过谈吐和出身良好的奴隶也会成为教师、抄写员甚至医师的。很多人认为奴隶的生活水平不比维斯特洛的平民要低。
  • 政治,九个城邦各有各的制度,但是很多都能看出从古瓦雷利亚继承下来的制度。瓦雷利亚自由堡垒当年并不是帝国,而像是共和国,每个自由人民都有参与政治的权利。瓦兰提斯的执政官、潘托斯和密尔的总督,都是继承自这种制度。布拉佛斯是由海王统治的,泰洛西则是由大君统治。只有奴隶湾的城市才由奴隶主统治。
  • 教育,奴隶之中很少有接受基本教育的,但是对于普通人和富商来说,教育是必须的,而且他们的藏书应当也是十分丰富的。
  • 建筑,虽然有很多被荒废的建筑,但是由于商业的兴盛,各个城市中的著名建筑还是不少的。

东方大陆上人口并不如维斯特洛多,而且人口密度较低,往往给人感觉各方面都不如维斯特洛。其实,人口都集中在了各个城邦以及沿海沿河的其他城市,一方面是海上贸易的繁荣,另一方面是内陆的小镇很容易受到多斯拉克人的劫掠。

另外由于各个城邦间发展方式的不同,反而使得文化多样性更加丰富。从东北的布拉佛斯沿海一路行进到奴隶湾,你能看到各种风格迥异的文化和价值观,而从七大王国的北境一路南下到多恩,除了骑士荣誉就是骑士荣誉。

上面这些都没有提到魔法,这个要单独拿出来说一下

,是公认的超级武器,不管有多少军队,一只龙就可以改变战场的形式。

但是龙也有自己的缺陷:

  • 龙是有自主意识的生物,坦格利安家族虽然驯服了龙,但是这种驯服并不完全。龙虽然可以作为战争武器,但是只能用在关键时刻,假如让一只龙在战场上杀红了眼,它连自己的主人也会吃掉。因此伊耿登陆后使用龙的次数不多,同时出现三只龙在战场上更是只有一次。
  • 据说龙是可以被龙之号角驯服的,听到号角声的龙,会服从号角的主人。攸伦·葛雷乔伊就宣称自己在瓦雷利亚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只龙之号角——缚龙者。
  • 据说古瓦雷利亚的龙王们,可以通过束缚咒语来控制龙,不过这个很明显失传了

绿先知,如果龙算是东方的超级武器的话,绿先知则可以看作维斯特洛大陆上的超级武器

已知的绿先知只有三眼乌鸦和布兰·史塔克,根据推测三眼乌鸦就是曾经的“血鸦公爵”布林登·河文

比起龙的不可控,一个可以自由行动训练有素的绿先知简直就是超级战士:

  • 首先,绿先知可以透过鱼梁木看遍世间万物和历史
  • 其次,绿先知都是易形者,可以控制动物和植物,甚至人类
  • 最后,绿先知还有绿之视野,可以做有预言性质的梦

据说维斯特洛大陆和厄索斯大陆曾经是通过多恩之臂连接起来的,后来是一群绿先知施展魔法粉碎了多恩之臂,形成了现在的石阶列岛。如果这个传说是事实,那么绿先知组成的部队直接就是可以改变大陆构造的存在。

玻璃蜡烛,也叫龙晶蜡烛,已知几根都在学城。据说古代瓦雷利亚的巫师用这些蜡烛看到远方的事物,也可以通过这些蜡烛进入人们的梦境中。不过这技术也算是失传了。

死亡相关的魔法,光之王拉赫洛的祭司有能让人起死回生的能力,异鬼可以将死者变成无自主意识的尸鬼。而东方亚夏有更多会不同法术的人,比如能够诞下影子的梅丽珊卓就来自亚夏。在阴影之地还有会血魔法的巫师,通过血来预言、杀人以及让死人复活。

上面这些魔法如果参与到战争中,后果是不可预料的。而这些魔法恰恰影响了两块大陆上的文明,维斯特洛人很少见到魔法,因而并不相信,甚至学城的学士们视图遏制魔法的复现。东方大陆上的人们见到魔法的机会较多,自然也有不同的态度。九大城邦由于瓦雷利亚的悲剧而对魔法略有抵触,多斯拉克人则由于自己的天性而痛恨血魔法。而在魁尔斯,男巫却有着不小的势力。这些巫师和魔法的存在对东方大陆的文化有不小的影响。

最后放一张地图,仅供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