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中文系1984级本科生卢新宁,如今的《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说:“这个社会更需要的,不是北大人的适应,而是北大人的坚守。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或许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大师越来越少。因此,在你们走向社会之际,我想说的只是,请看护好你曾经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信仰。

细数存在于中国的各种潜规则

当今社会流行潜规则,甚至可以说是渗透进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譬如,在演艺圈,多年来一直忽明忽暗地流行女演员先上床、后上戏潜规则。年轻的女演员想要早日成名,往往要付出其演技以外的代价。据说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去中戏、北影那些地方问女学生,能不能接受潜规则,结论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女生表示接受。调查者还问一个女生,你就不怕被潜规则?”“怕个屁,老娘怕没规则!

何谓“潜规则”?创造潜规则这一概念的吴思先生说:所谓的潜规则,便是隐藏在正式规则之下、却在实际上支配着中国社会运行的规矩

分享到