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童鞋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部分地区兴起,害得无数人倾家荡产的养殖海狸鼠热?

我们家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买回来的时候 1 万左右的一只幼崽,养了几个月之后,市场崩溃了,没人要,很多家庭把海狸鼠放了,结果搞得农民地里的庄稼遭了秧。

一开始家里人商量放了吧?结果爷爷说,还是吃了吧,免得祸害庄稼。于是当天晚上家里桌上多了一盘红烧肉,两只海狸鼠做的,折合人民币两万多块。

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当然也有可能是被深深的震惊了,当时满脑袋的念头就是“这块肉值两百,这块肉值三百。”

对了,忘记说时间,1993 年,老爹一个月工资不过四五百块,我才十来岁,每天零用 5 毛钱。我们家刚搬进新居,总面积 150 平的两套房不过花了四万多,现在房子大概能值 70 万左右,要这样算,当年那盘肉价值不低于 30 万。

在那以后,包括参加工作,无论什么样的山珍海味再也没有能够在“昂贵”这个概念上震撼我。

当然,也是有好处的,在那以后,无论什么样的传销、直销,只要稍微有一点蛛丝马迹的,都能引起我深深的警惕,浑身汗毛炸起,不由自主的回想起二十年前摆在桌上的那一盘红烧肉。

直到今天,我仍能在脑海中画出那个晚上家里每个人的表情,沉痛而又惊醒。

这就是我吃过的最昂贵的食物,不美味,回忆惨痛,但事隔二十年后来看,它成为我人生历程中的警钟,让我不再相信天上掉下的馅饼,也同时避免了地下挖好的陷阱,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物有所值。

——————

半天没有上知乎,打开后简直不敢相信,谢谢大家,知乎上第一个百赞。有的问题不好单独回复了,干脆更新答案统一说一下,文笔有限,说得不明白的地方请大家见谅。

炒作海狸鼠是当年利用信息不对等的一个特殊诈骗事件,手法上没有太特别的地方,算是旁氏骗局和传销的综合体,也和这两者都有点区别。

操作模式如下:先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让大家相信这个东西是个高大上的品种,比如皮毛是做裘皮大衣的高档原料,然后相关公司引进一批种鼠,一开始当然是没人敢买的,但是这个公司提出:我们也是要收购的,大鼠收购价比卖价便宜 1~2 千元,幼鼠价格在 6~7 千左右,当然了,只收母鼠,另外派出一批人在外面收购,价格基本上一样,于是有胆子大的开始干这个事了。

海狸鼠的繁殖期很短,具体记不住了,应该不超过三个月。问题是一窝下上六七个,就算有两只母鼠,也就回本了,往后下的都算赚的了。于是这些率先入场的开始了坐等收钱的快乐时光。

这个头一开,哪里还有人坐得住,于是大家纷纷入场,全民炒鼠,一开始前景还好,因为即使卖卖种的公司不收,还有后入场的愿意接盘,由于幼鼠数量是几何级增长的,很快大家就把自己所有的资金都投进去了,再也没有多余资金接盘,崩盘也就是必然的了。

说倾家荡产一点不夸张,这个零和游戏使当时我的故乡完成了第一次大规模的财产迁移,很多人从此没有了存款,从零开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